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12个关键词 回眸贵阳高新区的2019年

2019-12-25 11:09:47    来源:贵阳日报    访问:    

十二个月,十二个关键词,记录了贵阳高新区一年的发展足迹。

2019年,贵阳高新区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引领大数据技术创新、加快大数据产业集聚,全力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的目标定位,以“一品一业、百业富贵”为发展愿景,以“市场引领、贸易先行、以贸促工、工贸并进”为战略路径,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加快高水平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即将走进2020年,一份年终盘点回顾2019年贵阳高新区稳扎稳打的足迹。

关键词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走深走实中践行初心使命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2019年,贵阳高新区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

这一年,贵阳高新区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区属各部门(单位)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体工作;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设立4个相应工作组,选派3个巡回指导组,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覆盖到位,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贵阳高新区落实落细。

贵阳高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三个全覆盖——针对不同类型,覆盖机关、国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4个领域;针对不同层次,覆盖全区1938名党员;针对不同领域,巡回指导覆盖区属所有领域党组织。

同时,始终坚持着力“紧扣重点”学、“以上率下”学、“创新形式”学,纵深推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截至11月,贵阳高新区共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66次。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广大干部经历了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迸发出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不仅如此,贵阳高新区还不断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形式载体,呈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姿多彩的模样——

贵州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党务知识进行系统梳理,以音频、视频、图文等用户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展现。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就能立马识别并进入有声化、无纸化、智慧化的“有声图书馆”学习。

贵州力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为员工排忧解难上,搭建“直通车”交流平台,线上线下广泛征求员工意见建议……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践行初心使命,贵阳高新区永远在路上。

关键词2:

高标准要求

实干护航高质量发展关键词3:

高质量发展

实干护航高质量发展

为政之要,重在执行,贵在落实。

贵阳高新区全区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良好态势的背后,离不开贵阳高新区全区上下在工作中始终贯彻的高度责任心和担当精神。大家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提高执行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简政放权中提升执行力。这一年,贵阳高新区实现区内全部政务服务事项进厅受理。并开启24小时自助服务政务大厅,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可自助在网上申报;对办事流程进行“升级改造”,将受理企业开办承诺时限从5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办理时限压缩80%。同时,利用“数据跑路”,大幅提高企业开办速度。

在改进作风中强化执行力。这一年,贵阳高新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服务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找目标、找路径、找问题、找差距,强政治、强标准、强素质、强担当、强实效,强化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列出142个第一批问题清单。

在为民服务中检验执行力。这一年,贵阳高新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求实效,深入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要求,以“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为载体,及时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实施百项便民利民服务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百项便民利民服务专项行动,截至11月,为群众解决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65个,办实事和好事14项;梳理出便民利民服务问题35个,已落实问题21个,落实率60%。

关键词3:

高质量发展

吹响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2019年,贵阳高新区攻坚克难,吹响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

行动是最好的说明。这一年,贵阳高新区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大力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强实体”发展三年攻坚战与工业倍增计划结合起来,在打基础、立长远方面提前谋篇布局,加快推进在建项目的建设,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加快项目投产达产,形成实物生产力,同时扎实抓好招商工作,引进更多国内外先进技术、产品和服务,引导全区制造业集群产业链快速推进和发展。

同时,贵阳高新区结合实际制定《贵阳国家高新区实施“万企融合”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方案》,配套制定大数据与工业及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正是因为贵阳高新区凝聚力量推动智能制造,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让在这片土地上的众多企业生机勃勃——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反渗透膜产品远销印度、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土耳其、韩国、日本、越南、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巴西、加拿大等国;贵阳高登世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入选“2019中国金融科技竞争力100强”榜单,成为贵州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围工信部公示首批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这些蓬勃发展的企业,只是贵阳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印证。近年来,贵阳高新区企业数量连续增长,区域内企业数占全市企业数比例从2017年的1.6%增长到2019年的4.6%。在企业类型方面,加工制造业、现代农业占比显著下降,高新技术企业占比直线上升。

关键词4:

高水平开放

多维度提高开放水平

今年4月,贵阳高新区企业——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登陆南美大陆阿根廷,由他们承建的阿根廷赫利俄斯(Helios)风电项目群(109台风机)正式进入施工高峰期;6月,该企业参与总承包的亚太区域最大单体光伏发电项目——越南虹峰1A&1B光伏发电场项目,在越南平顺省北部的北平县正式投入运营……

今年以来,贵阳高新区快速推进“国际化”工作,编制贵阳国家高新区企业项目国际需求汇编等,为全球企业“引进来”和贵州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积极推动区内企业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其中,“高新制造”的反渗透膜、民用航空发动机叶片等产品,出口印度、韩国、沙特、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国。

同时,在聚集税务、会计、律师、翻译等国际服务机构的基础上,促成国际专业货运机构——贵州海丰国际货运公司在贵阳高新区设点办公;通过离岸创新中心、数博会等载体,引进一批中高端制造及其产业链企业、科技型中心企业及外籍高端人才。2019数博会期间,贵阳高新(莫斯科)创新中心发挥职能,将大数据国际名片发到莫斯科,引来15家俄罗斯企业参展数博会……

随着交流大门打开,企业热情提升。今年上半年,贵阳高新区实际利用外资及外贸进出口总额两大指标均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据统计,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完成12968万美元,为全年目标任务的60.31%,新增外资企业4家;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18036万美元,为全年目标任务的70%。1至5月,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完成17387万美元,同比增长119.87%,新增外贸进出口备案企业28家。

如今,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正成为贵阳高新区与企业共同的发展新机遇。

关键词5:

扶贫攻坚

产业扶贫有力道

“原来从没想过,水也能作为产业来进行开发。”纳雍县寨乐镇新桥村村民陈点发指着家里的矿泉水乐呵呵地说,贵阳高新区扶贫有力道。不过一年左右,贵阳高新区就助力新桥村建起新桥村龙井泉饮用水厂、生态大棚、村级便民利民服务中心,昔日的贫困村逐渐向产业发展、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幸福村稳步迈进。

自结对帮扶纳雍县工作启动以来,贵阳高新区按照省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安排部署,坚决扛起结对帮扶工作的政治责任,结合纳雍县脱贫攻坚实际,坚持“点——线——面”结合帮扶思路,以“夏秋决战”“扶贫日系列活动”为着力点,实施“1331”帮扶行动、夏秋决战“231”帮扶行动、扶贫日“五项活动”等举措,扎实推动结对帮扶纳雍县工作。

同时,贵阳高新区还向纳雍县推荐或提供招商引资项目(线索)九个,其中落地项目两个,已达成落地意向项目一个,打开纳雍产业发展新局面,让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激发内生动力。截至12月11日,贵阳高新区已帮助纳雍县24个贫困村(社区)谋划实施养蜂、辣椒种植、食用菌种植等产业帮扶项目24个,大力推动纳雍县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贫困群众增收。

截至目前,贵阳高新区24个机关帮扶单位、83家企业、700余人次赴纳雍县结对帮扶村开展帮扶工作,累计帮扶资金9727422元。其中,区级财政帮扶累计帮扶资金6462000元、各部门(单位)累计帮扶资金892585元、企业累计帮扶资金2372837元。

关键词6:

产业链

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我们生产的LED器件不仅赢得华为、阳光照明、小米等电子产品巨头青睐,还远销印度、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贵州中晟泰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LED生产部运营副总王安定说。

去年底,中晟泰科落户贵阳高新区沙文生态产业园,搭建中晟泰科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园,启动中晟泰科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打造智能终端结构件、LED芯片及半导体、MEMS声学芯片等高精尖电子信息化产品,建成封测与大数据融合的智能制造研发、生产基地。

近年来,贵阳高新区结合实际,抢抓机遇,大力发展中高端制造业、中高端商贸业,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坚持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着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突出中高端制造业的引进和培育,聚集以中航发黎阳、林泉电机等为龙头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65家,引进比亚迪、中晟泰科等重点企业。

贵阳高新区始终坚持“以品育业、以业带链、以链集群”的发展思路,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中高端消费品制造、新能源产业、数字产业四大新产业集群,聚焦以电动汽车动力总成为重点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航空发动机和精密微特电机为重点的航空航天机电产业链,以智能终端电子和智能家居为重点的智能产品产业链,以IC设计、封装、测试为重点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五大核心产业链,带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动力电池、智能终端电子、智能家居、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显示触屏、传感器等N类产品制造,逐步构建贵阳高新区实体经济“4+5+N”产业新体系,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关键词7:

智能制造

强“筋骨”铸“引擎”

一块重达30斤的大尺寸玻璃,轻轻松松就被一只机械手臂抓取,放入自动传输带。这是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新建二厂里的工作情形,该公司是业內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用机械手臂拿取大尺寸玻璃上下料的厂家。作为“2018年贵州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入选企业之一,该公司智能制造工厂的建设,正是贵阳高新区智能制造取得阶段性成效的缩影。

2019年,贵阳高新区“千企改造”“万企融合”成效明显,通过示范项目带动,贵阳高新区已在航空航天设备制造、生物医药制造、电子信息制造、智慧工业服务等众多领域培育一批万企融合标杆企业,在智能技术改造上实现创新和突破,为行业智能化改造打造模板,提供标准和经验。

航天林泉大数据+智能工厂、航宇科技航空锻造数字化智慧工厂试点示范已建成投用;贵州汉方药业建成“大数据+智能制造”工厂,神奇药业完成前提取车间智能化工程建设;贵州顺络迅达智能化工厂平台已建成,贵州雅光电子高端主机汽车用二极管智能化生产示范线也已完成智能改造投入使用……以雅光电子为例,通过智能化改造,实际带动企业投入设备、研发资金1.95亿元,实现产值80.7亿元,超计划目标7个百分点;实现营收80.8亿元,超计划目标66%;实现税收1.7亿元,超计划目标94%。

目前,贵阳高新区共有2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或正在实施智能制造改造提升,有3个项目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13个项目纳入全省工业企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性项目。

关键词8:

大数据+

生活因大数据而更美好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9年,大数据+无人驾驶,让贵阳高新区企业翰凯斯的“智造”产品——无人驾驶车性能稳定,得到欧美买家的青睐,签下购买无人驾驶车的订单;

大数据+实体经济,让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在贵州建立起全球首条类7代触摸屏智能生产线,应用在智能家居、智能办公、智能手机等领域的产品,30%销往韩国、德国、美国、日本、印度、法国等国家;

大数据+智能制造,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关键设备数控化率达到98%,生产效率提升55%以上,材料利用率提高30%,产品质量合格率从88%提高到99%,在今年6月跻身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列;

大数据+医疗,让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入围“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榜”,截至今年8月,朗玛信息旗下的39健康网已为全国20余万名疑难重症患者提供诊疗服务,贵州(贵阳)互联网医院日问诊量突破7000人次,累计视频问诊量达到300余万例;

大数据+大旅游,让在线旅游行业“独角兽”马蜂窝旅游网落户高新区成立分公司,通过大数据深挖贵州旅游资源,宣传贵州、助力贵州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11月,贵阳高新区完成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59.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92%,同比增长17.1%。全年预计完成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82.4亿元,预计完成全年目标的100.1%,同比增长17.7%。

关键词9:

创新创业

打造发展最强驱动力

创新是贵阳高新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2019年,贵阳高新区大力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不断完善全孵化链条,引进和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奋力营造双创良好氛围,培育科技型企业和创业领军人才,实现全年新增在孵企业350家。截至目前,贵阳高新区累计孵化企业2000余家, 毕业企业300余家。

吸引人才的关键是贵阳高新区优质的政策体系。2019年,贵阳高新区不断推动双创升级,全年新增孵化面积20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的100%,新建6个众创空间(孵化器),持续推动大学生创业园(数字文化创意园)升级改造工作。同时,提升融资服务,优化企业融资平台。2019年为创新创业企业推荐融资项目6.45亿元,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11.21%。

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从贵阳高新区孵化毕业的公司。回首2015年,该公司刚刚落户联合智造众创空间,贵阳高新区启林创客空间也才建成,这个除了知识和技术什么都没有的团队,在贵阳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快速成长,并进行无人驾驶特殊车辆方面的研发。

2018年,翰凯斯设计的无人驾驶算法已经达到L4级别,车体也已经做了4台原型车,获得美国德克萨斯州和中国多个城市的客户,第四代无人驾驶车已经可以投入商用。2019年底,我省首个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区域在贵阳高新区划定,翰凯斯成为第一家正式在该区域测试的公司。

“没有贵阳高新区的孵化和帮助,公司不可能走得如此顺利。即便现在我们从众创空间毕业了,只要有好的政策,工作人员依然会第一时间告知我们。”翰凯斯首席运营官曹雨腾说。

关键词10:

招商引资

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招商引业引进海康威视、永发科技、中晟泰科、玖行新能源科技、比亚迪等51个项目签约;招商小分队奔赴北京、宁波、上海等地开展外出招商43次;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137.09亿元……

一个个举措促成大招商格局形成,一项项方案让精准招商成常态,一次次行动引来更多外来投资。

今年以来,贵阳高新区深入实施“千企引进”及“大招商行动计划”,始终围绕引进国内外实力强、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企业来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上,突出高新技术产业导向,明晰招商方向,制定并出台《贵阳国家高新区推动中高端制造行动计划》《贵阳国家高新区产业链精准招商路线》等系列文件和方案,形成“16品16业”的招商定位,对招商引业的目标、任务和路径进行梳理和明确。

此外,瞄准梳理出的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及重点招商区域,通过领导带头高位招商、聚焦产业精准招商、整合资源以商招商、产业示范龙头招商、发动力量全员招商、对外开放合作招商、健全机制助力招商等方式,一方面紧盯深圳、东莞、佛山等国内重点区域,一方面紧盯德国、日本、韩国、瑞士等国家,引进更多国内外先进技术、产品和服务,引导全区制造业集群发展。

此外,贵阳高新区还围绕智能终端电子、电子元器件(含芯片设计封测及集成电路)、动力电池、显示触屏、机器人及核心配件、轨道交通装备等重点领域,开展精准招商和项目推进工作,做好产业建链、补链、强链。

加强招商引资,是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更是加快转型跨越的必由之路。纷至沓来的客商,令人振奋的投资,正催生贵阳高新区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11:

营商环境

“金字招牌”激发市场活力

12月12日,贵州合纵云智科技文化管理有限公司一行人来到贵阳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将一面答谢锦旗送到政务工作人员手中。这是贵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收到的众多锦旗之一。

2019年,该局以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为契机,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不仅被列为全省工程建设项目观摩点,还获得贵阳市政务服务“金点子”、贵阳市“创新服务品牌”称号。

作为企业开办“一网通”改革率先落实单位,贵阳高新区持续深化推进“一网通”改革。截至10月31日,全区通过“一网通”办理的企业2300户,占新增企业总数的96%;通过“一网通”办理的个体工商户399户,占新增个体工商户100%。截至目前,贵阳高新区“一网通”办理量在贵阳市名列前茅,除系统不支持的事项外,办结率基本为100%。除系统原因外,全区企业开办基本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

根据贵阳市统一要求,贵阳高新区所有114个工程建设项目均已录入贵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开展审批工作,且审批时限降至100个工作日。下一步待市级审批系统后台程序更新完成后,审批时限还将压缩一半以上,力争压减至80个工作日。

不仅如此,根据贵阳市“一窗式”改革要求,贵阳高新区在实现“一窗式”分类受理事项比例达100%的基础上,还创意推出“集成套餐服务”和“企业定制”服务,切实聚焦企业群众反映最关注、最棘手的问题,做到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纳米”。

关键词12:

人才引进

筑巢引凤正当时

今年4月,在第七届贵州人才博览会上,贵阳高新区发挥全省唯一人才特区优势,成功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230名,其中博士45名、硕士149名、海归人才30名、外籍人才3名;签约人才项目4个,占全市签约人才项目的40%,各项聚才引才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2019数博会期间,为大力争夺以大数据及关联产业和高层次人才为主的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贵阳高新区紧扣产业发展实际,大力整合人博会等平台优势和各方有利资源,与北京网聘咨询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智联招聘)联合举办第四届大数据人才招聘季,成功引进高层次人才110名,其中博士33名、硕士62名、其他人才15名,现场签约人才30名,引才数较2018年同比增长10%。

今年以来,贵阳高新区抢抓省、市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大数据发展实际,不断强化“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工程是第一工程”“尊重人才”的认识,给予年轻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与路径。依托人博会、数博会、省市高校引才活动,开辟海外人才工作站,打造“才聚高新”“大数据招才季”等引才品牌,搭建“高新云聘”平台、天下英才云平台,实施创业创新资助、高层次人才安居工程,成立贵州省首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组建由区产发、投促、科技、创服等部门联合的人才工作服务团,建成人才公寓296套,规划建设数博大道人才小镇,拓展人才居住空间……

截至目前,贵阳高新区共聚集各类人才6.5万人,高层次人才3937人。其中,国家级人才54人、省级专家29人、市级专家35人、博士815人、海外归国人才447人、外籍人才29人。贵阳高新区成为全省创新创业人才最密集、最活跃的地区。

辉煌属于过去,未来更加精彩。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贵阳高新区将把“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殷切希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把“高、新、快、好”作为工作总方针,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聚焦新产业,注重品业谋划,强化招商引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做实“四个强化”“四个融合”,全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把风险守住、把资源用活、把环境做优、把队伍建强,强力推动贵阳高新区又高又新又快又好发展。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