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万荣发现北魏汾州刺史薛怀吉墓

2018-07-23 22:05:37    来源:山西新闻网    访问: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日前正式对外公布一项北朝考古重要发现:考古工作者在山西省万荣县西思雅村北抢救性发掘出一座北魏大型砖室墓葬。出土墓志证实,墓主人系北魏末年汾州刺史薛怀吉,葬于孝昌二年(526年)。出土器物380件(套),而墓志则记述了墓主人生平事迹和为官经历。

薛怀吉墓位于万荣县西思雅村北,去年夏天,当地村民在灌溉时发现田地大面积塌陷,砖砌墓室券顶暴露。随后,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联合运城市文物工作站、万荣县文物旅游局,于2017年8月至12月对该墓葬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确认墓葬历史上曾多次被盗,且近期塌陷,墓葬遭受严重扰乱与破坏。

据介绍,该墓葬全长50米,由墓道、过洞、天井、墓门、甬道、石门、墓室及耳室等组成。墓室内各类遗物、葬具、人骨等四处散布,均失去原位。经初步统计,出土陶质、瓷质、铁质、铜质、石质等各类遗物共计380件(套)。其中,陶质遗物主要是各式陶俑,完整者不足10件,其余为马、羊、鸡等陶动物形象及陶碗、陶罐、陶盆等残片;瓷质遗物有瓷碗底、执壶残片等;铜质文物有铜簪、铜扣、残铜环、五铢钱等,均锈蚀严重;石质文物主要是墓志一合、石椁一副。另外还出土玛瑙、玻璃质地的珠子数颗等。

薛怀吉墓志是此次发掘最为重要的发现,墓志边长85厘米、厚15厘米。志文阴刻在青石方格内,每字一格,共26行,满行26字,正书,共计660余字。志文主要记述了墓主人生平事迹和为官经历,薛怀吉曾先后受封北魏镇远将军、恒农太守、益州刺史、梁州刺史、汾州刺史等,北魏正光四年(523年)殁于汾州刺史任上,死后诏赠平北将军、并州刺史,孝昌二年归葬故里。

墓主人薛怀吉正史立传,附于《魏书·薛安都传》。北魏河东王薛安都与薛怀吉父亲薛真度系从祖兄弟关系,三人均系薛氏家族在北魏时期的重要政治人物,南北朝正史多存传记。唐初名将薛仁贵(614年-683年)系薛安都六世孙;1995年万荣皇甫村唐墓主人薛儆,其先祖与薛安都同出一脉。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马昇称,薛怀吉墓是山西南部地区经科学发掘的规模最大的北魏墓葬,出土文物内涵丰富,为北魏历史文化及考古研究提供了重要材料。特别是该墓具有明确纪年,为北朝隋唐时期墓葬断代提供了又一准确的年代标尺。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