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洋溪镇双泉村创新举措“五个一” 争创示范“无疫村”-人大代表在行动

2022-04-08 10:33: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肖毅斌当前,疫情形势严峻,防控格局提升。洋溪镇双泉村闻令而动、迎难而上、握指成拳,构建起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群防群控的坚固阵地。县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网格长邹永红带领镇人大代表邹光辉、邹平丽及村支两委一班人,创新"五个一"工作方法, 时刻紧盯“十有两无两及时”,真正做到“全党动员、代表示范、干部攻坚、全民参与”,创建“无疫社区”铜墙铁壁。

10352738846449756_75.jpg

党建引领,发挥共青团作用,织密无疫"一张网"

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动员党员、代表、团员和村组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成立党员先锋岗5个,团员先锋岗10个,发动党员先锋队2支,团员先锋队2支,人大代表工作站1个,协助做好社会全面管控,在必要时配合核酸检测和卡点值守等工作。发挥"支部先锋队+网格"作用,将4个先锋队与4个网格联动起来,助力重点人员管控,数据摸排,防疫宣传等工作,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无疫村"创建网格体系。贯彻落实“十有两无两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疫情防控特护期工作方案,“无疫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措施,疫情防控教育工作措施等。

(召开疫情防控专项会议)

精准施策,下好无疫“一盘棋”

以“事不过夜,迅速响应”的态势,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通报情况。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原则,推动任务精细化和责任落实一条龙。按照上级安排,开展“敲门行动”4次,摸排外省及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共计排查出未报备从上海返乡人员红码2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坚持以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及“把中药预防贯彻疫情防控全过程”的指示精神并迅速购买中药开煮“大锅药”为老人送药上门,为村民提供最大限度的防疫保障。

10373353028709931_75.jpg

(为老人送药上门)

群策群力,凝聚无疫“一股绳”

双泉村注重整合联动联防资源,统筹村内人大代表、党员,团员,村卫生室医生和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对村辖区所有门面,超市,市场等重点场所注册场所码,督促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累计出动30余次,共注册290户场所码。在县人大代表村支书邹永红带领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入户宣传,号召大家爱护环境,做好门前三包,志愿者开展弯腰比赛,对路面,小河道等地的垃圾进行清扫,并投放垃圾桶,张贴“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垃圾不落地,双泉更美丽”的宣传标语,环境整治与疫情防控齐头并进两不误,确保“无疫村”创建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10383625791758848_75.jpg

(推广场所码)

推进疫苗接种,构筑无疫“一堵墙”

构筑起应对疫情坚固防线,坚持疫苗接种全民化,做到应接尽接,能接全接,确保建立全民免疫屏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疫苗接种倒计时清零,推进加强针接种工作。基本做到了两个清零:“本村应接人数清零、外来暂住人口清零”。

宣传引导,畅通无疫“一根筋”

灵活采取“线上+线下”手段,线上利用“幸福双泉”公众号,网格群等途径及时发布防疫最新动态,线下开展“横幅标语挂起来,村村响广播响起来,宣传车辆跑起来,宣传队伍走起来”的“四起来”宣传活动,潜移默化提高村民防疫抗疫意识,营造争创“无疫村”创建工作良好氛围。目前通过转发防疫信息到朋友圈,网格群等不计其数,“村村响”每日喇叭播报防疫知识,悬挂防疫宣传条幅40余条,劝导婚丧喜事5场。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