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云南麻栗坡: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2020-01-08 11:17:44    来源:人民网    访问:    

为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和引领作用,云南麻栗坡县1654个党组织、1479个党支部、14177名党员迅速行动,将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加强了基层党的建设,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建立“大学习”长效机制。将大学习形式纳入“三会一课”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内容,促进广大党员坚守初心、砥砺奋进,努力开创麻栗坡发展新篇章。采取“1+3+N”的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各级党委(党组)或领导班子共开展集中学习367次、读书班162次、专题研讨688场。探索“五个一”方式对流动党员开展“补课行动”,达到学习教育全覆盖、无死角。把学典型、树榜样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学习张富清、黄文秀、张桂梅等同志的先进事迹;汇编麻栗坡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事迹特色案例教材电子书,广大党员干部学有示范、做有标杆、赶有目标,激发攻坚勇气、干事热情。依托读书班、集中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净化政治生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为实现全会确定目标而不懈努力。

建立“大调研”长效机制。将大调研形式纳入党员领导干部“调研范本”,督促今后一个时期各种形式、各种内容的调研都以此为范本抓落实。县委常委班子围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高质量脱贫摘帽”三个重点方面,确定12个调研主题;各单位、各乡(镇)充分结合实际,确定397个调研主题,“大调研”呈现出“全县多条线,上下一盘棋”的局面。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持目标、问题、效果“三个导向”开展调查研究。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一竿子插到底,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沉下去静心研究、迎上去解决难题,推动一批痛点焦点、堵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坚持调研报告自己写、发现问题督促改、典型经验亲自推,促进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破解改革瓶颈、推动事业发展、解决突出问题的实际效果。全县共形成调研报告397篇,开展调研成果交流会79场;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1558场、专题党课355场。

建立“大排查”长效机制。将大排查方法纳入梳理问题、排查隐患规程,做好“规定动作”。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查找各行业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听取调研对象的意见建议,在调查研究中共听取意见建议1474条。下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征求意见建议工作的通知》,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征求意见箱等方式,征求到意见建议1585条。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广泛召开座谈会,征求分管领域、分管单位、联系服务对象、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446次,征求到意见建议1180条。各级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发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查找班子问题724条、班子成员问题2365条,梳理出上级反馈的意见建议共120条。

建立“大宣传”长效机制。将如何讲好“麻栗坡故事”的做法纳入党建宣传细则,培养和锻炼了一批新人。深入挖掘全县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报道了《麻栗坡县基层党组织“一丰富四推进”推进主题教育》《麻栗坡县创新“331工作法”锤炼村组干部使命担当》《创新“小中见大”工作法践行新发展理念》等经验做法,主题教育“麻栗坡品牌”进一步叫响。信息简报被中央、省、州、县媒体采用459篇,通过对“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大琼等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传承弘扬“老山精神”,全力讲好“麻栗坡故事”,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激发群众原动力。开启“双语宣讲”模式,通过“双语送学”“双语讲解”“双语播音”等方式,在少数民族党员群众中深入普及党的惠民政策。通过展板、专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营造浓厚的主题教育氛围。

建立“大整改”长效机制。将“四个一批”方式纳入所以涉及党建工作的“整改步骤”确保步子不乱、力度不减、群众满意。通过即时整改、承诺整改、联动整改、持续整改的“四个一批”方式,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逐项整改销号。对调查研究、座谈交流、征求意见等方式发现的问题即时整改、持续整改,全县各级班子和班子成员制定整改措施2246条,已完成即时整改1175条,限时整改已完成1015条,须长期坚持整改56条。对群众操心烦心的问题即时整改、承诺整改。其中,在调查研究等过程中,及时整改了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共1220件;集中办理民生实事公开承诺事项共48项。制定印发9个专项整治方案,对全县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干部队伍作风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对1087名村(社区)干部、6081名村(居)民小组干部任职资格开展审核,共清理110名不符合任职条件人员,并全面完成补齐配强工作。( 张雯铭 李艳萍 陆巍 王正委)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