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丹心化作春雨洒·赢得桃李满园春 一一记新化县上渡街道新商学校教师刘轩

2022-10-05 12:31: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2322530525555275_75.jpg

刘轩,是新化县上渡街道新商学校的一位英语教师。26年来,她一直承担着满工作量的英语教学工作,期间还担任过新化十五中英语教研组组长、团委宣传委员并协助女生辅导工作。从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坚持学习英语教学专业知识,勤于钻研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潜心研究英语教学方法,大胆改革英语课堂教学,创新英语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节能高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她总是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多年来,她在教育教学、班级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0年被评为新化县首届骨干教师;2011年度被评为上梅镇优秀教师;2013年度被授予中考“优秀教师”称号;2013年被评为新化县第二届骨干教师;2016年被评为娄底市第一届骨干教师;2021年被评娄底市第二届骨干教师和新化县“优秀教师”;2022年被评为新化县“优秀教师”。

妈妈老师

从事教育工作26年,刘轩深深体会到爱心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性。刘轩在协助班主任工作时,所带的班级有不少是别人不愿带的后进班级。刘轩对全体同学一视同仁,但更愿意把更多的爱分给弱小的孩子,她总是从生活上、学习上给予悉心的关爱和照顾。每天在晨检时,哪个学生少穿了衣服,哪个学生身体不舒服,哪个学生情绪不佳…她都记在了心里。

在刘轩的记事本里,哪个学生是孤儿,哪个学生是来自单亲家庭,哪个学生是来自贫困家庭,哪个学生是留守儿童…都一一作了标注。她经常为孤儿、单亲学生过生日,让他们感觉到集体的温暖,贫困学生会经常得到她奖励的学习用品…不少学生在这份“特别关爱”下走向成功。2008年中考以865分考入新化一中的赵云,刚进入初中,学习习惯不好,散漫放纵,成绩很不理想。刘轩利用课余时间和他促膝谈心,引导他挖掘自身的闪光点,耐心指出他缺乏恒心、意志力薄弱的弱点,并和他一起制定学习计划,鼓励他不断进步。这样,他终于圆了自己的一中梦。由于刘老师在工作中对学生倾注了爱,学生亲切地称她为“妈妈老师”。每当毕业之季,学生、家长总是万分不舍,每次告别的时候,孩子们都是眼泪汪汪。

拼命三郎

在团队工作中,她努力配合团委书记做好各项组织宣传工作,强化团员意识,提高团员思想觉悟。在学习上,经常组织团员以团课的方式学习,课后开展学习心得讨论会,加强团员之间的交流。在生活上,结合学校团委的实际情况,经常性的组织如生活座谈会,室外运动,郊游等各种活动,丰富团员的课外文化生活。兼任女生辅导工作,她经常通过各种方式做女生辅导工作,培训她们自尊、自爱、自强的良好品质。记得有个140班叫吴奕风的女孩,由于家庭条件比较差,她比较自卑,学习也没有动力,我发现这个情况后,经常找她谈心谈话,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并给她买衣服、学习用品,三年的努力,这个孩子变得阳光开朗,成绩也突飞猛进。201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定向培养师范生,现在已经成了一名优秀的教师。刘轩积极响应组织号召,2019年秋季学期主动申请到农村地区的塔山学校支教,塔山学校缺乏专业的英语教师,她去了以后,承担了3-6年级的英语教学。支教期间,除了精心上好英语课以外,还把城区学校如何进行教研教改、班级管理等方面的好经验带到了学校。农村孩子阅读的习惯比较差,她带动学校其他老师充分利用班级图书角,组织学生开展阅读活动,并通过讲绘本故事,学生谈阅读感受等方法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通过一个学期的坚持,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更浓了,阅读的习惯已经基本养成,2019年她在娄底市推进阅读教学建设书香校园活动中被评为“教师阅读之星”。她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疫情期间,大力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刘轩制定了详细的“停课不停学”教学计划,自己一方面学习网络直播技术,充分利用微信、钉钉进行网络教学,另一方面上网查找优质初中英语教学资源,推荐给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做到了每天都有任务,每天都有检查。同时,她还积极参加社区防疫知识宣传志愿活动,获得了社区的表彰和社区群众的赞扬。

教育能手

她常年担任初中英语学科的教学,在教学中,她能准确把握教学大纲和教材,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以学生为主体,力求教学由简到繁、由易到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刘轩十分注重提高教学技巧,讲究教学艺术,形成了鲜明、独特的教育教学风格。

在课堂上,刘轩注重创设教学情境,引导学生通过对话活动,激发对英语学习的兴趣。由于她的课教学手段多样,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她的课十分受学生欢迎,她也多次承担县、镇的公开课、示范课任务。刘轩所任班级学生的成绩(合格率、优秀率和平均分)名列全县同年级前茅。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刘轩注重“深挖洞”,“广积粮”,不断学习。通过学习,更新自已的教育教学理念,增强自已的业务素质和理论修养,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使自己在教有教学工作中游刃有余。

面对党和人民的关怀,面对鲜花和掌声,刘轩不断地提醒自己:不能被荣誉冲昏了头脑,要戒骄戒躁,不断进取,让自己的教学生命永远年轻。

作者:刘雄,湖南省作家协会、中国教育电视协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著有报告文学集《远山回荡》《梅山诗魂》、长篇小说《腊梅花》《少年陈天华》等。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