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黄龙县人民医院妇产科顺利完成首例经脐单孔腹腔镜下输卵管切除术

2024-03-18 15:20:3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张雯   李延娜)近日,黄龙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微创手术再传佳音,妇产科张海红主任带领团队,在手麻科配合下,顺利完成我院首例经脐单孔腹腔镜下右侧输卵管切除术。

图片

患者明某(化名),女,36岁,停经58天,间断阴道出血19天就诊我院妇产科门诊。门诊以异位妊娠(宫外孕)收住入院,入院后积极完善术前检查,结合患者具体病情,以及患者需求,充分对患者进行术前评估,确定最佳手术方案,征得患者同意后,在手麻科全力配合下,张海红主任带领医生张雯、刘璇为该患者成功实施“经脐单孔腹腔镜下右侧输卵管切除术”,手术顺利,术后恢复快,切口愈合后完全隐藏于脐孔,无手术痕迹。患者对手术效果很是满意,对医务人员表示感谢。

张海红主任介绍:单孔腹腔镜手术是目前国际上较为前沿的微创技术,仅需开一个小孔,手术器械及设备经脐孔进入腹腔,将传统腹腔镜手术由三孔、两孔改为一孔,利用脐部皱壁遮挡手术切口,达到微创和美容的效果。单孔腹腔镜手术相比传统腹腔镜手术,对手术医生要求更高,对术者技术娴熟程度、腔镜操作技巧、应急处理能力有极高的要求。

图片自制单孔PORT

首例单孔腹腔镜下宫外孕手术的顺利完成,标志着黄龙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微创技术再上新台阶,诊疗水平更加成熟。目前,妇产科已成功开展上百例腹腔镜手术,效果良好,受到患者一致好评。黄龙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始终秉承“以品质医疗守护生命健康”的理念,为广大女性朋友的健康保驾护航。

健康科普

什么是单孔腹腔镜手术?

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是经脐切口置入单孔装置,手术器械及设备经脐孔进入腹腔,切除病灶组织,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是一种先进的微创腔镜手术技术,相比多孔腹腔镜手术(如:五孔、四孔、三孔)更具有突出的微创性、美观性,术后只有一个疼痛点,创伤轻、痛苦小、恢复快等优点。然而,单孔腹腔镜手术最大问题是,操作时有它的局限性和限制性,更具有挑战性。

单孔腹腔镜的优点有哪些?

一是微痛,脐部是人体的“天然瘢痕”,无皮下脂肪及肌肉组织,为腹壁最薄之处,各层连接紧密,且血管神经分布少,小切口由3-4个减为1个,切口数量少,所以切口出血少、术后疼痛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

二是无痕,愈合后的切口瘢痕与原有脐部天然瘢痕融为一体,真正实现了“无瘢痕”手术。

图片传统手术和多孔腹腔镜术后图片

图片单孔腹腔镜图片

图片

注意:不是所有手术、所有患者都适合单孔,需依据不同情况,比如病灶组织的大小、多少、位置,患者年龄以及手术史等因素综合分析,个体化决定手术方式。

专家介绍

图片

张海红:妇产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微创专业委员会妇科阴式手术组青年委员,中国医院管理协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专科联盟成员联盟医院委员,陕西省保健学会母婴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先后在在西安市第四医院、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西北儿童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进修学习,从事妇产科工作 20 余年,在妇科及产科方面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强的临床实践操作能力,并具备独立解决急危、疑难问题的能力。

医师格言:为减少病人的疾苦,尽心尽力。

图片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