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改革转型决定娄底茶业未来

2020-07-14 15:08: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杨建长)近年来,娄底市委政府高度重视茶叶产业,把茶产业作为继果业之后的又一个农业支柱产业来抓。在省农业厅出台《湖南省茶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后,提出到2020年,全市茶园达到20万亩,茶叶总产量超过1万吨,实现产值10亿元,茶农人均收入近1万元。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和“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为娄底茶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推进供给侧改革,调结构,去库存,又为娄底茶业振兴指明了方向。这给娄底茶产业的大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故而,只要抓好了产业培育、品牌打造、市场开拓、文化促进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实现从茶园到茶杯全产业链健康、有序和转型发展,力促全市进入全省茶业强市行列不仅有必要而且更可能,并已成为市域涉茶主体的共识。

首先,要稳定面积,提高茶叶单产和品质。刘仲华院士建议,政府要引导和扶持茶叶适生区改造老茶园,发展有机生态茶园,支持连片可机采茶园建设,可将茶园稳定到20万亩以上,提高茶园机械化水平;大力支持本地茶树优良品种的繁育推广,提高无性系良种茶树种植比例;总结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开展茶园建设,有效提升茶叶标准园和生态有机茶园管理水平,提供天然、绿色、健康、安全的高品质茶叶原料。同时,加大对制茶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推进茶叶加工生产清洁化、自动化、标准化、精细化,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产出更多亲民、实惠、安全、好喝的茶产品,满足市场多层次的饮茶需求。

其次,要品牌兴茶,促进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协同发展。茶叶生产者和经销商普遍反映,“现在茶叶不好卖”。随着消费者消费理念的变化、消费品位的提升,市场上出现成品茶压库,热销茶品为数不多。我市茶企多为小规模,船小好调头,只要做到细分市场、精准供给,对自己产品和市场进行更加精细化的定位,把自己产品做成精品,就能赢得消费者和市场。就全市或而言,既要叫响公共品牌——新化红茶,又要培育像“湖南紫鹊茶业集团”“湖南新五嘉茶业集团”这样的企业品牌,并保护、发掘古茶树以及独具特色的地域性品牌茶叶,使价格和质量各归其位,让消费者能分享到大不一样的茶叶饮品。

再三,要转变理念,大力开拓国内国际茶叶市场。从全国茶叶消费市场看,2019年,中国茶叶国内销售总额为2739.5亿元,增幅为2.95%。其中,绿茶内销额1596.74亿元,占比58.3%;红茶570.26亿元,占比20.8%;乌龙茶296.87亿元,占比10.8%;黑茶202.72亿元,占比7.4%;白茶62.92亿元,占比2.3%;黄茶9.98亿元,占比0.4%。湖南省茶叶内销量排位靠后,外销量甚少。近年省农业厅组织茶企“出征”国外市场,先后到澳大利亚、俄罗斯和荷兰参展推介湘茶,带去的茶叶基本销售告罄,大大出乎湖南茶人的意料。这看似是主动探路,实则是证明湖南茶叶在世界市场确有需求,走出去,就会有机遇。率团出行的省农业厅领导说,“开拓市场不能局限于省内、国内,要放眼全球,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湘茶的地位。”因此,关键是要创新营销模式,变革营销手段,整合产业资源,形成区域合力,沿着“一带一路”,发挥创意文化的引领作用,把娄底品牌茶叶及渠江贡茶“高贵”的饮茶生活推向国内外市场;并大力发展个性化的订制业务。

第四,要科技创新,延伸扩展茶叶产业链。建设茶业强市必须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标准体系为引导,加大科技成果转化、“跨界开发”力度,实现茶资源的高值利用。湖南农大刘仲华教授主持的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湘中试验站、湖南省茶叶研究所的大湘西茶叶试验站,已将高山茶园夏秋茶叶加工黑毛茶、再用黑毛茶加工茯砖茶试制成功,为就近解决茯茶原料、增加茶农收入、发展地方经济找到了一个新的增长点;由此看来,娄底茶产业发展大有文章可做。从培育优质茶树品种到创制品牌茗品,从茶叶精细加工到创新营销服务模式,从发展多样化调制茶等茶叶饮品到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茶叶标准体系,都离不开知识、技术、信息在产业链上的传递和拓展,离不开科研人员和生产一线工人们的“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