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柔肩挑重担,患难显真情——新化县天门乡九龙潭最美儿媳照顾病重丈夫十二年,不离不弃谱写爱的赞歌

2021-12-03 17:59: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陈绿玲)十二年如一日,她既要照顾行动不便的丈夫;又要服侍年迈体弱的公婆;还要抚养尚未成年的儿子;更要耕种农活打工赚钱。12年,她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诠释夫妻真谛;12年,她用相濡以沫的照顾谱写婆媳赞歌;12年,她用无私无悔的坚守挑起家庭重担。

图片

最美儿媳毛桂秀

她叫毛桂秀,现已年过半百,系天门乡九龙潭村的一名平凡且普通的女人,但她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不离不弃,柔弱女子毅然撑起一片晴空

毛桂秀的丈夫周先求生病之前是一名技艺娴熟的木匠,一直在各地做木工养家,然而2009年的一天,噩梦恍然而至,周先求因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发现颈椎病变、风湿严重,还患上了严重的肾结石,几经治疗后病情不见好转反而恶化,后经复查又出现了胃穿孔、胃出血,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多次手术过后,周先求只能暂保性命卧床休养。但毛桂秀没有放弃,更没有向命运低头,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丈夫治病住院已让她债台高筑,后期高昂的康复费用,上有体弱多病的老人,下有在校读书的孩子。因此毛桂秀把任劳任怨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每天起早贪黑喂猪喂牛,每年都要出栏五六头猪、一两头牛,保证家里的稳定收入。她还不分昼夜地在村里做起了临时工,搬砖头、挑水泥、装卸货物、插秧收谷、摘金银花、除草剪枝等,只要能赚钱,只要有人请,她都不怕累、不怕苦,干起活来甚至比身强体壮的男子汉还要强上几分。

图片

十二年如一日照顾行动不便的丈夫

面对家庭的苦难,这个柔弱的女子凭着内心的坚强撑起了一片天。九龙潭村委会在了解到她家的实际情况后,也帮助她们申请了贫困户,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这个家庭减轻了不少负担。

悉心照料,患难之中彰显夫妻真情

丈夫卧病在床,都是毛桂秀在身边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人说一天、两天还容易,可毛桂秀一干就是十二年!十二年来,她始终不离不弃,诠释真情;十二年来,她一直毫无怨言,细心照顾。

图片

十二年如一日照顾行动不便的丈夫

毛桂秀说:“一日夫妻百日恩,因为他是我丈夫,没出事前,是他没日没夜的挣钱养活这个家;他出事后,就得我担起这个担子,照顾他和这个家庭。”丈夫卧病期间,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毛桂秀则陈汤送药、体贴入微、衣不解带、夜不能寐地侍奉丈夫左右。最艰难的是上厕所,农村的厕所大多都隔卧室很远,需要她经常背上背下,周先求个高体重,但毛桂秀始终亲力亲为,用亲身行动演绎着夫妻真情。卧病在床的病人容易长褥疮,需要不时地翻身、擦洗身子,毛桂秀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为丈夫擦洗身子,擦洗过后都会为他换上干净衣服。12年间,在毛桂秀无微不至的照顾呵护下,丈夫从没得过褥疮,身上从没出现过异味,而且现在丈夫也能坐在轮椅之中出门走动了。

图片

十二年如一日照顾行动不便的丈夫

常年的艰辛劳累,让原本有旧疾的毛桂秀日渐憔悴,前几天去医院检查出肝肾胃心脏等疾病,需要靠药物缓解疼痛。不过,看着丈夫的病情一天天好转,毛桂秀觉得日子过得特别有盼头。“这些年,周先求开始能慢慢站起来走几步路了呢!”在偶尔的闲谈中,毛桂秀如实说。如今,儿女都已成家,他们一家人住在新装修的房子里,感觉幸福而满足。

孝老爱亲,婆媳和睦好家风

毛桂秀自打嫁进周家就对公婆孝顺有加。随着婆婆年纪的增大, 2017年不慎摔倒,从此腿脚就变得不利索,2020年不幸半边瘫痪,也只能卧床休养。从此,每天除了要照顾坐轮椅的丈夫,还要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但毛桂秀从来没有和婆婆红过脸拌过嘴,而是嘘寒问暖,侍奉汤药,好吃的、好穿的都先紧着婆婆吃婆婆用,自己的儿女也只能排在后面。

图片

多年如一日照顾婆婆

毛桂秀重孝道,一日复一日,形成了爱老、敬老的良好家风。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毛桂秀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了什么叫婆媳和睦如亲妈。

感动乡邻,人人都夸好儿媳

“她不仅孝顺老人,对乡里乡亲也是没得说的。”在九龙潭村,只要提起毛桂秀,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

邻居们都说,周先求上辈子定是积了大德,找到这么好的老婆。面对乡亲们对她的赞扬,毛桂秀显得很平静,用她的话说,“自己只是尽到了一个妻子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话说起来很简单,但毛桂秀把为人妻、为人媳、为人母的美德,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生活中传承着,她的毅力让人敬佩。

2021年12月,毛桂秀经过乡亲们和村委会的举荐,天门乡党委政府给她颁发了“天门乡最美儿媳”的荣誉称号。天门乡党委书记刘鑫更是给予了毛桂秀高度的肯定和评价,“毛桂秀同志孝老爱亲的行为彰显了天门红的精神,‘最美儿媳’的称号实至名归、当之无愧。与此同时,也在此号召全乡人民向毛桂秀同志学习,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进一步传递社会正能量,营造出人人学习模范、人人争做模范的良好氛围,夯实天门乡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群众基础。”

传承大爱,加入“天门红”

2021年6月,天门乡党委创建“天门红”网格志愿者服务队,毛桂秀看到一批批“天门红”志愿者为乡亲们开展志愿服务,她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申请加入了“天门红”九龙潭村支队并在清理九龙潭村组公路杂草、垃圾、塌方以及其他志愿活动中,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乡邻,传承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精神。

图片

积极参加“天门红”志愿活动

久病床前见真情,“不抛弃、不放弃、不离弃”的信念让毛桂秀走到了现在。问及今后的打算,毛桂秀说在天门乡党委和政府的关怀下,生活越过越好,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丈夫的病情也已经大有好转,以后将会拿出更多的行动积极参与“天门红”的志愿活动回馈社会。毛桂秀的精神品质感动了村里的每一个人,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和谐家庭中,她就是最好的模范,她就是我们身边的“最美儿媳”。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