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张玉梅:用“心”抗疫 为你守候

2020-06-13 20:28:1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34030394885811_72.jpg

在战疫一线,有这样一群人,正在用“心”抗疫。一个单独的房间、一台电脑、一部电话,他们用声音传递温暖、用专业消除恐惧,为奋战在一线的“战士”及“战士”的家属构筑起一道爱的防线,她们就是广大心理咨询师。张玉梅无疑是这支队伍中的佼佼者。

最好的倾听者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很多人产生了较大的心理冲击,普通人担心自己患病,会产生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一些患者家属,由于亲人隔离治疗,自己无法陪护,而产生无助、愧疚等心理;还有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也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日前,邵阳市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志愿者、邵阳县石齐学校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玉梅告诉记者。

张玉梅,湖南省邵阳县石齐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2月底,疫情肆虐,她在请示学校领导后,立即着手组织学校心理教育工作者,启动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干预系统,开通了“在线心理辅导”热线。对疫情期间师生的不良情绪即时给予疏解,共接热线咨询电话和微信留言57次。

邵阳市心理学会会长刘凌宇组建“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志愿者队伍”,她立刻报名参加,被安排在“抗击疫情,我们‘益’起来”社会组织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心理援助服务队伍,一边做着身边的群众热线,一边为邵阳市隆回县陈丽艳、刘梦兰2名援鄂医务人员的家属进行精准对接。为他们开通24小时的心理热线,时刻关注着他们的衣食住行等需要。

后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我们‘益’起来”心理热线”,邵阳地区87位援鄂医务人员,每个人都有心理咨询师与他们对接,为他们及他们的家人守候。在网上平台,来自邵阳地区的志愿者们排班守候,以文字、语音等多种形式接听热线。咨询者情况各异,“特别引起我重视的就是仍战斗在一线的公务员、社区工作者等群体,他们夜以继日地工作,压力大,身心疲惫,既怕自身被感染,又害怕把病毒带给家人,因此很需要情绪宣泄的出口,我们则成为最好的倾听者。”张玉梅说。

临时的“专车司机”

张玉梅表示,她每天坚守在工作室随时准备接热线,晚上也不敢关机,怕错过紧急求助者的电话,有时想趁空隙替家人做顿饭,也经常会被来访电话中断,有时一顿饭要煮几个小时。3月2日下午5点多,正当她准备做饭洗菜时,刚把菜放盆里打上水,电话铃就急促地响起来,接通后,一个女声焦急地问:“你们是不是市里的‘抗疫援助热线’电话,现在我很急,我的三岁孩子咳嗽,额头很烫,去街上的诊所看病,医生一听说发烫后都不肯看,天马上要黑了,我又是单亲家庭,一个人带着孩子,我该怎么办呢……?”

张玉梅一边安慰孩子的母亲不要着急,一边请她把姓名和居住的地址告诉自己,才知道孩子母亲姓袁,住在邵阳市郊区。张老师建议袁女士抱着孩子马上打的去市中心医院,因为疫情,私人诊所没有设点,不能盲目接诊的。过了10几分钟后,袁女士的电话又打过来,带着哭腔说,街上私家车的影都没有,哪还有什么出租车,请张老师帮忙想想办法!怎么办?这也难住了张玉梅,因为从塘渡口到邵阳市开车至少也得四十多分钟,何况天也黑了,但是,一想到那边生病的孩子和无助的袁女士,张玉梅只好向丈夫撒谎说,自己有点急事,需要马上去办公室写一份材料,把材料写完再回来。

张玉梅知道,自己不撒谎,家人们是不会让她这么晚开车出门的,何况非常时期又是去帮助发高烧的病人。她于是带上口罩,披上外套,悄悄地拿了车钥匙就走,正在阅卷的丈夫回过头说:“早点回来,要是晚了害怕就打电话,我来接你。”她边走边说好。顺便多拿了几个口罩,为袁女士和她的孩子做准备。

张玉梅急急忙忙赶到市郊区,接上袁女士和孩子,把她们母女俩送进了邵阳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再回到家里时已经晚上十一点了。丈夫惊讶地说,今天不要我来接,看样子胆子练起来了?张玉梅冲丈夫笑了笑没接话。其实她心里很担心孩子的病情,祈祷她得的只是一般的感冒发烧,根本不敢往坏处想。回到学校时,在车里待了近半个小时,内心也是极矛盾的,自己会不会把病毒带进家?那家人们的身体健康该怎么办?张玉梅用车上的酒精把车和自己身上消了毒,然后才在矛盾中回到家中。

第二天张玉梅又打电话给袁女士询问孩子的病情,袁女士感激地说,“谢谢你,张老师,孩子今天基本不发烧了,医生说可能就是普通的感冒,但要住院观察。”并再次说着感谢一类的话,让张玉梅安心了不少,也替袁女士高兴。

专业的心理志愿者

每天都会有求助者的电话,大都是一些普通民众,咨询者自述在小区封闭管理后,担心家人被感染,变得敏感,反复处理家中卫生,因此与家人之间产生摩擦分歧,心情有些焦躁等等。有时一通电话会长达四五十分钟,后来慢慢地除了心理援助电话,也有感谢类的电话。那段时间虽辛苦,但能得到受助者的肯定,我觉得非常欣慰,也有那么点成就感。疫情当前,我能够理解大家焦躁及恐惧的心理,先共情,认同他们在疫情期间能保持高度警惕、高度重视是对的,但更要学会调节情绪,缓解焦虑。因为过度的焦虑和紧张,会增加不必要的心理症状,乃至影响生理状况。一方面,当一个人长时间处在焦虑的情绪里,会导致失眠、身体内分泌紊乱,进而导致免疫力下降,不利于对病毒的自我抵抗。另一方面,向对方谈谈平时是不是也经常有人会感冒生病?这个时候,只要稍微比平时多注意下生活起居,科学防范等。经过一番心理安抚,让求助者缓和了心绪,很明显会感觉到对方发自内心的轻松感。

张玉梅说:“受疫情影响,一些人会产生无力感,由此产生压抑、悲伤、焦虑等负面情绪,需要及时予以疏导。只要社会需要,我就会尽最大努力帮助更多人,一起渡过这一关。”( 刘大华  刘运喜 )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