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孟公小“桂林”:令人遐想好休闲!

2019-01-15 09:28: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山的情怀是用山的精髓写就的,山,造就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钢筋水泥的地方呆久了,忽然就生了无数的厌烦心,仿佛心底有个声音一直在喊,出发吧,出发吧,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广西的桂林,以奇为主,闻名遐迩。新化县孟公镇,有一个地方,更是奇山、奇树、奇情三奇合一,被人们称为小“桂林”,让人怦然心动。

我对小桂林,只闻其名。居住在孟公街上的老同学们多次讲过小桂林的美,孟公镇的领导也常对我提及小桂林,很希望我去看一看。小桂林到底美在哪里?又奇在何处?我决定抽空来一次“好奇”之旅。

在一个寒雨潇潇的日子,我驱车从娄底出发,沿娄怀高速,行车一个半小时,到一个叫“大熊山收费站”的地方下高速,再行车15分钟左右便可到达小桂林。

小桂林,位于该镇的清水村境内,清水村又与孟公街上毗邻,相隔不足一公里。我们一行在该村党支部书记曾平海的陪同下,徒步前往小桂林。小桂林,原名新屋院后龙山,是因为后龙山上的石头形状有点奇,树木生长有点怪,吸引了新化二中及孟公中学的一些学子,每逢月假或周末便前来休闲漫步,还有对对情侣,利用石头的有利地形做“掩护”,窃窃私语,激情四射,久而久之,小桂林的名字在爱情中叫响,在奇妙中远扬。

在小桂林的入口处,一条用水泥铺就的小路,延伸着小桂林的全部。小桂林的石头,形态各异,有“天然屏障”的险,有“面目狰狞”的怪,还有“含情脉脉”的情,树干与岩石依偎相拥,融为一体,仿佛情侣情切切、意绵绵,难舍难分……

小桂林的树,更是“拍案”称奇。它生长的地方,无一点泥土,全长在石头中,虽根下无泥,却枝繁叶茂;虽杂树混成,却令人神往。这些树的生长,不但称奇,而且体现了“石缝中求生存”的坚定信念。

从石林往西北走200米有处岩洞,洞门宽敞,洞全长1580米,洞中有48处殿堂,洞内冬暖夏凉,洞中有洞,洞洞相连,石乳石笋多姿秀雅,如孽龙附壁、玉柱撑天等。在石林和岩洞中间,一座城隍庙,时代久远,虽在文化革命时被废,但石门、石柱、石阶尚存,石柱上刻联:行善事天经地义;做好人身正心安。庙的四周古柏苍劲、丹桂飘香。至今仍是四面八方10多万生灵虔诚祈福的精神寄托,每逢初一、十五或重要节日,敬香求神者络绎不绝。

沿着一条新修的水泥路向上,直达山顶,山顶是一块刚整修过的平地,曾书记告诉我,这里将建一栋集住宿、观景的星级化宾馆,所有闲置的土地,会全部栽上果树,争取四季有花,季季有果,同时,他们按照孟公镇党委、政府的旅游发展思路,努力将小桂林打造成孟公市民的后花园。

09415177333395783_75.jpg

站在山顶眺望,全村村貌尽收眼底,公路纵横交错,房子座落有致,环境洁净舒适,好一幅美丽乡村图。尽管此时下着蒙蒙寒雨,可前来旅游的人却不少,其中不乏有我三十年未见的两位老同学,老同学告诉我,她们来小桂林的次数最多,主要是这里的石头和树,久看不厌,耐人寻味。

告别小桂林时,我特撰一首打油诗以示留念:

孟公清水小桂林,树木长在石头中。

风景奇特惊天下,喜看桑田一色新。

名由来自求学子,含情脉脉藏爱情。

发展旅游是良策,此情此景不虚行。

( 作者:彭剑峰)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