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筑牢乡村振兴堡垒 推进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2022-09-23 15:04: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产量一次次突破,农民平均收入持续增长,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发展,我国农村的生产生活、农村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农民的幸福指数不断得到大幅提升。农村作为国家整体发展的组成部分,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因素,筑牢乡村振兴堡垒,要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建设、乡村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切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农村治理高水平、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

推进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是基础。农业现代化是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十四五”时期,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变化,这就需要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坚定不移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农村地区要通过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借力现代科技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信息化,打造“互联网+”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打通以网频、手频、视频为平台,加快政流、物流、人流的统一,实现经营、技术、生活服务进村进社区,推动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进一步发掘农业现代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巨大潜力,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推进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加强农村高水平治理是突破口。农村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它不仅关系到农村改革发展,还关系到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关系到农村社会的整体稳定。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要以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为优先方向,围绕让农民得到更好的组织引领、民主参与,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可以通过公开推举出对农村有感情的干部队伍,培养能干实事的能人干部,既扎的进去又跑得出去,对群众切身利益能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对农村发展能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推进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培育高素质农民是关键。高素质农民又称新型职业农民。随着创新人才机制的推进,农村社会的发展,更加认识到培育人才的关键作用,只有把每个村党组织干部队伍都建好建强,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强化支撑。要始终以乡村振兴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为农民提供基础知识、职业技术、专业技能等多方位培训,不断创新培养方式、拓展培养渠道、完善培育机制,既要筑巢引凤,同时要加大投入,为凤筑巢,甚至筑巢生凤,让农民在农村能留下来,加快构建一支素质优良的乡村振兴主力军。(南坑镇人民政府  颜容)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