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记2022年度内江市“最美医者”(护理天使)谭李梅

2022-08-17 10:37:50    来源:i内江    访问:    

一袭白衣,救死扶伤,燃起生命之火。这句话,精准定位了国人眼中的白衣天使,医者仁心,永远冲锋在救死扶伤的最前沿。

10400933328797986_106.jpg

查看幼儿发育

谭李梅就是这样一位白衣天使。

从事护理工作21载,谭李梅敢为人先,视病患如亲人,不顾个人安危抢救“乙肝大三阳”患儿差点被感染;她细心温柔,像母亲般精心照顾患儿,用爱与责任守护万家团圆;她勇往直前,不计回报,先后冲锋在“非典”和“新冠肺炎”疫情一线……

爱心无限,精心护理温暖患儿

“幺儿又长大了,胖嘟嘟的真可爱。”8月11日,谭李梅翻看思思妈妈的朋友圈,满眼皆是对孩子的喜爱之情。

回忆起那个出生仅770克的孩子,谭李梅忍不住哽咽,思绪回到了2019年4月30日。

“手术室急会诊,27周,双胎……”当天,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值班医生立即赶去手术室,预热暖箱、调节温湿度、CPAP呼吸机等快速准备就绪。

几个小时后,严重的肺部感染带走了哥哥,谭李梅及其医护团队来不及悲伤,开始全力抢救妹妹。

早产宝宝不仅是足月宝宝的“迷你版”,他们一出生就得开始“打仗”,呼吸关、营养关、黄疸关、感染关……在谭李梅和医护团队的精心护理下,思思一次次挺过来了。

“谭姐,今天思思吃奶不乖,她听你的话,你来……”在照顾思思期间,这是谭李梅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孩子力气小,吸一口,喘两口,还要歇息一会儿。”谭李梅说,思思吃9毫升奶,需要半个多小时,需要足够的耐心才行。

“每当看到思思身上插满管子,我就特别心疼她。”思思饿了、拉臭臭了,哭闹……在照顾思思期间,谭李梅格外用心,如母亲一样呵护着思思。在谭李梅及其他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7月24日,思思出院啦。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

一次,科室接诊一个跌入粪坑的小孩,入院时孩子全身都是粪渣,奇臭无比。眼看患儿面色发紫,奄奄一息,谭李梅不顾孩子满身的粪臭,立即为患儿清理呼吸道、吸氧……看到这一幕,患儿家长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前几年,接诊一名“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儿时,孩子面色苍白,危在旦夕。谭李梅在配合医生抢救时,患儿突然开始大口喷血,她立即进行清理止血。抢救完后,她脸上、工作服已经满是血迹,在擦洗脸上血迹时,她才发现自己脸上有道小伤口。事后,医生检查出患儿有“乙肝大三阳”。同事们都担心她感染,而谭李梅却淡淡地说:“没关系,只要孩子救活了,没什么大不了的……”

逆风而行,争当抗疫路上的“战斗员”

2003年,谭李梅曾负责“非典”一线交通卡口的检查工作;19年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她又冲在一线。

10384131786662523_106.jpg

清点抗疫物资

自2019年,从儿科调到感染科,谭李梅的工作更忙了。2020年1月20日00:25,她清楚地记得,第一例发热观察病例被转至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城南病区隔离病房,战“疫”全面打响。

谭李梅迅速将患者安置在单间隔离病房进行医学观察,那个凌晨,她在科室工作群发出了第一条全员到岗通知,科室16名护理人员,全部放弃休息迅速到岗就位。

1月28日,内江主城区首例病例在城南病区隔离病房确诊。随后,发热留观人员增加,风险与工作强度急剧上升。怕夜里有突发情况,谭李梅搬到了距离隔离病房最近的一间值班室住下。“刚开始,其实我也很害怕,但我是党员,又是护士长。再难,也不能在大家面前露怯!”谭李梅说。

“供应室吗?请求支援医护人员防护物品。”“总务科,隔离病房需要的物资什么时候能到位”……疫情暴发后,谭李梅的电话不停响起。

由于担心交叉感染,谭李梅在收治首例疑似病例后再没回过家。工作上马不停蹄地处理联络电话,而对家人,多数时间只能以忙线回应,谭李梅直接告诉家人:“不用再给我打电话了,没接到特殊电话,就证明我是安全的!”

今年5月19日凌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谭李梅接到支援广安邻水的通知。一瞬间睡意全无,急忙收拾行李,凌晨3点多到达医院,协助医院做好出行前的准备工作。

因为有在感染科的工作经历,在邻水县的5天4夜里,谭李梅不仅要完成每日的核酸采样任务,还要做好队员的后勤保障和院感防控工作。由于每次工作的地点和环境都不同,谭李梅会提前规划好通道,为了避免感染,总是要盯着所有队员脱完防护服、做完消杀后,才能放心脱下自己的防护服,此时,手部、脸部早已被汗水浸渍得发白。对此,她表示,虽说最后才能脱防护服,但心里却是踏实的。

支援邻水县的第2天,谭李梅完成一天的工作,回到寝室还没来得及打开盒饭,电话却响了起来:一位老师晕倒了!谭李梅赶紧从五楼冲下去,立即给予查看、安抚等,在确定晕倒队员没事后,谭李梅叮嘱了她一些注意事项,才拖着酸软的双腿走上楼,刚换下鞋子,电话又响了……

对谭李梅而言,电话铃声随时会响起,她也必须随时做好准备及时对接工作。

在支援期间,虽然很忙碌,但“战友”们都团结一心,全心全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日均采样量达7000人次,23日在广安社会面动态清零后,谭李梅和队伍平安凯旋。

病人的守护者,却是母亲角色的“缺席者”

“老师,你不要给我妈妈打电话,她很忙。这些事情,我可以自己做。”前段时间,谭李梅接到了女儿班主任的电话。

“我几乎没有去接过孩子,没去开过家长会,孩子生病也不能在身边……”一路走来,谭李梅对女儿充满了愧疚,说起懂事的孩子,她忍不住哽咽。

10394184597844098_106.jpg

交流工作

怀揣“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的工作信念,让谭李梅经常忽略家人。

有一次,谭李梅忙完一天,正准备回家,科室转来一名病危患儿。其实当晚本不该她值班,为了抢救患儿,她毫不犹豫留了下来,却全然忘记了正感冒的女儿……

直到晚上10时许,患儿脱离危险,谭李梅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回家,才发现女儿正躺在床上烧得厉害。看着两眼通红、面红耳赤的女儿,谭李梅哭了,她紧紧地抱着女儿,不停地道歉:“孩子,妈妈对不起你,妈妈没照顾好你……”懂事的女儿却打起精神说:“妈妈,不哭,你是我的好妈妈,我生病吃了药就会好的……”

“妈妈是一名尽职尽责的护士,是好多病人眼中的英雄。每当我晚上醒来发现妈妈不在身边,我就知道妈妈又去加班了。”起初谭李梅的女儿很伤心,埋怨妈妈不爱她,心中只有病人。随着逐渐长大,也明白了妈妈的伟大和不得已。

一路走来,谭李梅始终用爱、汗水救死扶伤、服务患者。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谭李梅被评为2022年度内江市“最美医者”(护理天使)。

“我将继续努力,不断进取,认真践行南丁格尔誓言,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谱写不平凡的篇章!”谭李梅说。(内江日报记者 蒋金凤)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