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强化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

2021-12-29 15:59:23    来源:基层网    访问: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年。坚持党管农村工作,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健全党管农村工作方面的领导体制机制和党内法规,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基础助力乡村振兴。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基层党组织具有带动集体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凝聚民心、巩固基层党组织执政基础的重要抓手。强化因地制宜,探索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路子,根据不同的资源禀赋、产业优势,积极探索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找到适合自己的集体经济,形成自有集体经济产业。只有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才能让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有人干事,为乡村振兴提供“活力源”。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堡垒作用促进乡村振兴。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要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线,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积极寻求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带领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实现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相结合的过程中,要以凝聚向心力为重点,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发挥人才作用,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强村富民”是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中最为重要的元素,强村是最优美的线条,富民是最温暖的底色。将乡村产业繁荣发展与居民生活富裕有机结合起来,以现代化的产业组织形态推动乡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现代化的生产生活方式满足农村居民的美好生活需要。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应发挥人才优势,把握农村电商、淘宝卖货、网络直播还有无人机播种,智能机器人耕田等智能服务和设备为乡村发展带来的契机。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乡村强。要立足国情农情,顺势而为,不断加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为乡村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推动新农业全面升级、新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铸就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作者: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下埠镇人民政府  施宇豪)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