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福建德化县开展全链条式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服务

2021-11-13 17:21:4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1年11月9日晚,福建省德化县实验幼儿园举行家长会议,邀请德化县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主任周永智作了专题讲座,与在座的各位家长们进行亲切交流,引导家长们如何应用心理学的方式方法,及时有效缓解孩子的各种不良情绪。类似这样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主题活动,在德化县已是常态化现象。

17251478111564528_107.jpg

据周永智介绍,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为更好建立群体免疫屏障,构建校园健康防线,为学生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尤其是针对3-11周岁儿童疫苗接种的特殊性,避免儿童接种过程中的情绪波动,确保3岁-11周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德化县开展全链条式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服务,取得良好成效。

2018年,德化县以县医院心理医生为主力,召集全县心理健康辅导教师,组成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团队,并将校外未成年心理健康辅导站设在县医院,形成“医校协作”为一体的全链条式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据悉,自德化县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成立以来,通过开展心理健康进校园、学生心理健康情况排查、心理健康教育分享、心理科普进社区、家长专题讲座、公益五月、公益九月、考前公益心理辅导、心理辅导热线等系列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效应。

目前,“医校协作”这一创新模式,成为德化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一大亮点,也成为省内的典型做法。自辅导站设立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200余场,覆盖全县60%以上中小学生及部分家长;接听关于未成年人心理问题咨询电话800条,咨询个案1200余人次。

除了积极开展本县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之外,还努力跨界输出,交流经验。辅导站主任周永智受聘为泉州市公安局心理专家,选任为泉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还前往江西、漳州等部队、福鼎市医院、泉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德化县委党校、泉州市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泉州市总工会、厦门市翔安一中、德化县有关企事业等单位,累计开展20余场的跨界心理输出。活动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文化视角下,拓展心理学的实际应用,为各行各业工作者输出积极有效的心理调适技巧,也为成长中的校外心理辅导带回更多的成熟经验。

辅导站主任周永智说,下一步,辅导站将继续以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作为核心任务,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充分借助各种资源,拓宽心理辅导工作的外延和空间,形成“社会、医院、学校、家长”四位一体的心育环境,更大维度地渗透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周晋泰)

值班:章明星 审核:林良渊

[责任编辑:周晋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