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牛角沟:红色拓展溢满爱国主义情怀

2022-02-28 10:28:14    来源:基层网    访问:    

“通过本次‘凝心聚力、勇往直前、共筑梦想’户外拓展活动,加深了员工们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和全行的凝聚力、向心力,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这是四川红军第一村游客留言薄上最近的一次留言内容摘抄,留言者系四川广泰燃气发展集团公司拓展团队。

前不久,该集团公司近70名职工来这里开展拓展活动,两天时间中,队员们通过为革命先烈献花篮、参观旷继勋蓬溪起义牛角沟陈列馆、蓬溪起义旧址、藏兵崖,体验当年起义硝烟弥漫的战斗场景,集体主义观念和团队合作精神进一步增强,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文化洗礼的同时,进一步理解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

“我来这里实习加工作近一年时间,接待参观和拓展团队近500个,一次次讲解,感觉红色基因一次次融入我的血液。”四川红军第一村讲解员高琼告诉媒体,有一次一名大学生模样的游客听讲解,得知当年旷继勋为一名饿得快死的小孩送上一碗米,从而挽救其生命,这名小孩为感恩旷继勋,终生守护起义地,如今96岁仍痴情不改时,感动得流下热泪。这位来自四川大凉山深处的姑娘感言,她从高校毕业来这里工作,已融入这块红色的土地。

四川省蓬溪县大石镇牛角沟村,是当年蓬溪起义所在地。上世纪20年代末发生在这里的蓬溪武装起义,系中共四川省委军委领导,中共党员、川军第七混成旅代旅长旷继勋所指挥。在大革命失败、中国革命处低潮、四川白色恐怖一片的背景下,蓬溪起义无疑给国民党反动统治以沉重打击。参加蓬溪起义的4000余官兵队伍作为中国工农红色四川第一路,从而成为四川最早的红军。

近年来,牛角沟村依托“四川红军第一村”金字招牌,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以此助推乡村振兴。通过引入乡籍成功创业人士返乡创业,规划并建起旷继勋蓬溪起义陈列馆、蓬溪起义纪念广场、修复蓬溪起义旧址、藏兵崖等,同时,着眼乡村旅游配套,建起颇具四川特色的农耕博物馆,完善乡村旅游设施,不到一年时间,就将牛角沟村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利用牛角沟独特的地形地貌,我们以藏兵崖为核心,辟出充满蓬溪起义元素的拓展场地。”蓬溪县红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文化总监王益说,来此参加拓展的可进行投手榴弹、400米障碍越野等活动,在活动中体味当年红军战斗的残酷和生活的艰难,体味红军精神。

当年蓬溪起义威震四川,共和国元帅刘伯承、贺龙、徐向前等,曾先后与旷继勋共事。“延安五老”之一的谢觉哉夫人、老红军王定国生前来这里参观后,感慨万千,并题字“永远的丰碑”。去年5月,四川红军第一村对外开放,从而使这里成为蓬溪以及遂宁红色文化传承地,更成为党性、党史教育的重要课堂。

“开放以来,这里先后接待游客及拓展人员16万多。”王益表示,如今,这里已成为川东北红色拓展基地和青少年研学基地。(侯岚 刘洋)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