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两学一做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探索

2018-07-19 15:47:3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两学一做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探索

作为企业化管理的科研院所,如何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科研院所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促进科研实力显著提升?郑州市建筑设计院在积极践行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中,探索出了新模式,贡献出可供借鉴的基层科研院所党建新模式。

一、严格依照党章规范党员行为

党章是所有党员干部所需遵守的基本规范。在企业基层党支部工作中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充分体现党章的重要性,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企业基层党支部的堡垒效用。基层党支部得以全面建设有利于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使企业党员干部发挥自身潜能,切实在人民群众中起到好的带头作用,广大群众的敬仰之情由然而生。

二、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要求党员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起到带头作用,同时还需保证党员良好的形象,对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有引领能力。现阶段,企业全体党员干部都需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制度化和常态化,保证其具有持续性,理论结合实践开展学习,在各项工作环节中融入学习,企业基层党支部的工作不单单是组织学习活动,党员干部也应发挥自身的管理和引导作用,使党员干部在不断学习和工作中体现出教育思想,主动规范自身行为。基层党支部还应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将“两学一做”制度化和常态化的理论基础上,净化党员心灵,提升党员的思想境界,坚定所有党员信念,加强基层党支部巩固建设。

三、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提高党组织活力

首先要想进一步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就应找到活力的源泉,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活力性。因此,党支部干部应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调动党员工作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使基层党支部队伍保持先进性,为基层党员注入力量。其次,基层党支部需配有专业的联络人员,负责党支部各项事务的联络,在群众中有效传递党的领导思想,将党的先进性发扬光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目的就是使党员风气得到净化,使清正廉明常态化,整个社会形成健康的风气,促使党性修养得到深化。

再次,还应重视争先创优活动的开展,使党员领导干部产生竞争意识,主动加强自身的学习,积极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争做模范代表。企业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将“两学一做”教育落到实处,使廉政党风建设统筹处理,党员环境得到净化,要求党员干部规范自身行为,做到真抓实干,有关职能部门同步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共同致力于基层党支部建设。

四、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桥梁作用

企业基层党支部具有桥梁作用,将党的思想向科研工作者传达,要向更好的发挥传达作用,就有必要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与群众紧密联系,每一项工作都将群众放到中心位置,切实为人民群众着想,使基层党支部更接地气。同时基层党支部应了解民意,重视群众的想法,这些都与党的群众路线有直接关系。因此,基层党支部需注重宗旨服务,加强群众观念的树立,走进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基层党支部需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和常态化的指引下,加强自身规范化建设,落实从严治党,为各项党政业务开展提供后盾。

五、加强党建工作创新

首先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加强“先锋党支部”建设,积极开办“党支部党课学习”活动,建立“资源共享、共同进步”的新格局。建设“手机党课”、“网络党校”等平台,使党建工作更加信息化。其次,牢固党建创新载体。将经营管理和优质服务放到党建工作的核心,采用项目化管理党建工作,实现推进重点工作、突破难点工作、创新亮点工作,从而提升基层党建的服务水平和能力。 (郑州市建筑设计院 龚青军)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