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探索本土资源融入学校思政教育——眉山市彭山区开展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教学研讨活动

2024-04-17 17:06:3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加强思政课建设,4月16日,以“探索本土资源融入学校思政教育”为主题的眉山市彭山区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教学研讨活动在彭山区第五小学五采讲堂举办。

17112530568994057_110.jpg

本次活动由彭山区教育研究和培训中心指导,四川省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共同体成员单位彭山区鹏利小学承办。彭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张海鹏同志、彭山区教育研究和培训中心曾鹏翔主任、彭山区教育研究和培训中心小学部李娟主任、、眉山市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共同体成员单位眉山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黎维红教授、副院长熊祥梅教授、赵玉兰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赵玉兰教授、彭山区中小学思政教育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区内各校选派的思政教师及鹏利小学思政教研组全体人员参会。

17115903292604028_110.jpg

活动中,张海鹏同志致辞后,鹏利小学思政教研组展示了两节现场课,余艳老师执教《彭山,我为你代言》,在分组汇报家乡的美食、美景、物产、文化、变迁的过程中,适时植入“饭碗”、“乡村振兴”等大思政理念;在汇报交流对家乡的调查结果中,激发心灵深处对家乡的情感认同和文化认同。

陈红伟老师执教了《我眼中的“非遗”》,陈老师在课前便带领学生开展了家乡非遗调查,自制非遗作品。课中通过“了解身边的非遗”“非遗魅力我来夸”“非遗艺术零距离”三个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家乡非遗背后蕴涵的中华传统美德和生活智慧,热爱并传承身边的传统文化,立志让家乡的优秀文化走出四川,走出中国,走向全世界。

17134113509298320_110.jpg

曾鹏翔主任和区初中思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杨梅老师对两堂课进行了点评。认为两位教师均能把党的最新的创新理论融入到思政教学中,依托丰富的本土教学资源,将思政课堂延伸至彭山非遗和彭山文化,以思政课程为主线,整合传统文化和技艺,进行了课程思政的实践模式探索,践行大思政理念,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有利于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意识,帮助他们树立文化自信。张海鹏副局长分别对两堂课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学生在对家乡有深入的了解后,将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事项和行为结合起来,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

眉山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眉山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赵玉兰老师进行《上好思政课, 当好学生引路人》专题讲座,她从“为什么要上好思政课”“好的思政课是怎样的”“怎样上好思政课”三方面进行了分享,她希望思政课教师牢记使命担当,勇于作为,把握好思政课的“学”“术”“道”,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7144741968917830_110.jpg

鹏利小学校长骆艳洲表示:为进一步挖掘本土育人资源,推进育人方式变革,鹏利小学开展走进田园、图书馆、监狱博物馆,非遗进校园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把思政课堂搬到社会生活中去,让思政课更有温度、更有感染力。希望以此次教研为契机,汲他人之所长,成为眼中有光、脚下有印的思政人,而后奔赴山海,行稳致远。(眉山市彭山区鹏利小学供稿)

[责任编辑:何闪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