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老曾给我的感动

2018-05-30 16:02:2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赵虎 墙上的腊肉透着香气,院里的蔬菜泛着水灵灵的嫩绿,老人在院里喂猪。进门时在院里撒欢的小狗先发现了我们,老人放下手中的饲料,在身上扑了扑手,热情地迎了过来。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所以眼前的这一切对我来说显得格外亲切,仿佛回到了自家的小院。在院里与其攀谈中得知,老人名叫曾生林,正直古稀之年,上世纪七十年代孤身一人从商洛山阳迁居至此,一直没有成家。庆幸的是老人身体状况一直很好,随着聊天的深入,我对老人愈发佩服。

勤劳+好学,生活无忧。老人去年种了4亩多玉米,收入5000余元,帮扶干部王春生给老人买了两头猪仔,通过精心管理饲养,年末卖猪肉收入3000余元,剩余的自己做了一些腊肉,做到了有收有余,生活无忧。谈起养猪,老人说:“这是个慢活,也是个细活,不仅要下苦,而且要有耐心,更重要的是不断向专家、书本取经。”说完老人自豪地拿起旁边的养猪一本通和兽药给我们讲起了他自学来的生猪饲养、猪病防疫等方面的知识,虽然有些地方还听不明白,但是我能感受到老人勤劳认真的生活态度。

感恩+知足,晚年幸福。老人懂得感恩,也明白知足常乐的道理。说起现在的生活,老人话里话外透着无限的感激之情。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这么大年纪了,每年收入足够养活自己了,国家还惦记这我们这些人,给我们五保金,时不时地王春生还给我送来米面油,上次送的面现在还没吃完,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人要懂得感恩,要想过好日子还是要靠自己”。我以为今年老人养的两头猪也是王春生送的,然而我错了,老人告诉我是自己主动提出猪仔自己买,他一句“现在身体还硬朗,不能总想着依靠别人”说到了我的心砍里,人要知足,才能常乐,才能幸福,这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的一种心态。

分享+教育,和谐美好。老人性格开朗健谈、又爱学习,农闲时邻里邻居都爱在他的小院里闲聊。老人平时常和大家分享一些国家政策和为人处世的道理,尤其一些年轻人也经常喜欢到他这里闲聊。院子里的菜,每年老人除了自己吃一小部分其他都用来送给了乡邻。我傻傻的问为啥不少种点,又或者多余的部分可以卖掉,老人顺口答到:“这片地空着还不是空着,再说菜也卖不了多少钱,我有多余菜吃就分给别人吃点,谁还没有个难处”。看我若有所思,老人接着说到:“平时政府和乡邻对我都挺好的,我能做的也就这点小事,我也要为这个社会发一份光、尽一份力,只要乡亲们需要我,再说我也为能够帮助到他们而感到开心,只要人人都出一份力,这个社会就会越来越好”。

和曾老汉一样,我们每个人的幸福生活都得益于国家的惠民政策,得益于国家和谐稳定的大环境,当然,更重要的是离不开每个人自身的勤劳和努力。山再高,往上攀,总会登顶;路再远,走下去,总会到达。我相信只要我们都能像老曾一样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加上自身勤劳努力,就一定能建设好自己美好的家园。(通讯员 :刘文峰)

[责任编辑:张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