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余干鹭鸶港乡: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助力脱贫攻坚奔小康

2019-02-15 18:16: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余干2月15日消息(通讯员 韩斐辉)新春伊始,余干鹭鸶港乡积极作为,便大干了起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鹭鸶港乡人居生活环境,提升广大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2月14日上午,鹭鸶港乡“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奔小康”活动启动仪式在大沙湖村举行。

18175372131057620_54.jpg

启动仪式后,副县长李上海、乡党委书记朱体才,各村党支部书记、乡驻村干部、大沙湖驻村工作队、全体帮扶干部和群众一起参加村庄清洁行动,以实际行动做出表率,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入到村庄环境整治活动中来。

活动要求,全乡上下要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按照省、市、县工作部署,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重点做好“三清二改一管护”工作。

“三清”主要是清理垃圾、清理塘沟、清理废弃物,以“清得干净”为目标,达到村庄治脏治乱效果。一是清理垃圾。对村庄内外、房前屋后和户巷村道的柴草杂物及陈年垃圾、漂浮垃圾、散落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做到无卫生死角、 无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二是清理塘沟。对村庄内外的池塘和沟渠进行清淤疏通,全面清理污水沟、臭水塘、化粪池,消除村内污水横流现象,着力改善村庄水环境。三是清理废弃物。对废旧农膜、柴草杂物、废弃建筑材料乱堆乱放等进行全面清理,禁止垃圾、杂物、建筑材料乱堆乱放等行为。

“二改”主要是改美庭院、改好习惯,以“改好改美”为目标,达到村庄整洁美丽的效果。一是改美庭院。按照“卫生美、设施美、绿化美、布局美”的要求,引导村民勤洗、勤扫、勤擦、勤整理,做到农户庭院干净卫生;改水、改厕、改沟及入户道整治到位;绿化庭院环境,拆除残垣断壁。二是改好习惯。要加强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知识,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建立文明村规民约,引导村民主动爱护和维护村庄环境,养成生态文明生活习惯。

“一管护”主要是加强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组织开展村庄环境管护试点,探索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环境管护长效机制,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以“管得规范”,达到村庄卫生治反弹保长效的目的。

18212775376848698_54.jpg

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活动强调各行政村要迅速行动起来,以行政村为单位,组织全体村民,动员社会力量,共同推进该项活动。行政村以各村、组为单元,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村庄卫生大清扫、村庄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力争一天一变化、一周大变化。实行每2天一上报制度,上报清洁前后对比照片至乡环卫所存档。要强化责任包干,村党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担任村庄清洁行动“指挥长”,负责本村村庄清洁工作;驻村领导负责包村指导和协调,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分片包干;帮扶干部参与贫困户所在村、组清洁行动,做到贫困户门前三包,保证庭院、室内卫生干净整洁。村党支部、村委会要定期开展文明卫生户评比、清洁村小组评比等活动;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鼓励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村妇联带领广大妇女同志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督促家庭成员搞好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本次活动,乡党委政府将对各行政村的村庄清洁行动进行督查和考核,对完成村庄清洁行动较好的行政村给予表扬和奖励,对进度慢、举措不力、效果不好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进行约谈。目前,各项清洁行动正在有序开展,出一派干净、整洁、文明的新气象。


[责任编辑:蒋治国]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