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江西玉山方言调查工作启动

2018-06-04 16:57:2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6584428903523356_49.jpg

中国基层网玉山6月4日消息(通讯员 章洪明)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以下简称“语保工程”)是根据党中央“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保护传承方言文化”精神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国家重大语言文化工程。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掌握语言国情,保护国家语言资源,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国家建设和发展战略服务,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服务。“语保工程”于2015年开始实施,计划在2019年完成,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管,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负责管理。其汉语方言部分,计划在全国范围内调查记录近1000个县(市、区)的方言。

以玉山县城区冰溪镇为代表点的玉山方言被确定为“语保工程”江西省2018年项目调查点。江西省语委、教育厅遴选出南昌大学科技学院专家为负责人组成课题组承担玉山方言课题的调查任务。调查工作将在今年底完成。课题组所记录的书面资料和音频、视频资料将纳入国家语言资源库保存,在整理完毕后将在网络平台上予以展示,同时将纳入《中国语言资源集•江西》系列丛书予以出版。

16593016874789206_49.jpg

6月3日,“语保工程”江西省首席专家、南昌大学胡松柏教授携玉山方言课题组负责人、南昌大学科技学院李政老师和课题组成员、上饶幼儿高专钟兰兰老师来该县开展课题调研工作。胡教授传达了国家语委关于语保工程的有关会议精神和省语委办对“语保工程”江西项目2018年工作的部署,对玉山方言调查工作作了安排。课题组对报名参加玉山方言发音人招募的20多位应聘者进行了面试,初步遴选确定了老年男性、老年女性和青年男性、青年女性共4位方言发音人代表。接着开始基本调查工作。

16594275796666402_49.jpg

玉山县方言资源极为丰富。县域内主要通行的方言——玉山方言属于吴方言上丽片上山小片。玉山方言内部可分为若干小片。“本地腔”是玉山的代表方言,分布在县城及县城周围的大部分地区;此外还有“上角腔”“底角腔”“西乡腔”,其内部又有较小的差别,如,“上角腔”中有“八都腔”“下镇腔”之分,“西乡腔”中,樟村、临湖、南山等地的话又稍有差异。另外,由于地理位置、移民等原因,玉山县域内还四散分布着分别称为“福建话”(分布于紫湖、三清、文成镇的文成、邱家、山边、板桥等村,白云镇的石牌村,以及南山、四股桥、双明、少华等地)、“南丰话”(分布在文成、六都、华村等地)、“江山话”(分布在官溪、下镇镇生姜村等地)、“徽州话”(分布在三清乡岭头山)和“怀玉山官话”(分布在怀玉乡的小怀玉、上洋坂等地的方言岛)。

胡松柏教授长期对赣东北地区的方言作调查研究,其所完成的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都对玉山方言作了考察记录,其根据对紫湖镇“福建话”调查所撰写的《江西玉山紫湖闽南话研究》学术专著即将出版。此次到玉山,胡教授还前往双明镇西坑村进行了汀州话(属于客家方言)的田野调查。

据了解,为做好本次玉山方言调查和发音人遴选工作,5月中旬,胡教授就联系并通过玉山县语委办,在玉山电视台、玉山之窗、玉山县教体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了“玉山方言调查发音人招募公告”,共招募20多位玉山市民参加本次“发音人”遴选。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