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南明区深学细照见初心 实干尽责担使命

2019-12-27 12:40:57    来源:贵州日报    访问:    

这是一次全面系统的思想洗礼,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具体安排,在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南明区88个参学部门和单位、992个党组织,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彻始终,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触及灵魂,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学在深处,才能干在实处。自全区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参学部门和单位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围绕原著原文对标学。南明区党员领导干部静下心、坐下来,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围绕中央、省委明确的必读书目和篇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对标学习,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借助“学习强国”、“两学一做”APP等平台,对最新重要讲话及时跟进学习,做到学思践悟。

聚焦主题专题集中学。南明区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等8个方面,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学习研讨方式,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联系工作实际思考学。南明区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等平台载体,结合工作实际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坚持深挖细查,精准把脉突出问题

“加强对基层单位理论学习的指导,增强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在项目开发中,要充分考虑失地农民生产生活问题。”“经常去企业走访调研,加大对民营经济支持力度。”……

11月15日,南明区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开门见山听取3个乡、18个社区基层单位负责人对区委常委班子和成员的意见建议,大家就加强理论学习指导、强化基层党建、基层干部选拔使用、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了针对性强、具体实在的意见建议。

找准“病灶”,方可对症下药。南明区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开展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开通征求意见专线电话等方式,开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同时,对照党章、《准则》、《条例》和聚焦中央提出的“十八个是否”,逐一对照查摆自身差距,相互提醒指出存在不足。

此外,南明区还要求各参学单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工作中的弱项和短板,开展领题调研和问题检视。其中,全区县处级领导干部开展领题调研27个,涉及基层社会治理、城市垃圾分类、社会治安管理、农村产业发展、食品安全监管、整治老旧危房等民生领域。据统计,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各自领域和各自单位实际,共制定调研方案70余个、开展调研题目328个,切实做到靶心不偏聚焦问题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抓好整改

南明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中央明确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和省委明确的3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刀刃向内抓好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工作,解决突出问题,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变成推动南明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行动。

针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的问题,南明区明确细化4大类17个整治项目,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报刊、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集中公布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举报邮箱和电话,方便群众举报投诉。同时,成立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问题暗查暗访组,先后对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遵义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等地开展暗查暗访,重点对各办事窗口服务质量、工作态度、工作纪律和集中公布专项整治监督举报公告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多措并举有力推进专项整治有序开展。

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南明区列出百项便民专项行动问题整改清单,将“让群众满意”作为抓整改落实的硬标准,让主题教育成果惠及群众。其中,加强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实行“1委2中心N个社区服务站”运行模式、配强“1所3队1中心N个警务室”等方式,优化花果园大型社区机构设置和警务设置;以大数据为依托,投入4.3亿元打造“花果园智慧云脑”,推动社区治理数据化、智能化、精准化;加强部门联动,探索成立“花果园社区矛盾纠纷联动调解中心”,开展柔性化解社会矛盾、帮贫济困等工作,该中心启动运行以来已接待群众2800余人次,接待调解咨询577件,受理申请447件,调解成功333件,成功率达74.5%,实际达成协议涉及金额1102.5万元,为当事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38.1万元。

南明区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心、走深、走出实实在在的成效。(通讯员 瞿娇)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