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才是中国的吉利数字

2018-08-23 10:56: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四”才是中国的吉利数字 理论根据:

《易经》是我国古代的一部用来占筮的书,俗话说“学会书经会说话,学会易经会算卦”,在当今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易学的科学成果已为很多学者所认可。在易学中,先天八卦中的“四”与震卦对应,蕴含着积极向上、奋进、茂盛等意向;后天八卦中“四”与巽卦对应,蕴含着自由、活泼、昌盛等意向,根本没有晦气、倒霉、不吉利之意。

如中国的住宅建筑极讲究风水,但四合院这种建筑从没有任何风水先生认为其不吉利,相反这种建筑却有着悠久的历史,至今已有三千多年,远在西周时其形式就已初具规模,且分布最广泛,是汉族民居形式的典型,著名的紫禁城其实也是四合院的格局,也可谓大的四合院。 从四合院布局看,其体现的文化蕴含即是私密、安全、和诣。再如,中国的传统菜肴四喜丸子,首创于唐朝,至今已盛行上千年,一直是结婚等重大喜庆宴席上的必备菜。还有那副传世对联;“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广茂达三江”,其中也带四,但没有哪位易学大师说此联不祥。在国外,4更是一个吉数,如情人节即是2月14日,最重大的节日圣诞节的前一天是12月24日,相当于中国的大年30,而这天的夜晚被外国人称为平安夜。

查阅了大量的古代风水文献,梳理了中国南北的礼仪、风俗、传统从来没有发现说“四”是不吉利的数字。实际上4自古以来就是被我们的先辈们在10个数字中专门挑选出来的吉祥数字,中国民俗中自古就有“喜四”之说,往往与富贵、幸运、吉祥连在一起,而没有任何灾祸之意。下面逐一举证。

一、“四”从字型上看:儿孙满堂,人丁兴旺

1.汉字“四”是四面用栏杆围着个小“儿”,当宝贝一样护着,平平稳稳,意味着四方形的住宅里儿孙满堂,人丁兴旺。谁家的房宅能离开数字“四”呢?筑建房宅的首要要求是“四平八稳”,所以自古以来“四”就是房宅之吉数。

2.阿拉伯数字“4”象旗帜。它是所有数字里面的旗帜标杆。“0象鸡蛋、1象铅笔、2象小鸭、3象耳朵、4象旗帜、5象钩子、6象豆芽、7象镰刀、8象手铐、9象蝌蚪”。这是我们小时候接触数字的时候幼儿园老师教的儿歌,哪个数字的象形有4好呢?

二、“四”就谐音上看:神圣、祥和、传承

谐音就是利用汉字同音或近音的条件,用同音或近音字来代替本字,产生辞趣的修辞格。被老百姓易于接受的是“同音谐音”。

1.同四同音的字有“寺”,基本解释为:

(1)古代官署名:太常~(古代掌管宗庙礼仪的官署)。鸿胪~(略同于现代的礼宾司)。

(2)佛教出家人居住的地方:佛~,~观。

(3)伊斯兰教徒礼拜、讲经的地方:清真~。

从上述寺的含义及千百年来寺的功能看,寺一直是与神圣、祥和、平安联系在一起的,是人们乞求平安幸福的地方,因这里供奉着人们所崇敬能保佑他们的神,如举世闻名的少林寺、灵隐寺,千百年来一直香火不断。一个是谐音一个是同音,那么4与哪个血缘关系更近呢?说到此便不言而喻了。如非要把4与死联系在一起,那么寺也难逃厄运了,少林寺、灵隐寺等都被称作少林死、灵隐死,那么人们再去这些地方旅游、上香、朝圣岂不是去寻死?(此段引用《4是吉祥数字》的2009年的博文。)

2.同音字“嗣”,基本解释为:

(1)接续,继承:(本义:诸侯传位给嫡长子)

嗣王(继位之王);嗣君(继位的君主);嗣主(继位的国君);嗣位(继承君位);嗣皇(继位的帝王);嗣圣(新继位的皇帝);嗣临(继登皇位)

(2)子孙:后嗣。嗣子。

如果所说4不吉祥的话,我们的祖先会让子“嗣”和4同音吗?照有些人的胡乱联系,嗣也谐音“死”啊,当有嗣出现的时候,子孙就应该绝迹了?怎么还会有我们这些炎黄子孙?

三、“四”字用语:成双成对、四喜发财

在中国, “四”一直是被专门挑出来使用的吉祥数字,几千年来,往往和神圣吉祥,成双成对联系在一起,玉皇大帝有四大天王;如来有四大护法、四大菩萨;道教有四值功曹。带四的吉祥语,吉祥礼俗,更是数不胜数,略举几例:

1.四字成语:

大家都知道成语是汉文化的一大特色,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大多有四字构成,而带四的吉祥成语也数不胜数,如:四平八稳,四面八方、四季发财、四海升平、四海波静、四通八达、五湖四海、扬名四海、四时充美、四方辐辏、志在四方、四山五岳、囊括四海、四角俱全、六通四辟、三朋四友、四亭八当等等。

2.礼仪、风俗

在我国传统的民风民俗中意味着成双成对,吉祥如意。

(1)我国传统的结婚礼仪。

礼桌上必摆红枣、红高粱、红蜡烛、红布绢四样,新娘讲究,穿红衣、红裤、红鞋、红袜四件,寓意“四红四喜”有吃有穿、光景红火;儿女结婚,把红枣、花生、桂圆、栗子四样东西放在嫁妆里、火炕上、被角里寓意早生贵子;酒席上为庆祝新郎新娘新婚,喝酒都要先喝八杯酒名曰“四红四喜”;必备菜肴四喜丸子。

(2)千年宴席延续至今。

在我国的北方地区,用以招待贵客的最高礼遇是“四八”宴席。“四八”宴席历史悠久,至今仍是民间贵客临门或是庆祝喜事之时必备的宴席。四八宴席有24道菜。即:四铺桌、四压桌、两大件、八大碗、四小碗,两糕点。 “四八”宴席有“四红四喜、八方来财、四平八稳”之说。

(3)台湾、闽南地区民间对于数字,一般以偶数为最好。偶数如:2、4、6、8、10、12等都是好数字。2是成双,4是成双成对,送贺礼习惯凑成4样,谓之“四式”;闽南一带有“好四”的说法,意为势头好,做事顺利与顺心。四是一个好兆头。

五、“四”之于牌号:私密、安全、稳固、和谐

中国的住宅建筑最讲究风水,虽然现在有各种形状的建筑,但就世界各地来讲,最普遍,最牢固,最适合家居、最合风水的住宅是“方方正正,四角不缺”,也就是正方形或长方形,我们的汉字“房”字下面就是个方,意思是说房子只有建成四方的才平稳!

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有没有“4”?

农历有二十四节气,24,有没有“4”?

一天有二十四小时,24,有没有“4”?

方向有东、南、西、北四面,有没有“4”?

佛教有组成宇宙的四大元素地、火、水、风,有没有“4”?

我国古天文地理及《易经》中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象,有没有“4”?

《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四书,有没有“4”?

古汉语字调有平、上、去、入四声,普通话字调有阴、阳、上、去四声,有没有“4”?

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有没有“4”?

四海,语文中泛指全国或全世界,有没有“4”?

春节祝福语句,“万事如意”几个字?“财源滚滚”几个字?有没有“4”?

随波逐流、中流砥柱……这些成语几个字?有没有“4”?

天地玄黄、繁荣昌盛、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和谐社会……几个字?有没有“4”?

您住的房间是四方形六面体,有没有“4”?

人类DNA的30亿个碱基全部由4个碱基排列组成,即鸟嘌呤(G)、腺嘌呤(A)、胞嘧啶(C)、胸腺嘧啶(T)。

音阶中“4”唱“发”音,与“发财”的“发”音一致。

……

知识有限,恕不能一一细举。

正是有了这数不清的与“四”密切关联的事物,人们才能依时作息、安排农事、丰衣足食、四季平安!才能明辩东西、纵横四海、四平八稳、四通八达!才能安身立命、知书达礼、精打细算、安居乐业!才能活!“四”字是不是与我们密切相关且寓意吉祥的数字?

从字型上看:

“四”字是四面用栏杆围着个小儿,当宝一样护着,平平稳稳。

“4”字象震臂高呼的巨人,又象一面迎风招展的红旗。

“4”比“8”在排序上要靠前,要优先。

“4(四)”字与我们关系更密切,寓意更吉祥,理所当然是中国人的吉祥数字!归根到底,只要心中坦荡无“魔”,数字只是,仅仅是----数字。厚此薄彼,只会暴露人的庸俗与无知。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