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宜昌好司机13年免费帮村民带货

2021-03-27 07:55:59    来源:三峡晚报    访问:    

三峡晚报全媒记者喻植桃 张泽牧 匡柏学 通讯员王登府 胡鹏 卞杨

开乡村客运车、13年来义务帮村民们带货的五峰司机邓兰舟火了。23日,本报记者驱车400多公里,来到五峰镇,乘坐邓兰舟的班车进入深山,一路体验他是如何帮村民带货。24日,三峡晚报官方微信推出《卾E22227,是谁?》一文,无数网友留言,盛赞邓兰舟凡人善举。

07492918928450931_5.jpg

阿里巴巴联合三峡晚报,决定将5000元的天天正能量奖送到邓兰舟手中。24日下午,本报记者又赶到五峰镇时,邓兰舟所开的班车已经出发了。记者追上邓兰舟的车,在客运班线上将证书和支票交给了邓兰舟。随后,邓兰舟开着班车赶往下一个站点。

07530273806501443_5.jpg

亲如一家

23日,记者来到五峰镇金桥客运站。客运站停满了待发的班车。

12点,邓兰舟的鄂E22227正在准备发车。起点是五峰镇,终点是大岩屋。全程约50公里,途经五峰镇谢家坪村、麦庄村、水尽司村。

后备车厢里,是大件快递。车内,放了帮乡亲们带的小件货品。有鲜鱼、药品、打农药的喷嘴、树苗、路由器……发车之前,还陆续有人将东西送过来。

乘客都是当地村民,他们都跟邓兰舟很熟络。

“您去哪儿?”

“去捉猪儿。”

“今年价格咋样?”

“一只小猪1300元哟,养了自己吃。”

邓兰舟与村民们拉着家常,亲如一家。

乘客张仙翠住麦庄村6组。她说:邓师傅有一副热心肠,我们这一带出门不便的老人,都是他帮忙把要用的东西送上门,带到家。80岁的张祖凯、独臂干活的陈泽华、与残疾儿子相依为命的王德春老人……都得到他帮助。他跑这条路10多年,跑着跑着就成了大家的亲人。

乘客余平说:邓兰舟热心,不欺穷,关爱老人,是个善良的好小伙。

邓兰舟告诉记者,他生于1985年,2008年开始开乡村客运车。

那时,村里还没有通客车,村民们要从山上走很远的路到公路边才能乘车。记得有一天,邓兰舟开车时,一位大姐在公路边拦车,问他能不能帮忙从镇上捎点东西过来。邓兰舟一口答应。第二天如约为她从镇上捎来物品。拿到东西的大姐非要塞给他5元钱作为运费,邓兰舟连连拒绝。

07501669206426691_5.jpg

从那以后,邓兰舟就开始为乡亲们带货了,一带就是13年。

一路送货

车出发了,出了五峰镇,进入五西高原公路。这是一条盘山公路,右边是深谷,记者有点不敢往外看。山间,零散地居住着一户户人家。虽然现在村村通了公路,但村民购买生活和生产物资,一般要到数十公里外的五峰镇。到镇上购物,主要靠客运班车,或者骑三轮车、摩托车。邓兰舟开的这趟班车,中午从五峰镇出发,到达终点大岩屋后就不早了,在山顶歇一夜,次日再原路返回,每天仅此一趟。邓兰舟义务为村民们捎带货物,的确是方便了村民,尤其是那些老年人。难怪小河村的邓启琼取下了打农药用的喷嘴时,笑呵呵地告诉记者:邓兰舟啊,他可是我们老百姓的宝。

车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驶一段时间后,来到谢家坪村一个小小的居住集中点。中国移动谢家坪移动点的张家菊代村民杨万平从车上取下路由器。张家菊说:邓兰舟是个热心的好小伙,对老人特别有善心。他经常给我们带些小件,也从不收费。我们都很喜欢他。

到了麦庄村一组,46岁的村民张家银已经站在路口等候了。张家银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失明,由村民扶到路边。邓兰舟帮张家银带了些治眼病的药来。张家银说:我出行不便,这几年来,多亏了邓兰舟帮忙买药带药,我一个病人,怎么出得了门。邓兰舟叹息一声,有些难过地告诉记者:张家银很可怜,他还有一个老母亲,母子俩相依为命。

一路上,客车走走停停。村民丁凡坤取下快递后,硬要给邓兰舟付费,邓兰舟婉拒了。

车至海拔1500米的麦庄村五组,村民田震燕买的菜终于到了。他买了草鱼、千张、大葱。由邓兰舟从五峰镇带过来。对于城里人来说,要买一条鲜鱼非常容易,但这里的村民要到数十公里外的五峰镇才买得到。有了邓兰舟,吃鱼不发愁。

在车上,邓兰舟一直惦记着麦庄村九组另一位婆婆的药。前一天,这位婆婆的女儿覃孟珍给邓兰舟发微信,请邓兰舟帮忙给母亲买药并发来了药名。邓兰舟在镇上问了几家药店,虽然有同类的药,但却没有覃孟珍所说的生产厂家的。车开至终点站后,邓兰舟怕耽误了老人病情,他想了想,拨打了村里李医生的电话,李医生告诉他,村卫生院里有这种药。邓兰舟非常高兴,骑摩托车下山,与李医生在山路上会合拿到了药。

24日,邓兰舟又顺路将药送给了覃孟珍母亲。

日常助老

13年来,帮多少村民带了多少货,邓兰舟自己也记不清了。

麦庄村的陈兴富63岁了,女儿出嫁在外,自己独自生活,平时靠种植烟草补贴家用。说起邓兰舟满是感激:我们到五峰镇,来回要40块的车费,舍不得呀。小邓讲义气,这几年,米呀、面呀各种生活用品,都是他帮我带过来,为我省钱又省力。

75岁的陈登春老太太也是麦庄村人,聊起邓兰舟,赞不绝口:这小伙子非常和善,不欺穷,对所有村民都好,常年帮周边老人免费带货。我的儿女远在福建、安徽工作,家中只有我和80岁的老伴,行动不便,小邓便常帮我带些烟酒等副食,也帮我带儿女邮寄来的快递。有一次我老伴生病,小邓帮忙把老伴送到医院,又打电话告诉我的孩子们,孩子们很快就赶回来照顾我们。还有一次,我的手机电话卡坏了,小邓从渔洋关镇移动营业厅帮我换了电话卡,又送到麦庄,他比我亲儿还亲。67岁的简永合,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家中只有自己和老伴。10多年来,急需的生活物资都是靠邓兰舟帮忙购买,有时要给他一点费用,他坚决不收。前不久,简奶奶胃疼,给邓兰舟打了电话,小邓又帮她在镇上购买胃药送到简奶奶手里。

邓兰舟所带的货,有些是村民通过商家买好后送到车上来的,而有一些,邓兰舟不仅帮忙带,还帮忙垫钱买。帮村民、尤其是老人购买肥料、农具、药品是常有的事。

记录生活

常年行走在乡村,邓兰舟对沿路的村民有了深厚的感情,他不仅是一位司机,也是一位乡村生活的记录者。邓兰舟在自己的抖音号上写道:“弯弯道路通向美好生活,小小车厢载的是百味生活”。

在乘客上下车的间隙,每当心有所感,他就将所见所闻用视频记录下来,并自学了剪辑,发到自己的抖音号上。

记者翻看邓兰舟的抖音,视频内容大多以老人生活为主,倾注了他对乡村老人的敬意与关切。

这些视频看了让人流泪,请看邓兰舟镜头下的乡村老人:

70多岁的老母亲王德春拄着双拐,一层层打开手帕,掏出一百元,请邓兰舟帮忙为残疾儿子带五元一包的烟。邓兰舟说:这是无私的母爱,呼吁关注留守老人。

雪地里,邓兰舟为老人送来一壶废机油,老人先是要送鸡蛋感谢邓兰舟,邓兰舟婉拒了。老人又一层层解开衣服,从贴身衣兜里掏出钱给邓兰舟,背上背篓转身就走。邓兰舟追上去,把钱放回老人的背篓。看着老人远去的背影,邓兰舟说:愿天下老人平安健康快乐。

“脚下的土地,心中的儿女,就是农村老人所有的惦记。”邓兰舟也用镜头记录了乡村老人的勤劳和对儿女无私的爱。

正是这一条条抖音,让网友们认识了邓兰舟,也引出了邓兰舟13年帮村民义务带货的故事。

07520085435528394_5.jpg

邓兰舟说:在这条线上跑了10多年,跑出了感情,我爱这里的山这里的人爱这条路。几个鸡蛋、一杯热水……这一路走来,乡亲们用自己的方式给了我很多的温暖和感动。

他一再告诉记者:像我这样义务帮村民带货的司机还有很多。我发这些抖音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乡村老人,关爱留守老人。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