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蒙古味道”在阿尔山景区杜鹃湖拉开帷幕

2018-05-22 14:42:09    来源:经济日报    访问:    

原标题:“赏花寻味”畅享内蒙古味道“阿尔山山野12味”

辽阔的草原、奔驰的骏马、淳朴的民风造就了内蒙古这片神秘而又美丽的土地。来到内蒙古旅游除了欣赏多彩的花季,领略内蒙古的壮美河山外,内蒙古各具特色的地方美食味道,独特的民族风情味道,深厚的文化内涵味道,是不可错过、独一无二的味道。

5月18日晚,内蒙古味道“阿尔山山野十二味”发布仪式在阿尔山市举行。5月19日,伴着清晨芬芳的花香,“内蒙古味道”美食嘉年华活动在阿尔山景区杜鹃湖拉开帷幕。

“内蒙古味道”是自治区旅发委2018年落实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以美食为介入点,全面展示内蒙古多元的美食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展的贯穿全域,引领四季的品牌活动。此次结合内蒙古花季旅游的启动,特别推出“赏花寻味”内蒙古味道“阿尔山山野12味”系列美食。

“阿尔山山野十二味”由凉拌卜留克、干炸柳根鱼、野菜猪肉丸、蚂蚁煎蛋、天池鲫鱼炖豆腐、酥炸燕尾菜、小鸡炖蘑菇粉、酱焖老头鱼、排骨柳蒿芽、葱烧木耳蘑、岭南香米菜包饭、野菜粗粮饼十二道美味佳肴组成。十二道菜均为阿尔山目前餐饮体系中比较常见和受大众喜欢的,以及各时节阿尔山本地特色山野食材相关的菜品集合和升级,食材选取阿尔山地道原产地食材,绿色无污染,地域特色鲜明,呈现出独一无二的味道。

“阿尔山山野十二味”

01

凉拌卜留克

1、食材:选用阿尔山特有的卜留克,简单切丝最大限度保留食材原始味道。

2、色泽:金黄。

3、口味:微辣鲜咸、清淡细腻、鲜嫩爽脆。

4、营养价值:卜留克是VC之王,具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还能降血压等。

02

干炸柳根鱼

1、食材:产于阿尔山乌苏浪子湖的野生柳根鱼,为冷水性鱼类,生长缓慢,是无小骨刺鱼。

2、色泽:焦黄。

3、口味:口味鲜咸、鲜香酥脆、肉质鲜嫩。

4、营养价值:柳根鱼的主要营养成分为蛋白质和脂肪,比普通鱼类高出33.5%和41.76%,特别是维生素A.D.B6.B12含量很高,非常适合老年人和小孩食用。

03

野菜猪肉丸

1、食材:使用阿尔山当地特有的生长在深山、草原等自然环境中的应季山野菜,天然无污染,猪肉采用农家散养猪,质地新鲜,风味独特。

2、色泽:金黄。

3、口味:微苦鲜咸,外酥里嫩,鲜而不腻。

4、营养价值: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等丰富的营养价值,菜肉比7:3的搭配使得营养价值和口感最好地体现出来。

04

蚂蚁煎蛋

1、食材:选用优质的林区笨鸡蛋和阿尔山特有的黑蚂蚁。

2、色泽:金黄。

3、口味:口感微酸、爽滑油嫩,鲜香四溢。

4、营养价值:蚂蚁有蚁酸,补肾益精,通经活络,解毒消肿。

05

天池鲫鱼炖豆腐

1、食材:选用久旱不涸,久雨不溢——阿尔山最神秘的天池野生鲫鱼。最独特的是常年有籽。

2、色泽:汤色奶白。

3、口味:鲜香味醇、入口绵柔、细嫩甜美。

4、营养价值:野生鲫鱼肉质细嫩,营养价值很高,每百克肉含蛋白质13克、脂肪11克,并含有大量的钙、磷、铁等矿物质等。

06

酥炸燕尾菜

1、食材:选用阿尔山野生的燕尾菜,纯天然野菜,酥炸保留了野菜自然味道,又增添了丰富的口感层次。

2、色泽:金黄。

3、口味:微苦酥香,层次丰富,油而不腻。

4、营养价值:性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钙、铁等元素,味道鲜美、营养价值极高,具清热凉血、祛湿解毒的功效。

07

小鸡炖蘑菇粉

1、食材:选用散养小笨鸡和阿尔山高品质鲜美野生小黄蘑的经典绝配。

2、色泽:微黄。

3、口味:咸鲜醇香,胶质丰润,野味十足。

4、营养价值:小笨鸡高蛋白、低脂肪,肉质细嫩鲜美,蛋白质含量高达30%。小黄蘑独特的野生蘑菇鲜美味道,营养丰富,含蛋白质,属于高营养、低热量食品。

08

酱焖老头鱼

1、食材:产自阿尔山乌苏浪子湖的野生老头鱼。

2、色泽:酱黄色。

3、口味:酱香浓郁,味道咸香,松软细腻。

4、营养价值:有补血补肾健脾养胃的功效,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蛋白质、植物蛋白质、微量元素及矿物质等,特别适合老人妇女儿童食用。

09

排骨柳蒿芽

1、食材:选自于阿尔山林区改良的二代野猪排和阿尔山当地的野菜柳蒿芽。

2、色泽:汤色奶白、脆绿。

3、口味:鲜香微涩,荤素搭配,肉香纯正。

4、营养价值:柳蒿每100克鲜品中含蛋白质3.7克、脂肪0.7克、碳水化合物9克、粗纤维2.1克、胡萝卜素4.4毫克、维生素B20.3毫克、烟酸1.3毫克、维生素C23毫克,有破血行淤,下气通络之疗效。

10

葱烧木耳蘑

1、食材:来自于阿尔山独有的山珍之一木耳蘑,当地人又称它餐桌上的黑黄金。

2、色泽:黑褐色。

3、口感:咸鲜爽嫩,葱香四溢,菌香独特。

4、营养价值:木耳蘑具有益气、润肺、补脑、凉血、止血、养颜等功效,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钙、铁、磷、胡萝卜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

11

岭南香米菜包饭

1、食材:岭南香米来自北纬46°全球最佳水稻产区,大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边缘。稻田灌溉用水取自此发源于阿尔山的洮儿河,水质优良。

2、色泽:翠绿、微黄。

3、口味:微微酱香,菜味清香,米味甜香。

4、营养价值:大米具有很高营养功效,是补充营养素的基础食物。

12

野菜粗粮饼

1、食材:选用绿色无污染的天然野菜婆婆丁及阿尔山肥沃黑土地种植的玉米。

2、色泽:焦黄、微绿。

3、口味:咸鲜焦香、菜香清新,微苦回甜。

4、营养价值:野菜婆婆丁(学名蒲公英)是一味中草药,性味甘、苦、寒,清热解毒可用于热毒症,尤善清肝热。黑土地种植的玉米中营养成分含量高于普通玉米,含70~75%的淀粉,10%以上的蛋白质,4~5%的脂肪,2%的多种维生素,籽粒中蛋白质、VA、VB1、VB2均比稻米多,脂肪和VB2的含量最高。

内蒙古味道美食嘉年华系列活动将走进各个盟市,通过“赏花寻味”指南及美食和仪式,让“内蒙古味道”成为花季旅游的一大亮点,让游客在内蒙古大饱眼福的同时,畅享内蒙古美食,品尝内蒙古味道!文/张金芳(文由内蒙古自治区旅发委提供)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