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第2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在广东省台山市举办

2020-11-20 22:31:1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1月20日,以“海丝系文脉 侨乡联五洲”为主题的第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第十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联席会、首届台山海丝史迹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在广东省台山市举行。会议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秘书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深圳市腾讯计算机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台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辛泸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以及广东省文物部门领导及负责同志,全国103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代表和活动申办地政府领导等,共200多名领导嘉宾参加会议。‍

艺术周开幕

103家国家考古遗址联盟成员相聚台山

开幕式

台山市委书记李惠文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台山素有“内外两个台山”之美誉,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曲艺之乡、飘色艺术之乡、排球之乡、广东音乐之乡和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也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他强调,台山市一直以来认真扎实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江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蔡德威致辞中介绍,台山市是著名侨乡,有“中国第一侨乡”的美誉,文旅资源众多。本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的成功举办,是全面展示江门市尤其是台山市在文物考古、文化艺术及全域旅游建设和发展成果的好机会。

曾颖如致辞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曾颖如发表致辞。来自全国各地103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代表参加本届艺术周活动,这是全国文物考古界同仁的共同节日。曾颖如指出,艺术周活动以遗址公园为载体,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艺术及旅游活动,对充分发挥考古遗址公园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文旅融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积极作用。

辛泸江致辞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辛泸江为本次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第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第十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联席会落地台山,再次让人们看到台山市委、市政府对文物保护利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重视和积极行动。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提升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运营水平,切实做好考古遗迹和历史文物的保护利用,让考古研究成果更好惠及民众,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让文物能活起来。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2019-2020年度优秀”颁奖现场

会上,举行“2019-2020年度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十大杰出贡献人物”的颁奖仪式;大会还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2019-2020年度优秀”进行了颁奖,分别为年度人气奖、社会活动组织奖、考古科研奖、公益惠民奖、科技创新奖、特色主题活动奖;大会还根据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共谋、共创、共嬴、共享”原则,启动了文化艺术周友好城市联盟创立工作,正式创立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友好城市联盟。广东台山市等成为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友好城市联盟单位。

会旗交接仪式现场

会上完成下一届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承办地的会旗交接仪式。2021年第三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将由北京市房山区、安徽省蚌埠市联合举办。

主旨日演讲        
      观点汇聚发布《台山共识》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副秘书长安磊作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发展趋势报告。安磊介绍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的“一个会议、一个节日、一个品牌”的总体设计。联盟正在构建全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主题文化活动框架,逐步营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生态,实现103家公园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立了文化艺术周“1+1”嵌套举办的孵化方式。每年既是一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同时也是承办地公园的文化艺术周,推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品牌建设,实现“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路径,以此促进文旅体及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高质量推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社会化治理。

“一个会议、一个节日、一个品牌”总体设计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肖达顺介绍了上川岛的海洋考古工作。上川岛从史前海洋开拓,到历史时期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航标,在明代中期作为早期中葡贸易据点,开始在经济贸易上直接沟通中国与西方世界,同时方济各·沙勿略随葡船从日本来华并在岛上去世后,该岛便从中西经济贸易交流桥梁角色转变成宗教文化交流桥梁并一直延续到近现代。上川岛历史文化遗存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其海洋文化的历史发展过程也是海上丝绸之路上中外文化交流的过程,同时也是上川岛历史文化内涵的重要体现,也是台山海丝史迹考古遗址公园文化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

台山海丝史迹考古遗址公园概念图

北京垣冶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高级规划师崔惠讲述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保护利用提升工作导则的编制方法和编制过程。在新时期文物保护、展示、管理有了新的成果,并且新形势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提出新的要求的背景下,新的提升工作导则编制提上日程。崔惠介绍,编制导则首先需要做好价值研究、挖掘价值体系。针对需求分析,要想明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未来的发展需求是什么。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大遗址与规划部规划专项负责人王青岚提出用数据分析方法对大遗址进行创新性的保护规划。研究团队为郑韩故城遗址设计保护规划智能分析平台+遗址与城市三维数据模型,采取“整体延续原保护管理控制要求,城中村改造需求局部适当放宽”的保护管理策略。

会议现场

主旨演讲结束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秘书长张璠进行题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2019-2020年度工作报告》的工作汇报。张璠主要汇报了国家遗址公园概况、问题和建议,介绍36家遗址公园基础数量、信息、类型、规模、相关资源属性等基本情况,并按照批次类型分别介绍公园总体运行情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需要创新管理机制刺激公园均衡发展;做好公园规划编制与实施质量;拓展研究领域,共享合作成果;引入现代科技与保护利用有效结合;推动内外合作,助力文化输出。

宣读《关于推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高质量发展的台山共识》

会上,张璠宣读《关于推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高质量发展的台山共识》,103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成员共同认识到,“要以国家战略的总体要求引领行业发展,以管理机制创新的思路突破发展瓶颈,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的行业平台作用推动共同发展。”

文化节进行中

连接公众,好戏连台

连日来,一系列围绕着海丝史迹的活动,陆续在台山开展,精彩纷呈。石花山文化广场上,90多名民间舞蹈爱好者,表演《彩云飞》等广场舞;正贤训练馆里,一场场象棋对奕比赛扣人心弦;新宁体育馆和台山体育馆内,九人排球赛精彩热烈,队员在球场上奋勇拼博;硒泉小镇创意市集开市,一连三天的集市活动将在台山三合镇硒泉小镇举行。有超过50个来自各地区各领域的特色摊位亮相集市。除了琳琅满目的美食料理、精美别致的文创产品、极具台山本土特色的特产外,还有精彩的台山非遗项目展示、台山市十大歌手风采展示及汉服走秀……

此次第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活动为来自全国各地与会代表及老百姓带来一场全域共建、百城参与、全民共享的文化盛宴,展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成果。

艺术周活动日程

本届活动重点通过预热日、影像日、文体日、联盟日、主旨活动日、公园日、全域旅游日7天的活动向外展示全国各地今年在文物考古及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让文物和文化真正“活起来”,生动诠释本届艺术周“海丝系文脉,侨乡联五洲”的活动主题。( 记者:洪斌、吴颖鸿    )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