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传承好优良革命传统,建团百年诉初心

2022-09-12 21:12: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8月7日上午,江苏科技大学生记者发展成就观察团开展了“建团百年诉初心”主题实践活动。“晋善晋美”实践团成员赴长治市上党区北天河村,实地前往上党战役刘邓司令部旧址进行参观考察。

在当地村民殷中苏前辈的指引和讲解下,实践团成员来到司令部旧址大院,与居住于此地并自愿维护旧址的王丽阿姨进行交流。

图为殷中苏老前辈讲解上党战役北天河指挥部北天河村保障机构的详细分类,从童子军、民兵团、运输队、妇女联合会、村组织等各级组织的信息情况 通讯员 容学明 供图

晋善晋美团队成员身着正装怀着崇高的心情实地调研上党战役战斗遗址和纪念场馆,了解上党战役发展脉络,提高自身红色素养,交流红色文化传承情况,提升人际沟通与待人接物能力,社会实践开辟视野,明确江苏科技大学学子夯实专业所学与肩负的历史使命,团队成员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和学习革命英烈不畏艰难、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彰显机动学子爱国情怀。

团队成员参观到上党战役刘邓司令部的指挥部。墙上贴满关于各级指战员以及所领导的部队的关系图。 这不由得让我联想起当时战争的激烈与残酷。身为后辈的我们以这种方式来祭奠那些为一个不确定的将来,就就敢于牺牲小我,成就大同的革命烈士。而仅仅纪念是不够的,我想我们更应该向他们学习,当有一天国家也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也应当义无反顾地报效祖国,让红色精神在我们这一代传承。

图为殷中苏老前辈为小队成员讲解司令部旧址的各级指战员以及所领导的部队 通讯员 熊乐 供图

我们进入馆内,听苏老前辈仔细讲解了每个馆内介绍的战略部署,在战史馆中我们深深感受到西北根据地发展壮大的过程是多么地艰辛不易。英雄们作战时的枪炮衣物等展品同我们现代的衣物等对比,鲜明地感受出我们后辈的生活是多么地幸福。而这一切都要感谢我们的先辈。身后的电视机专门播放的战争画面,仿佛带我们穿越来到了战争时代,更加感慨胜利的来之不易。

在第一展厅中,我们学习了军民团结协作,千人同心。他们一切为了前线的样子,这让我由衷的钦佩党的力量。这是我们从小就被教导的团结精神,它以前辈处所展现,定从后辈们所延续。无论是从前还是现在,我们都沐浴在党的光辉下,享受着他们带给我们的和平,我想我们应该发自内心的感谢他们,努力向上,不辜负他们的付出。

通过参观第二展馆战史馆,我们听上党战役刘伯承邓小平司令部旧址讲解员殷中苏老前辈讲解了解放战争的不易,在战史馆中我们深深感受到晋冀鲁豫根据地发展壮大的过程是多么地艰辛不易。成员们也深刻的体会到了上党战役纪念馆的展现方式的新颖性与互动性,更深入的了解了红色革命精神的内涵,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强大的学习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助力渡江战役红色文化与精神的发展与新媒体传承。这是中华儿女奋起反抗留下的痕迹,是每一位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用自己的生命铸就中国前途未来的见证,也是我们这些生在华夏的每一个人追思先人的念想,我想,这些物件,这些历史,这些精神只会生生不息,断不会在我们以及我们的后来人身上断送,这所有的一切,只会激励中国继续前进。

这几间展厅虽小,却如实展现出了战争的残酷,斑驳的照片昭示着侵略者肆无忌惮的罪行,也更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艰辛与不易。这段历史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和无数先烈们的伟大,正是有了他们当初无私的付出,才有了现在和平安稳的生活。也正是他们那种“我不去,谁去!”的忘我,才铸就了如今国家的繁荣与富强。新一代的我们也应当发扬他们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积极投身于中国的美好建设当中。

在苏老前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加入了司令部旧址参谋室。在这里,队员们可以身心感受,了解一次完整的上党战役全过程。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仍会追寻先辈红色足迹,砥砺时代奋斗精神。身为新时代青年共学子的我们,要深入了解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用今后的行动给革命先辈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深刻体会到了对革命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让党的精神薪火相传。博物馆里泛黄的照片真实记录着当年日寇对我们国家的野蛮行径,让我们得以见证国家所受的不幸与磨难。馆内一件件见证历史的实物,一张张记录细节的照片,让我以无可言状的悲怆追忆那段峥嵘岁月,以赤子之心铭记着这份伤痛。“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这是一个大国应有的品格力量,是一个民族迈向复兴的应有之义。我辈青年应该毋忘昨日,担当起强国兴邦的重任,为和平贡献出一份力量。

图为司令部旧址参谋室,老前辈讲到陈锡联将军、王近山将军等都曾在此议事  通讯员 李牧原 供图

图为实践小队与讲解员殷中苏老先生在司令部旧址前的合影,右边匾额为刘伯承元帅次子刘蒙所题  通讯员 容学明 供图

时间可以泯灭一切,但是泯灭不了历史所留下的伤痛。吾辈当自强,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更应该肩负起时代的重任,传承好红色文化基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我相信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青年人的教育始终处于重要地位。历史是过去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学习党史必须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理论的学习是先辈们留给我们的优秀传统和宝贵经验,我们学习党史是为了吸取成功的经验,总结失败的教训,充分学习历史,持之以恒,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深度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做充足准备。这次的社会实践时间比较短,再加上疫情的的原因让我有很大的遗憾,但是,身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我深知这只是我学习党史的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时间去了解学习党史。深受红色历史感动的我也会在未来更加努力!回首过去,革命先辈们并未远去,革命精神永不泯灭,老一辈革命战士们,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岁月贡献给了祖国。正是因为有了老一辈的努力,才有今天的美好生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更当加强学习老兵的保家卫国精神,坚定革命理想与信念,传承红色精神,在担当中历练,在责任中成长,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讯员 王屹涵 赵晨)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