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长治二院骨科医生的一天,这样度过

2022-10-06 22:58:14    来源:长治二院    访问:    


弘扬民主法治精神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这是一个有着情怀的秋季
耀眼的“中国红”
温暖的“医者白”
画出了它最美的色彩
国庆
这个续写着国家情怀的日子
总有一群人默默地
守护着我们的健康
书写着医者的行动与担当

7:20到岗



踩着清晨的阳光,刚结婚不久的李园园匆匆赶到医院。他的家就在医院附近的小区里,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图个方便。

“住得近一点,医院有什么事就能很快赶过来,总不能主任都到了,我还没到吧。”


图片

图片

7:50查房












图片


“慢慢来,我扶着你”李园园主动帮着术后不敢下床活动的病人整理着衣衫,并指导练习的动作。

“张叔,你感觉好些了吗?”“伤口快长好了,不过还是得小心啊。”“屁股这边疼吗?能不能尝试着走两步?……”交完班,换上白大褂的李园园,与病人、病人家属熟稔地打着招呼,亲切得如同邻居家阳光开朗的大男孩。但查体、询问、宣教时,他又是那样的成熟稳重。

图片


李园园特意看望了今天要上手术台的病人。他细致交代了术前注意事项、术后康复要领,讲解了手术原理和大致过程,连康复要用到的手杖有没有准备好都考虑到了。

园园的“谆谆医嘱”,让病人忐忑的心情放松了不少,原本握紧的拳头渐渐松了开来。或许这种时候,医生的自信和关怀才是对病人最大的安慰吧。














图片

9:30——18:00手术














只有真正进到了手术室,才知道大部分医疗题材影视剧中呈现的内容多少都有点儿失真,因为那些充满张力的戏剧表现在现实中,真的难得一见。手术室里有的,是各种不同用途的仪器、各种不同形状的器械,还有一群各司其职、为了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的医护人员。

李园园担任着这台手术的第一助手。该观察的时候观察,该配合主刀医生的时候配合,该上手的时候绝不含糊。手术台下谈笑风生的李园园上了手术台立刻变得沉稳而寡言、坚定而专注。

手术结束后已是下午14点,园园和同伴们在手术室餐厅匆匆解决了午餐,并抓住短暂的休息时间为下一台手术做了些准备。

两台手术跟下来,仅仅是站着看着都觉得很累了,更不用说“真刀真枪”上阵,基本维持着同一个站姿,直到手术结束。然而仅从神情和手上的动作,似乎完全看不出李园园的疲惫,只有那只偶尔搁在踏板上轻轻抖动的“调皮”的脚,提示着医生并不是超人。















18:30——22:30 完善病例

   “百病千症”,由于很少有病人的叙述与书本完全一致的症状,同时一个病人可能会被多种疾病困扰。所以当医生书写病历时就需要不断思考,辩证、鉴别,可以说在书写病历中,每一次病例讨论,危重病抢救记录,会诊记录,术前小结,术前讨论,都凝聚着医生、乃至许多医生的智慧。

图片


   “每完善一份病例我就会发现自己的不足,这样一次次参与和书写,我的眼界开阔了很多,也提高了自己多学科的综合能力”李园园坦言。       


图片

23:00



    算下来,这一天园园并没有空闲的时间,可按照他的说法,这一天是“轻松”的。因为一天两台手术并不算多,如果碰到“值班+手术日”的“地狱组合”,连续工作的时间将在36小时以上。
    面对休假和患者的病痛,他明白自己该做什么,略显稚嫩的脸庞,已然透露出了坚定。医生,就是这样一个负重前行的职业。或许这只是普通医生李园园的普通一天,但这双精细的手,这颗温暖的心,却折射了千千万万个医生的妙术与仁心!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