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别忽视那突然的“寂静”

2021-11-03 09:56:27    来源:订阅号    访问:    

别忽视那突然的“寂静”

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订阅号 


图片

图片





鼓膜在咱们人体耳朵的耳道鼓沟中,可以阻隔外耳和中耳,以便达到维护咱们的中耳腔,所以它的作用非常的大。可是鼓膜往往因为遭到一些外力的破坏,特别容易呈现受伤,会给咱们带来很大的损伤。

图片

完整鼓膜↑

图片

鼓膜穿孔↑


骨膜穿孔是怎样引起的?


01

 直接原因

由于鼓膜很薄,极易受伤。挖耵聍、取异物、头部受外伤、强烈水柱或气流喷射、误将化学腐蚀剂滴入耳内、金属屑矿渣溅入耳道、咽鼓管吹张等也都可引起鼓膜损伤,甚至穿孔。 

02

常见原因

经咽鼓管感染,多见于婴幼儿时期。由于婴儿的咽鼓管短而相对粗大,管也较直,鼻分泌物、奶汁等易经咽鼓管流入或呛入中耳而发生急性中耳炎。中耳化脓后,脓液腐蚀鼓膜,造成鼓膜穿孔

03

间接原因

外界大气压力突然急剧变化。平时打耳光也可击伤鼓膜而穿孔。坐飞机时由于咽鼓管不通,飞机降落时外耳道压力急剧变化,压破膜引起穿孔。如用力擤鼻涕,致使中耳内气压自内向外猛烈突然冲击鼓膜,可使鼓膜穿孔

04

受耳部疾病影响

良性中耳炎久治不愈,化脓性急性乳突炎等炎症性耳病的刺激,继发感染。


图片
鼓膜穿孔有哪些症状?
图片

图片


01

听力减退伴耳鸣:患者多表现为需要侧耳倾听别人的谈话;看电视时声量需放大,自己却不自知。

02

出现阻塞感:鼓膜穿孔后,患者鼓膜内外的气压会发生变化,由外耳道引起的气压会对鼓膜损伤部位产生冲击,使患者觉得耳朵里闷沉沉的,问题严重的,还会有眩晕症状

03

脓液或少量血水流出耳道:外伤导致的鼓膜穿孔后,患者可有外耳道少量出血。炎症引起的鼓膜穿孔患者会先有耳痛,继而耳内可有脓液流出。


鼓膜穿孔的危害


中耳炎。中耳炎是鼓膜穿孔最常见的并发症,由于鼓膜穿孔,导致外界的细菌、污水极易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发生。


外耳道炎。鼓膜穿孔后,鼓膜的防御作用减弱,外耳道与中耳直接相通,更容易受到中耳影响,引起外耳道炎。


耳聋、耳鸣 。鼓膜穿孔后,鼓膜的有效振动面积减少,对声音的敏感度降低,会出现听力下降的现象,造成耳聋、耳鸣。



鼓膜穿孔的治疗与预防

绝大多数外伤性的鼓膜穿孔很难自愈。发现问题及早至医院处理如遇较大而不能自愈的穿孔则需要行鼓膜修补术。

同时还要注意:

耳膜穿孔需注意防水入耳,不能游泳,洗头、洗澡时可用消毒棉球塞住耳道口。

慎挖耳朵,用不洁器具挖耳易将细菌带入。

警惕感冒,中耳炎的发作通常都是由感冒引起。

加强营养,适当锻炼,注意休息,提高免疫力。

防止不恰当的擤鼻。


鼓膜虽然只是一层薄薄的膜

但也不容小觑

当出现鼓膜穿孔

且在一定期限内无法自愈的

应该及早进行手术治疗

越早手术效果越好

医 生 推 荐 

图片

李萌

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从事耳鼻喉科临床工作多年。熟练掌握耳鼻喉科各类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能熟练诊断处理耳鼻喉科急诊、疑难杂症及其并发症,先后发表省级各类期刊数篇。


图片

 长治二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会

■ 【二院医生说】空腹体检你做对了吗?

■ 自体牙移植将您的智齿“变废为宝”

■ 省卫健委专家组莅临长治二院对专科护士临床培训基地进行现场评审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王雷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