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平安建设】 办好民生实事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2-11-21 21:38: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年以来,甘泉县公安局坚持以民意为导向,做实“智慧、阳光、民意”三大民生警务,用实际行动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强智慧警务安民心

2146468513150002_68.jpg

2022年11月11日24时许,桥镇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柴沟河湾林业管护站的空调和电视被盗”。桥镇派出所立即出警对现场进行勘查。案件办理过程中,充分利用了辖区技防措施,追踪作案车辆,于11月14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追回涉案物品五台空调和两台电视机,价值2万余元。

这是甘泉公安维护辖区稳定的一个缩影。大力推进人防、物防、技防网络建设,创新防控机制,加大治安防范和社会面防控力度,全力遏制案件特别是侵财类案件发生。

21472752064998973_68.jpg

创新开展社会资源视频监控整合,在县局自建监控升级改造基础上,组织民警深入摸排全县辖区社会资源视频监控详细信息,并将符合接入条件的1500余路社会面视频监控全部接入县局视频监控平台,以极少经费拓展视频监控覆盖面,深度融合各场所、各重点部位监控资源,县、乡、村、户四级一体化视频监控平台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安信息化基础进一步夯实,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警务互助、平安共建的区域警务合作新格局,这在治安管理、案件侦办和服务群众工作中发挥了最大的效能作用。

做实阳光警务惠民生

“感谢甘泉公安, 感谢你们护送我伯父回家,你们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老百姓做事的好警察”,老人侄儿媳妇激动的说着感谢的话。2022年11月5晚11时许,劳山派出所将迷路老人安全送到高哨乡圪崂村其家中。

今年以来,类似这样的好人好事,全局公安民辅警共为群众办了100余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各项民生警务,做到办实事、解难题、排民忧、惠民生。

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将户籍业务进驻县行政审批大厅,积极争取上级公安机关支持,开通全省唯一的户籍管理“超级账户”,实行户籍业务一站式办理,这使进城居住和务工人员无需再往返户籍所在地就可办理户籍业务,极大方便了广大群众办理业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将接处警岗位前移,在县局窗口位置设立刑事案件受理大厅,实现了第一时间接待群众报警,第一时间数据查询比对,第一时间进行反诈预警止付,第一时间快速出警处置,第一时间为群众挽损。

做细民意警务暖民心

21492143209875073_68.jpg

2022年11月4日,县政府副县长、局党委书记、局长郝杰先后深入到劳山乡、桥镇乡等乡镇,走进村民家里唠家常,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和生产生活情况,征求其辖区治安状况的意见和建议等。

今年以来,积极开展“百警连万家”活动,全体民辅警纷纷走进田间地头,走家串户,听民声、访民意、解民难,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把群众“诉求”当作大问题解决,主动回应群众的关切。在开展走访活动中,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交心谈心,共收集到群众各类“诉求”80余件、意见建议150余条,解决各类难题65个,以实际行动拉近了警民距离,密切了警民关系。

为了实现线上与线下警务机制连通,各派出所全面组建了辖区村组、社区、行业、单位“百警连万家”警民微信群,实现了“民警宣传在群里,百姓说事在群里,警民沟通在群里”。

21500217937232301_68.jpg

21504716982859195_68.jpg

“刚出生的宝宝什么时候能上户口?”“地里的玉米秆能不能烧?”……在各社区、村组、行业单位“百警连万家”警民微信群里,每天都有群众咨询这样那样的事情。对于辖区派出所的民警来说,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截至目前,已建立警民微信群200余个,吸纳全县90%以上的家庭,通过微信群发布信息万余条,通过微信群梳理线索300余条,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