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为了581名高铁乘客的健康

2022-04-04 17:12:00    来源:娄底新闻网    访问: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罗宗 刘婷)3月30日下午,成都东至上海虹桥G2190次列车因一名列车长被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紧急停靠娄底高铁南站。娄底市立即全面启动应急预案,展开闭环转运和隔离医学观察……

2

△闭环转运现场。毛永辉 摄

执行任务忘缴母亲住院费

天还没有全黑下来,在娄底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疾病区十病室,娄底市锦程旅游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支部书记朱文博,一匙一匙将瘦肉粥喂给母亲吃。

朱文博的母亲今年67岁,因肺衰竭在老家治疗一段时间不见好转,转到娄底治疗。这段时间,朱文博下班后都在医院陪护母亲。

突然,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朱文博一看,电话是公司总经理李日飞打来的。

按下免提键,手机里立即传来李日飞心急火燎的声音:“朱书记,市里有紧急任务,G2190次列车出现阳性病例,紧急停靠娄底高铁南站,有581名乘客需要紧急转运,请立即赶回公司执行任务!”

“好,我立即赶到。”朱文博脱口而出,仿佛忘记了母亲身在病床。

疫情就是命令,他是支部书记,又是市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转运队队员,在关键时刻又怎能临阵脱逃?可自己一走,母亲无人照顾怎么办?朱文博急得直搓双手。

这时,十病室两位病友走了过来:“朱书记,你别急,这里有我们哩。”

他的母亲躺在病床上,对他说:“儿,快去吧,我有两位阿姨照顾,你不用担心了!”

朱文博向她们道谢后,一头钻进雨雾中。

18:30,朱文博驾驶大巴来到娄底高铁南站公交枢纽站场。此时,站场上已停靠了龙行天下、娄底湘运两个公司数十台旅游大巴。

负责转运车辆调度的娄底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邱林海说,得知G2190次列车紧急停靠娄底南站后,市委书记邹文辉立即电话报告省委、省政府领导,市委副书记、市长曾超群赶赴现场,成立临时指挥部,制定整车接收隔离应急方案。市交通局迅速调度了41辆旅游大巴在娄底高铁南站公交枢纽集结待命。市工信局也提前将所需防护服、N95口罩、防护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紧急运抵现场。

当执行完任务来到酒店隔离时,朱文博才记起忘了给母亲续缴住院费,连忙打电话请李日飞帮忙。

1

△3月30日20:15,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市委副书记、市长曾超群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闭环转运工作,明确了工作要求。

闭环转运经历前所未有的大考

“各位旅客朋友,我是娄底市卫健委主任易军波,国务院对大家十分关心……”

20:15,娄底市接到省防指综合组转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G2190次列车旅客排查管控的函》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批示后,市委书记邹文辉,市委副书记、市长曾超群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闭环转运工作,明确了工作要求。5个专门工作组迅速分头行动开展工作。

一次性闭环转运整列高铁乘客,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娄底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大考。

1

△工作人员整装待发,准备展开闭环转运工作。毛永辉 摄

旅客在娄已滞留了一段时间,心中难免有些怨言,部分旅客还出现了过激行为,列车乘警担心乘客失控,请求娄底支援。

易军波与4名公安民警、1名防疫人员组成劝导小组走进每一节车厢,如实告知情况,转达党和政府对大家的关心,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对下一步按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要求采取的防控措施进行了说明,乘客情绪才得以稳定。

4

△工作人员给乘客送去生活物资。毛永辉 摄

为减少风险,现场处置组对转运路线进行了踏勘,转运车辆经消防通道进入站场。消防通道较窄,大巴无法调头,只能倒车进入。现场交警指挥车辆小心翼翼倒车,车辆压着路缘石而行,速度十分缓慢,200米左右的消防通道,一辆车得花近10分钟时间才能到达指定地点。

为有序组织乘客闭环转运,公安民警一节节车厢组织乘客分批转运。他们在车上清点好人员,每10人编成一组、20人编成一队,保持2米的防护距离依次组织下车。乘客下车后,按防控要求严格消杀,换戴N95口罩做好防护。再在民辅警引导下,有序排队来到转运地点换乘大巴。每辆大巴限乘一队人员,每3辆车为一个车队,由警车牵引,全程绿色通道护航前往集中隔离点。待前一车队离开后,再组织下一批乘客转运,做到了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全车581人全部闭环转运到娄底相关医院治疗或4个集中隔离点接受医学观察。

5

△闭环转运现场。毛永辉 摄

负责现场处置的市公安局副局长卢韶华说:“我们生怕哪一个环节出现一点纰漏,给工作带来被动,对每一个细节都进行了认真研究,力求环环相扣,无缝对接。”

各集中隔离点提前给每位接受隔离医学观察的乘客准备了大礼包:一封慰问信、一盘时令水果、一份夜宵、一份生活用品、一份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汤剂,让他们感受到娄底浓浓的人文关怀,用我们的真诚和热情换取被隔离人员的理解和支持。

市委书记邹文辉欣慰地说:“通过市县一体、部门联动,我市高效、科学、精准地打赢了一场应急处置整体战,为娄底疫情防控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双峰县金开街道檀山敬老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双峰县金开街道檀山敬老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湘中娄底成为乘客毕生难忘的地方

哺乳期 需要营养餐  接龙

2503房间:营养汤(鸡汤,鱼汤,骨头汤都可以),米饭软一点

3207房间:营养汤(鸡汤,鱼汤,骨头汤都可以,不能油腻),米饭软一点

3215房间:君乐宝至臻三段奶粉一厅,饭菜不要太辣,每顿一个营养汤,宝宝需要玩具,几个五颜六色的气球就可以

2513房间:哺乳期,宝宝九个月,早上需要稀饭,中午晚上要汤,饭软点

3513房间:鱼肉鸡肉猪肝等菜量多一点,营养汤,同上述宝妈需求(不能油腻,容易堵奶)

3201房间:在哺乳期,需要营养汤,(早餐需要一盒稀饭)小皮米粉或者英氏米粉两罐,淘淘酷M码尿不湿一包

……

这是4月3日早晨,双峰集中隔离点微信群里的一张接龙清单。

△涟源隔离点

△涟源隔离点为被隔离乘客准备的物资。

G2190次列车乘客,来自不同的地域,来自四川、贵州、湖南、江西、浙江、江苏、上海等地;来自不同的阶层,有企业家、公务员、务工人员;有不同的年龄结构,有老人、年轻人、婴幼儿童;有不同的饮食习惯,有喜辣的、喜甜的、喜清淡的。

为全力做好隔离点相关服务工作,让广大乘客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各隔离点由路地双方共同成立了医疗保障人员、心理疏导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参加的工作专班,由一名处级领导担任支部书记和“点”长。双方分工明确,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负责为乘客退票、改签等工作,地方政府负责隔离医学观察、生活便利化服务。

△涟源隔离点1

△涟源隔离点里,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工作。

每个隔离点都严格设置了“三区两通道”,对隔离人员进行严格的医学观察,每天对所有隔离人员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及时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为方便他们的生活,每个房间都配有卫生间、空调、电视机、无线WIFI。

为方便大家的工作和生活,每个隔离点都建立了微信群,每一个隔离人员都在群内注明了房间号。隔离人员有什么生活需求,都可随时在群内提出来,工作人员全天候提供个性化服务。哪里电路跳了闸,哪里WIFI中断了,哪里电视机遥控没有电池了,工作人员就出现在哪里,及时进行修复。哪个需要买降压药、降糖药,哪个需要多加一床被子、一个枕头,只要在群里一吆喝,立即有人上门服务。哪个饮食不习惯,哪个的饭量少了,哪个的菜不够,立即就会得到改进,尽可能满足他们的饮食需求。

△工作人员通宵达旦的工作后席地而睡

△工作人员通宵达旦的工作后席地而睡。

到冷水江集中隔离点的第二天,有一位四川旅客心理高度紧张,总感觉自己患了什么病,医护人员得知后,立即上门为其诊断,没有发现什么异样。但她仍不放心,工作人员叫来救护车,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陪她到冷水江市人民医院进行CT检查确诊无误,这才打消她的思想顾虑。

△工作人员搬运市民捐赠的生活物资

△工作人员搬运市民捐赠的生活物资。

G2190次列车乘客,也引起了娄底各界人士的关注,看到新闻报道后,不少爱心人士前往隔离点送爱心。涟源爱心人士易姣文,采购了3头猪、600斤活鱼、3箱红薯粉、3箱鸡蛋等一批物资,捐赠到涟源市、冷水江市、双峰县各隔离点,祝愿他们在娄底平安健康度过隔离期。

隔离能阻断病毒,却隔离不了真情!无微不至的关怀,饱含着450万娄底人民的深情,让他们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一位乘客深情地说,如果不是因为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或许他们一辈子都不会来娄底。但也正是因为这次疫情,让他们相聚娄底,一辈子也无法忘却娄底和娄底人民!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