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杏林春暖 --记山西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南晓红

2022-05-06 11:14:24    来源:基层网    访问:    

南晓红,女,临床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山西省中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心主任、第五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师从全国名中医、山西省中医院肿瘤专家王晞星教授,1985年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1年毕业后进入山西省中医院工作至今。

11152535131984463_7.png

南晓红天资聪慧,悟性极高,青少年时就对中医药情有独钟,对祖国传统医学怀有浓厚的兴趣,高中毕业后,经一位名师指点,她考入北京中医药大学,在学校里她如饥似渴、废寝忘食、刻苦用功,不知疲惫的遨游在中医博大精深的浩瀚大海里,系统地学习了祖国传统医学文化,参加工作后,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又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肿瘤医院进行深造,奠定了深厚的医学基础知识,工作中她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临床实践中,精通中医常见病、多发病、疑难杂症的辨证论治,并通过针灸、推拿、按摩配合药物治疗一些痼疾。

2021年她每星期牺牲周末两天时间到山西省中医院晋城分院坐诊,因为她主要研究和擅长是中西医结合防治肿瘤复发和转移、中西医结合防治癌前疾病,所以慕名找她看病的人络绎不绝,大部分手术、化疗后的病人求诊于她,因为她得王晞星老师真传,临证中多以和解及调和之法收功。和解者,和解安神、和解散结、和解化痰、和解调营也;调和者,调和脏腑功能、调和气血虚实、调和寒热升降也。疾病本身常常使人体内的五脏六腑、气血阴阳失衡,而中医治疗就是尽可能地激发和调整人体脏腑气血阴阳,使人体的内环境及免疫环境恢复和谐。此外还注重顾护患者的脾胃,留得一分胃气,就有一份生机。脾胃和则五脏安,脾胃功能好,五脏的营养来源就充足,机体的免疫力就会增强,疾病的治疗和恢复都会加快速度。

高平王先生食管癌放疗后,初诊时还需要用鼻饲管进食,经予健脾疏肝和胃法协调肝脾胃功能后,很快拔掉鼻饲管自主进食,康复速度令西医同行都为之惊叹。

城区刘先生右下肺结节,初诊时结节1.2*1cm大小,予和解化痰散结施治一个月以后结节明显减小,坚持治疗四个月后复查,结节基本消失。

阳城李女士结肠癌根治术后、辅助化疗后出现顽固性腹痛,予调和寒热、调和气血论治,一月后腹痛消失。

城区一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化疗后出现严重周围神经毒性,四末肿胀麻木明显,初诊时需拄拐而行,予调补脾肾、调和气血、和解通络论治后获效,三诊时即可去拐独立行走。

阳城一肝癌患者接受介入、化疗及免疫综合治疗,初诊时全身乏力,精神极差,腹胀、大量的腹水、纳食差,予调和肝、脾、肾三藏功能并消胀利水施治后病情稳定,腹水基本消失,精神好,现在还能帮家里人做一些简单的农活。

她对美国医生特鲁多博士广为流传,“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铭言有着深刻的理解。她不仅仅是看人的病,更重视看病的人,注重身心同治,利用心里疏导,纾解患者的心结,安抚与释放他们的焦虑情绪,慰籍他们的受伤心灵,力求让患者对疾病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

她的这种辩证论治在临床实践中起到了很好的疗效。一些肿瘤病人特别是那些中晚期病人经过南晓红的诊治,减轻了痛苦,提高了生活质量,延长了生存期,一年多来,她每天门诊量排的满满的,最高峰时每天接诊60余病人,有人曾问她这样不累吗?她微微一笑说:“治病救人,为病人减轻痛苦,是医生的天职,看到痊愈的、症状消除或减轻的病人,我心里特欣慰,痛并快乐着”。

作为一名医生,不但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以德为先的高尚情操,她对病人体贴入微,不厌其烦,总是耐心的解答问题,她品德高尚,廉洁自律,深受广大患者的喜爱,多次被评为优秀科主任和先进工作者。

三十年是什么?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坚守,是一天又一天的默默奉献。

“三十年来,我见证并分享了患者康复痊愈的喜悦,也看到亦怜悯过生命消逝带给生者的痛苦,一次又一次,我越发地珍惜生命,热爱自己的工作”南晓红说道。

三十年的辛勤耕耘,三十年的无私奉献,她赢得了无数的鲜花和掌声,她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走出了不平凡并坚持走下去的道路。刁会民 魏琳纭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