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一个“真的”假新闻,再次提醒我们重大新闻报道的基本准则是什么?

2022-03-27 13:54:52    来源:广电视界公众号    访问:    

3月25日上午,中国民航报微信公众号一个“真的”假新闻震惊业内外,当“第二个黑匣子已找到”的消息发布后,一度让众多媒体转发。

13571314681938743_117.png

但是,新华社随后发布的一则消息,刺破了这条“真的”假新闻的真实性,新华社在官微发布消息称,“从‘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了解到,目前还未找到第二部黑匣子,救援现场正在抓紧搜寻,有关消息将以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为准。”

13581071093030882_117.png

当看到这条新闻之时,相信大部分新闻人并没有幸灾乐祸的想法,起码我是有如坐针毡之感,总是想到,如果我们遇到这种问题该如何面对。

一面是可预知的流量,一面是前方记者言之凿凿“经过确认”,显然,多方因素触动下,抢发新闻的心理占了上风,这是所有媒体都会遇到或者面临的现实拷问。

同时,中国民航报微信公众号在发布消息的体裁上,明显能够看出是经过策划的,其形式与之前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发布的“刚刚体”“标题式”新闻如出一辙,试图建立新型的“读者与编辑”关系,在这方面,我们确无异议。

但是,广电视界微信公众号曾在之前刊发的《中新网“标题式”新闻阅读量50万+,成为网友的欢乐场》一文中谈到,虽然这类新闻实现了互联网基因下的传播再造,但不可常用,只有在重大突发性新闻时使用才是最佳效用。

14005970605146915_117.png

中国民航报微信公众号试图做新闻创新之举,是值得鼓励的。但是,我们的记者编辑却忘记了重大新闻报道的基本准则是什么?

记得十余年前,笔者曾有幸和人民日报原副总编梁衡、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原党委书记高钢教授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教授等很多专家学者举办一场高水平的论坛,期间曾有一位老先生在讨论时问我一个问题,“小王,你知道重大新闻报道的基本准则是什么”。

当我试图组织语言进行宏观解读之时,老先生说了一句话“宁停一分,不抢一秒;宁做事后深度解读,不抢发没经过证实的新闻”。

一句话,让我敬意尤生。

其实,这个“真的”假新闻并不难证实,无非是多打几个电话的问题,但是,就是因为失去了新闻源核实的基本操作,才诞生了这个完全可以避免的假新闻。

140235178126700_117.png

还是那句话,一切都以赚取流量为前提的新闻,就会让新闻失去了原有的价值。无论是哪种新闻体裁,都需要专业媒体的记者编辑,有着极高的新闻素养和专业素质,特别是需要有极强的政治素养,这才是诞生爆款新闻的重要前提。

中国基层网

新闻热线:13373903939

邮箱:1392403049@qq.com

法律顾问:河南荣元律师事务所 张涛

来源 | 广电视界公众号。(声明:“中国基层网”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处理。)

1403372506185677_117.png

[责任编辑:胡华伟]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