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眉山市彭山职高与黄丰中学:校校合作 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

2021-11-26 14:28: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我们要回到劳动教育的原点,从劳动教育和劳动结合的视角,重新理解劳动教育。

1430258300811887_110.jpg

如何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眉山市彭山职高与黄丰中学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将劳动教育融入“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之中,利用彭山职高的职教资源,积极开发初中劳动教育实践课程。课程让学生走出校园、了解社会,在更为“真实”的情境中参加职业体验教育,培养职业兴趣,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

14333276511797219_110.jpg

11月25日,黄丰中学初三年级到彭山职高开展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彭山职高校长方学龙向黄丰中学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此次前来参加劳动教育的同学们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品质和职业意识,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

14340217116185109_110.jpg

为顺利开展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彭山职高烹饪专业部长方橹皓老师对参加此次体验课程的同学进行实训安全规程培训,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内驱力,提升学生劳动自觉。

14345722361769077_110.jpg

在本次两校联合开展的劳动教育实践课程中开设了食雕与拼盘、中餐烹调、西点制作技能体验实践课程,能够让同学们学习和体验食雕月季花、宫保鸡丁、曲奇的制作。整个课程中,同学们开动脑筋,集中精神,学习非常专注,通过自己的双手,尝试烹饪,当烤箱里拿出香喷喷的曲奇,炒锅里盛出热腾腾的麻婆豆腐,刀下显现出的花瓣和图案时,享受的不仅仅是舌尖上的味感,更重要的还带着同学们认真、专注及收获劳动的温度。

14351429014097449_110.jpg

彭山职高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工作,一直在思考如何在中学有效推进,彭山职高将依托现有校本资源,开展校校合作,自主创新、一校一品,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从课堂育人走向活动育人、从书本育人走向生活育人、从知识育人走向实践育人,让劳动教育花团锦簇,硕果累累。(文/图  马迪 张雅文)

[责任编辑:何闪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