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五老名义书写奉献人生 ——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李忠臣

2022-08-30 17:07: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阜阳讯:2021年8月,71岁的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关工委主任李忠臣因病住院手术,人一下子瘦了十多斤。身子躺在病榻上动弹不得,可满脑子想的都是关工委工作。孱弱的身躯、颤抖的手,发微信、打电话,了解工作进展,部署关爱任务,竟累得大汗淋漓,家人心疼不已。老伴劝过,可他心里就是割舍不下单位工作;女儿理解,不让老爸做他热爱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他精神上会更痛苦。这就是一位优秀关工老人的生活和工作片段纪实:退休不褪色,关工发光热,燃烧自己,温暖后代,执着、坚守、奉献。

李忠臣3图0f86fdebbd054fba844bedc64284fe81.jpg

(李忠臣在会议上部署关心青少年工作)

用心厚植“一号老人”关爱大情怀

李忠臣当过乡镇党委书记、区委组织部长、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主持工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退休后又余热生辉担任了区关工委主任,在“一号老人”位子上一干就是12年。一枝一叶总关情,李忠臣心系青少年,他常说的两个高频词是“教育”和“关爱”,他倾情“隔代爱”,谨防“隔代害”,以青少年健康成长需求为导向,务实创新地领导颍东区关工委开展一系列关心关爱活动,成为令人尊重的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军人物。

他对得起“一号老人”这一沉甸甸的责任称号,阜阳市关工委分管宣传工作的一位领导同志这样评价李忠臣。坚持党建带关建,抓基层,打基础,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是李忠臣着力抓住不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为此,他跑机关,下乡村,放下身段去“求人”,拉下面子向原来的下属“汇报工作”,以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同志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关工委建起来。事非经过不知难,没人知道他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跑断腿,磨破嘴”,功夫不负苦心人,截至目前,颍东区共建有各级关工委组织388个,“五老”人数达6189人,实现全区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全覆盖,并配齐配强了镇村两级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真正实现了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的工作目标。颍东区的39个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数量也走在了全市前列。

在2020年5月上旬的颍东区区委常委会议上,李忠臣动情地向区领导汇报:关工委不是一个自拉自唱、自娱自乐的老年性组织,而是架起党和政府与青少年联系的起桥梁纽带作用的群众工作组织,以关心下一代为己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关心下一代,功在当代,利在后代,不可替代。他最后提出的5项要求区委区政府帮助解决的实际问题,常委会议一致全部同意,包括为乡镇关工委驻会“五老”定量解决经费补助和村级关工委工作经费。此举也为其他县市区解决类似问题作出示范。颍东区关工委驻会“五老”们都清楚,这些年来,关工委组织建设等方方面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很大程度上是李忠臣主任的人格力量与威望优势使然。

忠实履行关工委主任的光荣使命必须带头把关爱青少年特别是困境青少年工作切实做好。李忠臣这样说也这样做。“共产党好,关工委亲”——颍东区有人说过这样的话。区关工委主任李忠臣上任伊始,得知枣庄镇焦老庄焦永士夫妇为供养四个孩子就学从未吃过三顿饭后,心里十分难受。立即提议开展“1+1”助学,带头并动员有关单位与其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捐出累计数万元帮扶,使焦家四个子女陆续考上大学,现焦家四个子女大学毕业且已就业,焦家也彻底摆脱了贫困。在李忠臣的示范带动下,区新华街道56名“五老”与56名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已累计捐资10万多元,该街道老集居委会关工委主任徐思华病重期间还念念不忘其帮扶的两名“双特生”(家庭特困、学习特优),其情其景,感人至深。

多年来,颍东区各级关工委始终坚持李忠臣提出的“帮助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成长成才,就是帮助一个贫困家庭脱贫”的工作理念,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做实“五老”关爱工程。据不完全统计,20多年来,全区干部职工(含离退休)及社会各界累计捐款捐物累计达3000多万元,资助帮扶3300多名贫困家庭的学生,使1000多名大学生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一大批家庭彻底摆脱贫困。为此,颍东区关工委荣获全省关工委“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先进集体称号。

六一捐资_20211229092608.png

(李忠臣与区领导参加参加捐资助学活动)

出色履行“五老”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必须把育人工作切实抓紧。李忠臣认为,立德树人,固本铸魂,为青少年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关工委的根本任务,重中之重,这项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他甚至连睡觉都在思考这个问题。颍东区关工委每年都要联合区教育局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比赛,在第27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中,颍东区袁寨镇中心学校八年级学生王心雨荣获“全国特等奖”。

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李忠臣要求颍东区各级关工委要与中小学密切配合,积极组织“百年建党˙百场宣讲”活动,普遍开展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活动,以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为主题,组织演讲比赛、歌咏比赛、书法比赛、征文比赛等,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夯实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多年来,全区16个报告团的120名“五老”志愿者,共举办各种爱国主义及思想道德教育报告会60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18.5万人次。

李忠臣十分重视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他提出以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活动中心、警示教育基地、模拟法庭等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为依托,广泛开展“模拟法庭”、法律讲堂、案例宣讲、法官与代理家长座谈会等活动,把法治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机融合,加大学生学法知法用法力度,以期增强学生法制观念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2021年,全区各中小学共举行法律讲座、法制报告140余场次,请法官进校园9次,组织学生当法官312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6万人次,收到了良好效果。目前,全区涌现出29个“全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46个“零犯罪学校”、26个“零犯罪社区”、65名“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成果得到巩固与发展。

用情搭建青少年关爱新平台

李忠臣秉持一个理念:关心下一代是全社会的责任,必须形成社会大合唱,而不能是关工委唱独角戏,要学会搭台唱戏、同台唱戏、借台唱戏。在李忠臣亲自协调下,颍东已搭建起关爱新平台即大平台。区工青妇、公检法司、教育、民政等业已形成关心青少年的大合唱。从工作大局出发,李忠臣还把几家在阜阳有影响的公益爱心组织安排在区关工委办公大院内办公,为他们开展工作也为联合开展为青少年排忧解难活动提供便利。

联合公益_20220227065438.jpg

(区关工委与爱心组织共同开展少儿教育活动)

李忠臣有一个观点:生命在于运动,关工委的生命力在于活动。区关工委与阜阳公益小天使项目执委会开展的“伴你成长计划”自2018年就开始了关爱阜阳颍东、颍泉、阜南12个特殊家庭共18名特殊儿童活动。今年春节,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新年,阜阳公益小天使项目执委会在颍东区关工委的直接指导下,携手天津西青区妙妙公益服务中心联合开展“新年礼包,益暖童心”活动。少年谢雨恬旺旺大礼包1袋,八宝粥1箱;少年王诗杰双汇火腿肠一箱;少年张瑜恒牛奶一箱。借助于关工委搭建的大平台,这一爱心组织实现了小天使,大能量,传递爱心,我最棒。

多年来,颍东区关工委联合阜阳益爱志愿者协会为本区留守儿童发放壹基金温暖包,为900多个孩子送去温暖,让他们寒冬不再寒冷。

李忠臣讲话aad72373be5f4827981e0fe04cf7bb7e.jpg

(李忠臣参加壹基金温暖包发放活动)

在“市关工委培训班”“公益小天使指导团”等微信群里,隔三差五就能看到颍东区关工委与爱心组织联合开展的活动消息。2022年1月17日是春运第一天,也是颍东区心连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参加春运的第十四个年头,用爱温暖回家路开展了14年,每年的这个时候志愿者们都会如约而至,让回家过年的打工者感受家乡的温暖。本次活动由颍东关工委等组织指导,来自颍东区心连心公益志愿者协会的18名公益小天使和26名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首先是来自阜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医护志愿者志愿者和公益小天使培训急救知识,让大家在危急时刻能够救人一命。然后分发爱的礼物,为返乡的父老乡亲送上新年的礼物,有疫更有益,为来往旅客提供排队引导、购票指导、新年送福、安全协助等多项服务。

2022年1月28日,颍东区关工委又联合阜阳市残联、阜阳公益小天使、颍东区心连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到袁寨、杨楼、枣庄、老庙四个乡镇慰问6家共10名特殊家庭儿童,为他们送去价值三千余元的礼品,也为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

用力打造关爱工作多品牌

报道组在深入采访的基础上得出一个结论:在关工委“一把手”的岗位上,李忠臣做到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颍东区关工委有多个工作品牌,如“1+1”捐资助学工作品牌、“两名一好”(争创家教名校,争做家教名师,争当为国教子好家长)家教工作品牌、“情系下一代、五防伴成长”关爱工作品牌等。

在多年实施一老对一小结对帮扶即“1+1”助学帮扶的基础上,李忠臣与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又形成共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思想,就要充分发挥一个讲台教育两代人的功能,家校联手,共同承担教育孩子的责任。区冉庙乡中心学校分类开设新入学学生家长班、毕业班学生家长班、特殊家庭孩子家长班,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区某中学八年级一名学生网瘾不能自拔,在老师与家长的耐心疏导和教育下,孩子最终戒掉了网瘾,中考以740分的好成绩进入省示范高中阜阳一中。

李忠臣指导区关工委家教组收集了多年在家教活动中优秀教材,编印《颍东区家庭教育文选》,深受广大家长和教师的欢迎。他要求区关工委与各中小学相互配合支持,积极开展“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我爱我家--说说家庭教育那些事暨为国教子好家长”演讲比赛等百场家教进基层活动。多年来,全区共开展各种类型家教讲座1065场次,受益家长39.82万人次。先后表彰了22所家教名校,30位家教名师,52位为国教子好家长。目前,全区有10所学校为省市级家教名校,6位老师为市级家教名师,9位家长为市级为国教子好家长。

要么不干,干就干好,是李忠臣一惯的工作态度;5+2、白+黑,是李忠臣依旧的工作常态。为持续推进“两名一好”家教工作品牌向纵深发展,李忠臣风尘仆仆地带领家教工作者进校园、进基层,深入开展“百场家教进基层”和“好家风好家训”活动,旨在让全社会了解家教、重视家教,形成全社会都来关注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仅2020年,全区共开办家教讲座383场次,受益家长56571人次。在李忠臣的提议下,区关工委还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重点对城区和乡镇幼儿园进行调研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颍东区关工委荣获“全省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情系下一代、五防伴成长”——青少年安全教育活动,是李忠臣亲自实践探索创建的又一张靓丽的工作品牌。他坚持把“五防”(防拐卖、防性侵、防校园暴力、防灾害、防意外)青少年安全教育作为工作品牌来打造,协同教育、司法、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制定落实措施。公、检、法、司等单位定期更换宣传栏内容。各中小学配齐法治副校长,制定了“五防”工作计划和落实措施。利用法治、德育课堂融入“五防”安全教育,利用板报、演讲、征文等形式宣传法治教育和“五防”教育,对问题学生及时发现、及时疏导。区关工委与区教育局、阜阳益爱志愿者协会,共同组建“五防”讲师团,发挥“五防”讲师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2021年,通过法治讲座、少年法庭开放日、排练情景剧、模拟法庭、“我是小法官”等形式,开展“五防”青少年安全教育活动4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2万余人次,起到了良好的普法效果。在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品牌展示会上,颍东区介绍了“情系下一代,五防伴成长”工作品牌,受到省市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颍东冉庙3379048e31db41d0a985d72f6906c0aa.png

(颍东区冉庙中心学校的防校园欺凌教育课)

2017年,颍东区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称号,2019年,颍东区关工委荣获“全省法治教育先进集体”称号,2021年,颍东区关工委被推荐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集体”。

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之际,李忠臣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但李忠臣说:工作是大家做的,荣誉是全区“五老”的。不过,李忠臣还是收获和“刷新”了满满的幸福感,他深深体悟到了被青少年需要是一种幸福。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作为爷爷辈的李忠臣,深知“隔代亲”“隔代懂”“隔代教”对于下下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价值所在。他心中有一个放不下的梦——读懂青少年,做他们的知心人;关爱青少年,做他们的守护人;教育青少年,做他们的引路人。助力全区青少年成长成才,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不忘初心,年逾古稀的李忠臣勇毅前行的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无悔的奋斗足迹;牢记使命,“70后”的李忠臣正以情系下一代、夕阳照晚晴的“五老”精神倾情诠释着对党的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无限忠诚;继续奋斗,“五老”李忠臣依然以老骥伏枥育新蕊、志在千里护嫩芽的关爱行动倾力彰显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稿件来源:阜阳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办公室推荐供稿。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