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播撒文化振兴种子,陆丰“乡村文化集市”接待游客近1.1万

2022-01-12 07:45:20    来源:基层网    访问:    

日前,陆丰“乡村文化集市”活动圆满落幕。据统计,本次活动接待游客近1.1万人。通过本次活动,棋艺、书画、正字戏、陆丰皮影戏、红色文化故事等多种文艺形式来到田间地头,文化振兴的种子遍撒陆丰大地。

与此同时,“乡村板块”里的特色产品交易、特色品牌推广和乡村振兴故事会等环节,也将陆丰特色的文创产品和土特产等传向更远的地方。

活动现场图。


活动现场图。


接待游客近1.1万,现场销售小吃达6000份

本次“乡村文化集市”活动现场趣味十足、人气高涨,达到了“集市”所需的效果。现场共分4大板块,12项内容。其中文化板块包括文化名人走基层、南方公开大讲堂、书画邀请展和笔会,非遗板块包括非遗展示和非遗展演,乡村板块包括特色产品交易、特色品牌推广、乡村振兴故事会和田园欢歌,红色板块则包括南方圆红色文化空间和红色主题沉浸活动。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主题设置精彩纷呈。12个子活动动静结合,既有陆丰皮影工艺品、木雕、金属雕、钱鼓道具、贝雕、麦秆贴画等非遗精品等的陈列展示,也有正字戏《吕布试马》、皮影戏《碧海丹心》等精彩表演。既有欢乐的野炊、烧烤、露营,也有深邃烧脑的对奕悟道。既可以学习,也可以购物,除了观赏文艺演出外,现场还有多个展位可以品美食、购特产。

活动承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天时间,活动现场销售小吃达6000份,姐夫红薯的订单突破1万斤。姐夫红薯是本次乡村文化集市举办地陆丰市桥冲镇溪碧村的特色产品,也是在本轮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由“浪漫荷香”景观示范带发掘并孕育的优质产品,该红薯品质优良,又有品牌故事加成,因此很受游客的欢迎。该产品目前已经在走品牌化路线,通过电商销售到珠三角、长三角等区域。

活动现场图。


活动现场图。


“文化集市”重点在文化

陆丰“乡村文化集市”活动重点在于文化,活动内容上,选取民间接受度较高的传统曲艺、棋艺、书画、红色故事和致富故事,受到游客的热烈欢迎,也获得了文化名家的点赞。

活动现场图。

广东棋文化促进会会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版画家、策划人邓扬威,中国书协第五、六、七届理事、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纪光明,象棋大师、中国象棋特级国际大师许银川等名家亲临活动现场,少年儿童近距离感受棋艺名家的风采,获得点拨亲授;中青年书法爱好者亲临观摩,获得宝贵学习机会;老年群体则在乡村大舞台和书画长廊中静静欣赏,各种人都近距离感受到了文化魅力,接受文化浸润,真正实现了将文化精品带到田间地头。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许钦松带着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来赶集,他在现场讲道:“陆丰乡村文化集市这么一种形式非常接地气,在全国属于首创,非常荣幸能够参加。”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个持续性过程,未来如何在乡村持续播撒文化的种子?许钦松讲道:“乡村振兴离不开人,对人最重要的要求就是文化。美丽乡村建设,美是首要的,我们基金会来培育乡村的美育教育,进而推动乡村的文化建设。”

活动现场图。

文化振兴已成陆丰乡村振兴建设的亮点

2021年以来,陆丰市全域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所包括的“五大振兴”就有文化振兴,陆丰在这方面起步较早。

活动现场图。

目前,陆丰在推进的6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每一条都有“文化”的内涵,沿线景点的打造、产品和产业故事等,都被赋予了文化内涵。

2021年9月24日,陆丰市举行了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第二季。彼时的擂台赛增加了文艺节目表演环节,擂台赛既是乡村振兴建设比拼,也是一场文艺盛宴。这场比赛,也充分展现了陆丰市各地的特色文艺节目,将文化的重要性摆在了更突出的位置。

经过紧锣密鼓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文化振兴在民间的浸润作用得以凸显,也在逐步改变群众的传统观念。以移风易俗为例,陆丰市甲子镇一村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没有白事巡街,我们的镇容乡风都改善了很多,交通也变得顺畅了。”

以本次乡村文化集市活动为例,“红色板块”设置了红色主题沉浸活动。该活动以陆丰溪碧村新建的党建驿站为载体,该党建驿站是粤东地区首个沉浸式主题党建驿站。活动以真实历史事件为依据、以溪碧村为阵地,党员群众“穿越”到94年前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年代,通过沉浸式体验和跨时空对话,再现8位革命英雄主角,6个场景演绎,以情景再现的形式真实还原历史,让群众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记者】郭杨阳 南小渭

【通讯员】魏俊杰 朱伟菊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