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凉风村里话变迁

2020-10-28 10:44:4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记者: 彭剑峰  通讯员: 刘汉文)“感谢党和政府,让我家的危房变成了新房,我的小孩也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新化县天门乡凉风村一组老人罗友莲之女廖礼花饱含热泪地告诉记者。罗友莲老人,患聋哑疾病,生有3个女儿,老伴去世多年,大女儿、二女儿嫁在他村,只有三女儿在身边,一家人生活困难,又加之住房系危房,常年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于是,村里把罗家拉入贫困建档立卡户,向上级争取资金,把危房改成新房,解决了罗家人担惊受怕的日子。

(罗友连以前的房子)

凉风村位于天门乡最边远的西南部,距乡中心区域10公里,山高路远,土地贫瘠,属典型的贫困边远山区,现有人口725人。自脱贫攻坚年以来,凉风村在天门乡党委、政府以及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指导下,按照市、县脱贫攻坚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着眼“三率一度”,开展精准帮扶,推进产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全村道路、水利、饮水、电力、教育、卫生、通信等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完善,“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

(罗友连危房改造后的房子)

在凉风村采访,记者通过一组组数据与实地察看,切实感受到了凉风村这几年来的变化。

2014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举全村之力,进行了农网改造,彻底结束了“有电不亮”的历史;2015年,在娄底市卫健委的帮扶下,硬化了7.5公里的跨镇公路,目前,村里10个组,每组都有水泥路;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维修渠道2500米,堤坝整修200米;2016年2019年,建有2个通信塔,达到信号全覆盖,一举扭转了“望机兴叹“的通讯落后面貌;2017年以前,凉风村村民的生活用水,采取的是原始办法,用竹筒引水,极不卫生。为解决人畜安全饮水,村支两委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怀下,建水塔,安水管,让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流进了家家户户。产业方面,村里有稻田养鱼面积64.2亩;有面积350亩、投资300多万元的”椿树坪农业观光园“基地一处;凉风村有“万亩竹海”之称,村里领导村民自力更生,依靠本地资源,从事玉兰片生产,村干部告诉记者,村民们每年生产玉兰片20000斤;为确保全村“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2013至2020年,危改户总计43户,其中贫困户23户;全村原31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部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大病保险、慢性病签约服务等各项医疗政策。

(凉风村自来水户户到家)

乡村之美不仅是青山绿水之美,更是让未来乡村充满魅力、吸引力和助推力的“乡风文明”内涵之美。愿凉风村在今后的发展中,以乡风文明之魂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凉风村椿树坪农业观光园)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