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三聚焦”促进“三转变” 让高质量组织工作推动高水平基层治理

2022-03-03 09:33:50    来源:基层网    访问: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社会治理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在社会治理体系中,党是领导核心,各级基层组织、各类社会群体在党的统领下各展其长、各尽其能,加强新时代下的组织工作无疑成为了夯实基层治理“内动力”的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要不断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以思想大转变推动工作大突破,以更加精细高效的组织工作,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实现基层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聚焦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促进基层治理由“零敲碎打”向“系统思维”转变。基层社会环境随着经济发展也在不断的更新、变化,而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党的领导是最大的“压舱石”。要改变以往基层治理中多元主体“各自为战”的局面,强化党在基层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组织工作与基层治理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调度、督促指导,健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的制度体系,搭建互动平台和载体,完善开放多元、互利共赢的社会协同机制,形成基层治理合力,在基层形成以上带下、上下联动、强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以严密务实的组织工作体系,将基层治理“为何干”“怎么干”“干什么”的系统思维融入工作开展脉络,实现社情民意上传下达,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确保组织工作和治理实现紧密结合、良性互动。

聚焦做优做强、提质增效的实绩导向,促进基层治理由“口号工程”向“口碑工程”转变。社会治理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要突出基层党组织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的主责主业,健全完善权责清单,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作用。要坚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城市基层治理难题,在解决问题、服务群众中夯实执政根基,提升治理效能。同时进一步深化拓展活动场所功能,着力打造集党群议事、党群活动、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党群服务圈”,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上来,实现民心在基层聚集、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最大效力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活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聚焦问计于民、融合共享的目标路径,促进基层治理由“短期利益”向“长期耕耘”转变。“只有看清远方,才能走好脚下的路。”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始终要秉持一个原则,那就是要建设打造一个群众需要、群众满意的社会环境,“闭门造车”只会让基层治理工作“自陷囹圄”。要坚持把视角转向群众,把与群众的长期利益相关的工作放在基层治理的重中之重,如此才能确保常态长效。且要应对好基层治理的老问题与新挑战,应该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克服基层治理就是乡镇街、社区治理的本位主义,充分整合组织资源,引导各领域党组织、社会团体打破壁垒,拆除相互封闭藩篱,调动各方面力量有序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实现同一区域不同领域互联互通,通过由上至下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才能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推进基层治理工作绝非一日之功,一曝十寒只能隔靴搔痒。面向未来的基层治理旨在营造一个多元开放、和谐有序、充满活力的基层社会,而坚持做好高质量的组织工作是推进高水平基层治理的“坚强壁垒”,二者结合是实际需求也是必然选择。

(作者:萍乡市安源区凤凰街  赵江波)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