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内江市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2024-04-17 17:13:2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当前,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为有效防范森林火灾,内江各地各部门纷纷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实战演练。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应急演练1546次,参演观摩51万人次。

演练风力灭火

应急实战演练是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中提升全社会应急管理综合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为此,内江市早早制发2024年应急演练计划,举行市级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推动各级各部门开展常态化应急预案实战演练,提升各类应急力量抢险救援能力和协同应对水平,提高社会公民突发事件防范意识和互救自救能力。

“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内江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内江市以应急预案体系编制体系化、文本简明化、响应快速化、应急演练实战化为抓手,持续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实现全面覆盖,推进预案编制“体系化”。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先后制发《关于抓紧编修完成相关应急预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等,全市预案编制修订工作压茬推进,修订完善市级总体预案1部,市级专项及主要部门预案53部;县(市、区)总体预案7部,县(市、区)专项及主要部门预案393部,形成了1+53+N的应急预案体系,覆盖四大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体系得到进一步巩固。

演练水枪灭火

突出高效实用,力求预案文本“简明化”。按照“符合实际、简洁实用、务求高效”的原则,制定《内江市突发事件“1+5+7”手册(图)》(即“1个工作手册+5张流程图+7类保障手册”),明确全市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门(单位)职责、响应处置工作等,实现一张图指挥、一张图调度、一张图分析、一张图决策。

强化应急联动,推进预案响应“快速化”。内江市应急委办公室与内江军分区、武警内江支队联合制发《内江市军地抢险救援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多渠道、常态化联系方式,形成快速便捷的军地联动机制。内江市应急管理局与泸州市、重庆荣昌区、重庆永川区、自贡市、资阳市、眉山市应急局签订“泸内荣永自资眉跨区域应急管理合作协议”,着力构建七市(区)全方位、高层次、宽领域的应急管理合作新格局。(作者:i内江 记者 蒋小琴 通讯员 王静波)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