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高新区社区管控组“四聚焦”筑牢疫情管控“防火墙”

2022-09-23 18:41: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内江高新区社区管控组通过多举措、多形式工作开展,在全体一线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辖区高风险区得以及时管控到位、落实到位,社会秩序井然有序。确保了社会面的和谐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筑起了坚实的“防火墙”。

一、聚焦“作战单元”,健全完善领导工作体系。

通过推动党政主要领导人统责、分管领导揽责、牵头部门领责、配合部门分责、具体责任人担责,自上而下形成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落实最小单元的责任链条。一是迅速成立领导小组。自2022年9月8日疫情发生后,高新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立即成立了以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为组长,街道、公安、党群相关负责人为副组长的社区管控领导小组。二是迅速组建工作专班。由区公安分局、区党群工作部、区社事局、区社治局、区综治中心、区建设局、区综合执法局抽调专人组建工作专班,督促指导协调开展城市社区、农村地区管控工作。专班印制《社区防控工作手册》《静态管理社区管控工作手册》《明白卡》等资料并发放至街道、村社区和各值守点位,切实把人员落实在岗位上,明确职能职责,确保群众“足不出户,服务上门”。三是迅速明确岗位职责。9月9日领导小组迅速制定五级管控责任机制,即区、街道、村(社区)、居民小组长、楼栋长。改变了由无人值守或值守不规范到党员干部、街道、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志愿者、网格员、巡防员等多方力量组成的共计400余名24小时坚守一线的值守队伍,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二、聚焦“实有人口”,健全完善工作推进体系

为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一是开展“敲门”行动。组织公安人员、网格员、社区干部等分批次,结合小区实际情况,挨家挨户逐户上门摸清人口底数,详细登记每户人口居住情况,建立各类基数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开展“扫街”行动。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分局、区综合执法局等部门抽调力量,组建4支巡逻队伍,24小时开展街面巡查。对滞留在街面商铺的人员进行彻底摸排,经过多形式、多次数的包单元、包楼栋、扫街和敲门行动后,每日实有人口数和核酸检测人数不断上升。三是开展立体宣传。公安出动警车四台,便携式喇叭20个在辖区开展音视频巡逻宣传,组建空中宣传队利用无人机开展空中喊话宣传,针对高风险区采取了重点宣传。

三、聚焦“严格封控”,健全完善风险管控体系

为切实落实对高风险地区的管控,有效切断传染链,社区管控组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策略,加强措施。一是张贴作战指挥图。高风险小区门口成立现场处置区域和作战指挥平面图,设置隔离警戒线,张贴好高风险地区禁止入内的标识标牌。安装魔镜慧眼APP用于管控小区人员流动、物资配送、垃圾转运等情况。二是坚守一线核心岗。楼栋里由点位负责人、楼栋长、志愿者等力量每家每户上门并告知居民非必要不出门。组织核心区力量共70余人,落实一室八组九岗职责,每天组织居民配合采集核酸外,还要24小时值守岗位,为隔离群众运送物资、消杀楼道、转运垃圾等。穿上防护服的闷热和不便,对家人的思念和身体的不适,极致的熬夜和多变的天气都压不垮他们的肩膀,他们时刻与病毒抗争,同风险赛跑,与群众同在。三是组建快反核查组。公安分局成立了一支精干的流调溯源专班,24小时不间断的迅速补全阳性患者、密接人员信息、轨迹核查。并积极组织社区管控组人员参与国家督导组专家的培训,对我区高风险区值守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对六本台账和相关知识逐一讲解。

四、聚焦“责任落实”,健全完善督查体系。

区社区管控组把疫情管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责任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有机结合,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到位。一是开展24小时点位督查。社区管控组组建4支督查队伍,采取“四不两直”和不定时到各点位反复督导;高新区分管领导多次在凌晨带队到各点位进行督导检查和现场办公。二是开展视频滚动式督查。区公安分局组建视频巡查专班和无人机高空喊话对辖区全方位管控,对值守不到位、人民群众聚集、流动等违反疫情管控情况及时通报。三是开展链条式督查。全过程靠前监督,坚持疫情管控标准,做到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建立督查整改问题集中审核销号制度,对照问题清单,逐条审核,逐条验收,把整改的进度和质量牢牢抓住,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国家专家组到高新区高风险区实地考察时,对内江高新区的社区管控工作给予了肯定。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