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刘仲华院士:新化红茶有高度有风度,还有甜度和温度

2020-11-28 18:53:4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杨建长) 11月27日,以“融合创新,高质发展”为主题的湖南省茶产业科技创新论坛在新化县东煌国际大酒店举行。本论坛由湖南省茶叶学会、大湘西茶产业发展促进会、湖南省茶业协会、湖南省红茶产业促进会、湖南省茶产业技术体系委员会主办,娄底市农业农村局、新化县人民政府承办,娄底市茶业协会、新化县茶叶产业协会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刘仲华教授,湖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黄明来,娄底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君毅、湖南农科院副院长许靖波、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张学军、湖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湖南农大教授肖力争、湖南茶业集团董事长、湖南省茶业协会会长周重旺,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曙光,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副处长成智涛以及茶企代表、资深茶人近400人出席。

大会围绕如何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市场消费新需求、构建多元化多主体的现代市场、更好地打造新化红茶品牌等话题进行交流,探讨茶业驱动内核,解读茶产业科技创新路径。娄底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作《娄底茶产业发展报告》、陈宗懋发表《茶叶绿色防控》主旨演讲、刘仲华作《新化红茶品牌推荐》《湖南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经济研究室主任姜爱芹作《2020茶产业现状与市场营销策略探讨》主题报告;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朱旗作《全球变革环境下的中国茶产业发展》报告;张曙光发布《新化红茶标准》,新化委副书记、县长左志锋作《新化县茶产业发展报告》,谢君毅作重要讲话。

新化县委书记朱前明在欢迎辞中指出,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茶叶产业发展,把茶叶产业列为精准扶贫、产业脱贫的三大支柱产业之首,加大政策、资金、技术扶持力度,全力推动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先后获评全国茶叶生产基地、全国商品茶出口基地、中国绿色生态茶叶之乡,“新化红茶”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湖南十大名茶等称号,新化茶产业已进入规模化、产业化、集团化发展阶段,成为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潜在产业。

谢君毅强调,近年来,娄底茶界内产生了一批有情怀、有思想的优秀企业家。他们敢想敢干,勤于实践,脚踏实地,不断进取,于荒山野岭种植茶树,开辟茶园,让荒丘变茶园,成为山区经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正是他们的勤奋努力,撑起了娄底茶叶产业的春天,他们是娄底茶产业发展的基石,为山区经济发展、助力产业扶贫、助推乡村振兴做出了贡献。此次活动以茶为媒,相聚相识、共话茶经,探讨培育新化红茶公共品牌;还要求各县、市政府职能部门切实当好市域茶业发展的“指导员、技术员、宣传员”,让娄底茶业重振发展雄风。

论坛指出,随着新经济引发消费革命影响的逐渐深入,娄底茶产业发展已然面临较大升级压力。因此,我们政府主管部门、科研院所、业内商家、经营主体以及从业人员,要更加注重提高单位种植效益,更加注重优化产品结构,更加注重优势品牌打造,要以绿色有机栽培理念抓好有机认证为抓手,生产有品牌识别度和统一共识的好茶叶。快速做强红茶、升级绿茶、优化黑茶、适度发展白茶;提高加工装备与工艺技术水平,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提高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含量,开发出更多品质风味独特的新产品;打造差异化发展的龙头企业集群,实现公共品牌与企业品牌相结合,推动娄底茶业规模、效益与品牌影响力的全面提升;发掘有利于市场拓展的娄底茶文化内涵,大力宣传饮茶与健康研究成果,以文化和健康元素驱动茶叶消费;与市域品牌形成抱团营销的态势,强市场体系建设,搭建公共电商平台,全力优化品牌设计。

刘仲华院士还在品牌推荐时特别强调,新化红茶“不仅有高度(海拔高1000米)、有风度(云雾缭绕)、更有甜度(甘爽味)和温度(热点产业),已然为新化乃至湖南茶业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下午,新化县委、县政府根据谢君毅副市长指示,约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刘仲华、包小村、周重旺等茶叶行业顶尖专家召开座谈会。他们从新化茶产业发展现状,提出强化产业领导、标准制定、项目支持、质量安全、茶园管理、人才培训、品牌营销等6个方面提出建议;强调好茶“五个”标准——安全:质量底线、关注焦点;形美:视觉冲击、购买欲望;好喝:香高味醇,留住顾客;健康:养生诉求,消费动力;文化:传播动力,生活品味。聚焦以打造新化红茶领域全方位产学研用交流与合作平台为抓手,突出茶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乡村振兴,务实推动娄底茶产品、茶文化通过“一带一路”更好地“走出去”;最终实现“变产区为景区、变茶园为公园、变产品为商品、变劳动为运动、变农舍为民宿”的目标。并庄重聘请刘仲华院士为新化县红茶产业发展总顾问。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