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岳阳中院立案一庭荣获2021年度湖南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2022-09-21 12:14:3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从湖南省妇女联合会获悉,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荣获“巾帼文明岗”称号。

岳阳中院立案一庭是服务群众的窗口部门,全庭现有干警8人,其中6人为女性,是女性占比较高的业务庭室。该庭始终坚持政治引领,践行司法为民,倡导爱岗敬业,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向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诉讼事务服务。连续12年被评为院先进集体,连续8年被评为院优秀党支部,涌现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市法院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政治忠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每周例会学党史、谈心得,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践行为民司法,提高服务质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以一站式建设为契机,完成了诉讼事务集约化办理的改革。三年来,年均接待群众办理立案、咨询近3万余人次,无一起涉诉讼服务事项纪律作风问题的投诉和举报;为符合条件的3千余诉讼参与人办理了诉讼费减免缓交手续;办理程序审案件1200余件,无一超审限,服判息诉达99.97%。积极参与“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岳阳法院诉讼服务便民举措十六条”,开展民法典宣讲等社区普法宣传活动十余次,相关活动被省市电视台报道。

加强联动协作,合力服务群众。通过建立立案容缺机制,简化立案手续,秉承“一件事一次办”原则,推广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在线平台应用,实现了立案方式从传统的现场办理到律师服务平台等“现场+物流网+互联网”三位一体的诉讼服务网络的转变,极大地便利了群众诉讼。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府院联动和院企联动,出台多元解纷文件30余件,涉及道路交通事故、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保险纠纷、金融纠纷等领域,指导全市法院完成了调解平台入驻工作,形成了共建共享的多元解纷网络。(湖南讯/夏磊)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