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建好委员工作室 做好四篇大文章

2022-09-21 20:06: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130553359809458_75.jpg

政协委员工作室作为拓宽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渠道,既为政协履职向基层下沉搭建了综合服务平台,又为基层群众增加了合理表达诉求扩大有序政治参与的机会,真正做到了人民群众在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真正实现了有界别群众的地方就有政协工作。如何充分发挥委员工作室作用?结合我们工作室的情况,我认为应该做好四篇文章。

一,  做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大文章。要使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好作用,关键在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队伍。根据县政协安排,我们做为唯一的一个民主党派,委员有12人(其中教师5人、武术专业人士4人),老委员1人。为了建好工作室,我们定期组织学习培训,优化值班设置,依托界别优势和委员个人特长建立民进界别委员工作室(武术文化传承委员工作室)。进学校、进机关开展武术文化讲座和中共党史、红色故事专题讲座120多场。为推动武术文化传承,赓续红色精神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二,做好政协委员履职工作大文章。组织引导政协委员下沉到委员工作室,以微协商、微建议为切入点,贯通政协履职与基层协商的“快捷通道”。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武术事业发展。黄家全委员在县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作了《对推进梅山武术进校园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相关建议被采纳并付诸实施。同时,发挥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协助有关单位,积极做好疫情防控、防电信诈骗、防溺水等全县中心工作,广泛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

三,做好政协委员信息工作大文章。随着人民群众政治参与意愿的日益增强,对政协委员履职的广度和深度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委员工作室建设充分依托“政协云”模式,我们开通“民意直通车”等功能,走好了网上群众路线。反映社情民意,助力“最后一公里”。广泛征求和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好建议、好想法及时反馈到各相关部门,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当作头等大事来认真对待,传递到上级领导那里,助力打通政协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我们撰写的社情民意《乡村医生青黄不接致“看病难” 亟待薪火接力》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

20132662475086444_75.jpg

四, 做好政协委员特色品牌大文章。品牌出特色,将界别优势和委员专长发挥好,引导鼓励支持委员发挥自身特长,让他们焕发出独有、独到、独特的魅力和活力。阳吉梁委员的主持演讲与普通话教学、罗颂农委员的音乐艺术教学、邹兆平委员的医疗知识讲座、袁志伟委员、蔡其焕委员的法律知识讲座、陈灿委员、戴军波委员的救助知识辅导、黄家全老委员、罗一超委员、邹安定委员、陈慕竹委员、邓谊长委员的武术文化传承、刘雄委员的写作、摄影专题讲座、黄家全诗词教育讲座等等。特别是黄家全委员的武术知识传授获得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表扬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在全县各乡镇学校,吸纳教师和武术爱好者近1000人,开展“武术进校园、进社区、进街道、进院落、进家庭”活动,做到传承非遗文化和助推全民健身两不误、两促进。在全县30个乡镇、街道(国有林场)的67所中小学校,培训武术教师3700多人,参加习武学生97600多人,为全省之最,居全国前列。65000多名学生获得了武术段位证书,300多名学生参加国内武术比赛获奖,擦亮了新化县“全国武术之乡”金字名片。(新化县政协民进界别委员工作室召集人   刘雄)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