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山深处活雷锋

2019-04-22 13:00: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叠嶂、奇峰、怪柏、浅溪、深潭。我们一头栽进了壶关县太行山大峡谷青龙峡的后脑村里,其间一律的古色古香原生态自然村落有二十多个。山地小极小极,以耧犁锄耙作业,盛产许多中药材和农家小杂粮,极具浓重的农耕文化底蕴的传统味道。

从谷底缓行而上,路随势而筑,宽不盈丈余,曲折蜿蜒。越往深处走,路越难行,谷深数尺,路基边沿是人工用石块层层垒就而成。路途闻听到村民赞誉许多牛何松的故事。

13010974833594955_80.jpg

牛何松何许人也?

牛何松的名字是与后脑村联系在一起的,他的祖祖辈辈生于此,长于斯。他从小就成为了一名军人,二十多年军旅生涯中,参加抗洪抢险,森林灭火等重大任务不下百十次。在此期间,不论是父亲半身不遂、肺癌直至病故,母亲常年体弱多病,还是妻子待业,不多的生活津贴,长期资助十二名贫困学生学习生活,捐助希望小学,扶贫济困群众共十多万元。后脑村在太行山大峡谷青龙峡景区上游,与青龙潭瀑布仅“一步之遥”,因五百米道路崎岖难行,游客望而怯步,一村人只能眼睁睁守着眼前的美景,饱受贫穷落后之苦。牛何松转业地方后,心系着家乡,他决定开辟一条从青龙潭瀑布通往后脑村的道路,吸引游客走进后脑村,纵使离开军营,身上的军人血性犹在,就辞职回村义务为大家修路了。冬来暑往,肩扛手搬砌石修路,三百多公里外的家,从未回过一次,只是在手机里问询一下家里情况而已。过年时节,村里穷,村民修路的工资未能发放。牛何松不但分文未拿,还自掏腰包给补上。曾记得,服役期间先后多次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十一次、获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拥政爱民模范、感动山西十大人物称号。2019年获中宣部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牛何松常说:我不是为荣誉而生的,而是认定正确的路而活的。老实人说的老实话啊!

13012892072976192_80.jpg

午间,我们就着牛何松新筑的路上拾级而坐,喝茶小憩,顿时身上爽朗起来,一则是气清水甜,二是农村自然淳朴风貌,三则是牛何松好人之因啊。(陈爱平)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