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南明区委政法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8-12-13 13:47:21    来源:贵阳日报    访问:    

原标题:南明区委政法委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推进党建工作

每天,南明区委政法委党支部组织委员徐锦程都会在网络上搜索最新的时政新闻、理论文章,然后推送到区委政法委党建知识学习微信群,供支部全体成员学习。

据悉,南明区委政法委党支部现有党员22人,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不少党员经常在外参与维稳安保任务,无法参加党支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针对这一问题,该党支部探索开展“微党课、微培训、微心得”活动,打造了时时能解疑、处处受教育的学习新平台,方便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

创作“微党课”,“被动学”变为“主动学”

“‘猴场会议’为‘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作好了思想上、政治上、军事上、组织上、时间上的准备,被誉为‘遵义会议’的预备会,周恩来称为‘伟大转折的前奏’。”该支部的党员黎明所创作的《伟大转折的前夜!》党课视频在区委政法委党员干部中间开始流传。

为增强了党员干部主动意识,引导大家在比拼中找到学习动力,该党支部举办“‘微党课’原创作品征集推广活动”,鼓励党员围绕党的政策理论、党史故事、典型事迹、经验做法等内容,积极探索党课微视频、微音频和文字作品创作,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努力把政法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该活动开展以来,南明区委政法委各科室和党员们创作了大量生动活泼、感染力强的作品,引导党员以小见大,将“讲理论”与“讲故事”结合起来,将抽象的理论转化为具体的事例,切口小、主题新、通俗又贴近,深受党员欢迎,取得良好学习效果。

开展“微培训”,“线下学”变为“线上学”

为方便党员加强理论学习,该党支部拓展党员经常性教育途径,坚持每周开展一次“微信党员活动日”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的特点,收集编撰“两学一做”知识、党章及业务知识等学习资料,在微信群分享,组织大家学习,打破了党员教育“限时、限地、限人”的束缚,构建起了“永不下课的网络课堂”。

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袁子江感慨道:“微信平台学习带给我的震撼太大了,它短小精炼,见缝插针,灵活教学,真正实现了党课全覆盖、学习不漏人的目的。”

分享“微心得”,“说教学”变为“互动学”

“虎虎生风运斧斤,斩除积弊定乾坤。英雄辈出数今世,矢志兴邦护核心。”这是党员张驰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后创作的诗,虽然字数不多,但却是一次触及思想、洗涤灵魂的过程,渗透着她对新时代的领悟和理解。

在实践中,南明区委政法委党支部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分享功能,在微信群组织“微研讨”,鼓励普通党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依托,依据自身特点,结合自身工作,提炼出简明扼要、表明个人努力方向和党员先进性的认知与体会,在微信群、朋友圈谈感受、写体会,分享“微心得”。

“以前,党内学习一直都是党支部书记唱‘独角戏’,现在通过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党员对学习的兴趣更浓了,学习效果也更明显了。即使是在工作之余,也愿意经常打开微信看一看、学一学。”徐锦程说。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