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模范】励志脱贫感党恩,不等不靠谋幸福

——记余干县鹭鸶港乡最美脱贫户吴奔发

2019-02-06 20:48:3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余干2月6日消息(通讯员 白贤才、张鸿志)人生在勤,不索何获。51岁的他虽自幼患小儿麻痹症残疾,身材矮小,却是一个富有责任感的“大男人”。身残志坚,任劳任怨,孝敬老人、体贴妻子、关爱孩子,毅然用勤劳智慧的双手为家人撑起了一片蓝天是对他最真实的写照,他就是余干县鹭鸶港乡沿河村最美脱贫户吴奔发。

吴奔发,1967年9月生,鹭鸶港乡沿河村人,2014年因家庭贫困,被列为贫困户,2017年9月担任鹭鸶港乡沿河菌菇种植合作社副理事长,法人代表。吴奔发育有儿女2个,父母双亲年迈体弱,妻子患智障残疾(自身生活不能料理)。家庭生活十分窘迫,为了肩负起日益繁重的家庭生活,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一边骑三辆车载客攒点家庭补助,一边顾着农田生产。每次他都是把好吃的让给老人、妻子和孩子,即使自己生病也舍不得给自己改善,依然把可口的饭菜端给老人、妻子和小孩吃。他做在先、吃在后,收拾完碗筷,顾不得休息,拖着一瘸一拐身子又抄起农具投入到农忙之中。吴奔发虽自身残疾,但对生活充满信心也很知足,即使自已再苦再累或遇到什么难心事,面对家人亲人永远是一张笑脸。他常说:“父母是天,妻子是地,我要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照顾妻子,待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他不但孝敬老人关爱家人,还和睦邻里,不管谁家有个大小事情,他都会主动去帮忙。谁家有困难,还是家庭纠纷他都主动帮助化解,村上邻居提起他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2016年11月,鹭鸶港乡沿河村在全县率先创建了由51户贫困户为股东的菌菇种植合作社,通过在合作社务工报酬和产业分红获得收益,当时吴奔发就是一名普通的理事。自合作社成立以来,他非常热爱菌种产业合作社,热爱这个属于自已脱贫致富的家,他起旱摸黑,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 ,根本无星期天、节假日休息。从不吝惜自己的力气,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合作社员工中起了模范带头作用。在2017年9月吴奔发被村“两委”干部和合作员工们推荐担任沿河菌菇种植合作社副理事长,他感觉身上担子更重了,深知发展菌菇种植是产业扶贫的重大民生工程,为确保每户贫困户能增收盈利,尽快脱贫致富,他主动建议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带头执行,激发合作社员工们內生动力,在合作社里呈现出文明和谐、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

“感谢党,我要带领贫困户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新生活” 这是吴奔发在2017年10月18日沿河村举行的“喜迎十九,我向党表白” 活动中庄严誓言,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勤勉务实,踏实苦干投入到菌菇产业扶贫工作中。

20560712319415085_49.jpg

为拓展延伸产业发展链条,鹭鸶港乡沿河村乘势而上、抢抓机遇,与鲜禾公司磋商在2018年3月又兴建发展沿河菌菇烘干厂,吴奔发又是第一个被聘为烘干厂技术管理员,从此他一个人打两份工,从菌菇大棚生产指导到菌菇烘干厂包装及技术流程操作,他总是来回两头跑,积极争取全县61家菌菇种植合作社对接来料加工。如今,沿河菌菇烘干厂不仅解决40至50余名闲置劳动力实现就业,带动人均月增收2800余元,更是从根本上改变了留守妇女们“忙时种田、闲时打牌” 的生活状态,提升了村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文化水平。

吴奔发是沿河村民群众中的普通一员,他始终不忘党恩,不负誓言,自觉把知恩、感恩、报恩的情感融入到党的产业扶贫工作中,并积极投入自主脱贫、勤劳致富、共奔小康队伍中来,他的拼搏进取、辛勤付岀、倾情奉献俨然成了全村及全乡乃至全县产业脱贫带领村民致富的学习榜样。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