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揭秘“世纪宝宝”的高考 那些年高考的你扎心了吗?

2018-06-08 16:45:23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访问:    

6月7日,2018年的高考大幕正式拉开,全国975万考生迎来人生大考,其中大部分都是2000年出生的“世纪宝宝”。此时此刻,他们正在高考的战场奋力搏杀,作为首批“00后”,他们如何看待高考?怎样选择专业?答案让很多高考过的“老同志”大呼“扎心”。

世纪宝宝:我的专业我做主 老同志:羡慕!

“我家人想让我学医,因为毕业了家里可以帮忙安排一份很好的工作,但是我不喜欢,我未来想当主持人,我选择了艺考,学播音主持专业。”面对未来,18岁的张浩有自己的选择。为了学习播音主持,历史成绩特别好的他,专门在考试时改错答案,让成绩垫底,以此来让父母相信,他必须走艺考路才有机会上大学。

和张浩一样,孙婷婷也不愿选择家里建议的会计专业。她认为,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如果成绩不错,她要选择学习语言。她给自己规划好了未来,大学期间就开始准备,毕业去考空姐,工作的同时去看世界,五年后再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比如去培训机构当老师,踏踏实实的生活。

采访中记者发现,印象中还是“熊孩子”“二次元”的“00后”,已经悄悄长大。他们敢想敢干,普遍都有自己的想法,不愿意妥协,更具个性化。而这样“任性”的选专业,让很多高考过的“老人家”扎了心,当年选专业时的迷茫、无力之感齐齐涌上心头,遗憾一箩筐!

“当年我就想学游戏软件开发,特别喜欢,但是家里人坚决不同意,觉得那就是‘玩物丧志’,也不好找工作,而且那时互联网还不像今天这样发达,这种专业很少。”2006年参加高考的钱宇最终选择了妥协,学习了自动化专业,大学四年完全没兴趣。

1992年参加高考的张萍想起当年选专业也很无奈。“最终选择的是铁道信号专业,因为毕业后工作好,但我真正的理想是当一名科学家啊!”张萍告诉记者,假如可以重新选择一次,她一定要上国防科大。

回头看看,无论是之前的大环境,还是现实的压力,让很多人都不能选择自己真正心仪的专业、走自己想走的路,大部分人要么是跟风选择了热门专业,比如风靡一时的计算机专业,要么选择了在父母看来更好找工作的专业。时代在牵着人们前行。而“世纪宝宝”们无疑是幸运的,很多条件都支持他们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

世纪宝宝:高考是平台 老同志:是命运!

对于高考,很多“世纪宝宝”不再相信“一考定终身”,也没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恐慌,他们更多的是把高考当做证明自己的平台,或者一次人生的体验。

“考不上好大学也没关系,还可以出国留学,我有很多同学都决定出国留学。”郭新红说,他的英语很好,从高三开始也做了专项准备,所以高考并不会紧张,因为知道还有另一条路可以选择。“参加高考,也是想证明自己,看能不能不靠家里,毕竟出国留学费用很高。”郭新红说。

和郭新红一样,周璐也想为自己的梦想拼搏一次。“我想上四川传媒,如果走文化课可能我的分数不够,所以我选择了学习播音主持,我已经过了四川传媒的专业课,现在只要文化课考到400分以上,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她看来,现在大学很多,录取比例又这么高,不管怎样都能上大学。但是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自己喜欢的城市,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而不是留在家乡,重复一样的生活。

出国、艺考、自主招生考试……随着国家教育模式的多元化,高考不再是‘独木桥’,“世纪宝宝”想实现求学求智的梦想,可谓条条大路通罗马。这样一比较,那些在生活条件不好、没有扩招、信息闭塞的年代高考的同学,真是“羡慕嫉妒恨”呐!

“考不上大学就回农村种地。”“我妈说考不上大学就用我去换大洋芋。”……对很多人来说,那时的高考就意味着命运的改变。今年37岁的杨振清感受颇深,因为家在闻喜县农村,父亲告诉他考不上大学就帮家里开挖掘机,但他不认命,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以县第三名的成绩考上了华北电力大学,学习了机械制造专业,刚毕业就被招聘进了北车下属的研究所工作,第一年年薪14万,如今已经在大城市买了房买了车。“一个农村孩子,不拼爹,能有今天的生活,高考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我的命运!”杨振清说。

其实无论何时,高考都是人生中最公平的一场考试,多少人因为高考考上好的大学,抓住一切可利用的资源逆风翻盘,又有多少人因为高考失利,人生的求学之路戛然而止,与自己想要的人生擦肩而过。“世纪宝宝”无疑是幸运的,他们的人生理想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而不是一场高考就决定了自己未来的路。

世纪宝宝:时代是我们的 老同志:加油!

其实,“世纪宝宝”们出生的时间只是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概念,并不是有多么明显的改变。给这些“00后”们带来改变的是时代的进步,是中国教育的多元化发展,是高考不断的改革。

随着社会的进步、互联网的发展,信息更加畅达,“00后”有更多机会发展自己的兴趣领域,注重个性化的发展,他们更愿意表达自己的感受,更遵从自己的心,并不执着于铁饭碗。

同时,“00后”的家庭条件相比于“80后”、“90后”更加优越,很多人从小就有机会出国旅游、甚至留学,再加上父母观念的改变,尊重他们的感受,给他们提供更多机会,更多自主选择权,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

此外,中国的教育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高考专业设置越来越丰富,“世纪宝宝”可以选择更个性化的专业,比如大数据、工程机器人、助产等。而职业教育的不断推进、出国留学的机会越来越多,也让他们的未来职业规划更加丰富多元。

所以,“世纪宝宝”无疑是幸运的,他们通过高考这场“成人礼”,正式登上历史舞台,这是属于他们的时代,一切一切都支持着他们有更美好的未来。让我们为他们加油,相信他们会为社会、为国家带来更多惊喜和改变!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