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绿皮火车 :一列渐行渐远的慢车

2021-12-03 17:42: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彭剑峰)近年来,中国的高铁网络延伸向四面八方,越来越多的城市开通高铁,让出行变得更加方便。也许是高铁已经见惯不怪了,印象中的绿皮火车,已经越来越模糊了。但在一些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地区,依然有绿皮火车在运转着。

17433762264719204_75.jpg

在湘黔铁路的湖南境内,有一列供铁路职工和当地村民出行的绿皮火车,它就是7274、7273次列车。这列火车从怀化开往益阳,全程400多公里,耗时14小时,途经41个大小车站。

11月30日,记者在新化县孟公镇采访,采访地点正在横阳山火车站的边上。看到呼啸而过的火车,看到站台上的“横阳山站”那几个字,记者就萌发了想坐慢车回娄底的想法。

这个小站,虽然在湘黔铁路上微不足道,但它曾经是孟公人们通往外界的一个窗口。当年的这个小站,旅客络绎不绝,每天都有三至四趟火车在此停靠两分钟。如今,随着高铁时代的飞速发展,这个小站在人们的视野里逐渐模糊,幸运的是,这小站被保留了下来。

17435280143657645_75.jpg

下午3点40分,那列7274次慢车缓缓进站。记者和一群肩挑手提的旅客随即上了车。由于事先和列车长常和平进行了联系,待记者上车时,列车长早已在车厢处等候。

坐惯了动车高铁,坐在这列绿皮火车上,仿佛能让人感觉到穿越时光。现在运行的7274次列车跟几十年一样,没有列车广播,没有空调,只有6节车厢,车顶的风扇,随着天气的变冷已被拆掉。

坐在车厢里,热情的常列车长陪着记者在各个车厢走了一圈。记者发现整个车厢内干干净净, 秩序井然,旅客们有说有笑,如同与亲戚在攀谈,无一旅客吸烟。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旅客,来自张家界的黄老汉告诉记者,坐这趟车,既实惠,又舒适,不用为没座位而发愁。

17441498473265091_75.jpg

坐在车厢内,见到如此干净、和谐的场面,记者想起了那个时代的绿皮火车。那时的火车拥挤而闷热,车厢脏乱差,声音高中低。逢上炎热天,汗馊味、人体味,无孔不入,整个车厢弥漫着各种味道,拉家常的、谈国家大事的、瞎吹的,甚至为座位吵架的,随处可见。

至于绿皮火车为何被漆成绿色,列车长常和平笑嘻嘻地告诉记者,想来也许在发明者的眼中,火车就和邮局一样,担负着“使者”的角色,载着人们从起点到终点。

现在的绿皮火车,只有在中小城市才能见到,它行驶的范围只能在本省。见站就停的绿皮火车,说白了就是一趟“便民车”,如果春运来临,“便民车”便会停运。只要有快车通过,它就会临时停车,“礼让”这些“老大”先行。

1744342819902224_75.jpg

虽然7274是一辆慢车,但它沿途的风景却让人着迷,让很多游客为了坐火车而去坐火车。7274列车窗外的风景是雪峰山,雪峰山的山水不但气势磅礴,也给人一种小家碧玉的感觉。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