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守护洞庭大堤的老“兵” ——记华容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刘孝祥

2020-08-05 14:29:2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0年8月3日黎明,初生的太阳映红了无边际的洞庭湖面,一切看似平静,然而洞庭湖区团洲堤段四、五、六营背水坡上却人头攒动。

近百余人每间隔2米左右一字排开同向巡查堤脚200米,左手持手电筒、右手持木棍拨开草丛,仔细排查堤坡隐患,走在背水堤脚的刘孝祥大声说道“天气虽已放晴,水位有所下降,但高水位长时间浸泡,堤坝仍有很大风险,思想不能松懈,大家一定要仔细巡查……”

这已经是刘孝祥守护在洞庭湖大堤上的第9日。从年初防疫到年中防汛,虽然战场不同,但他的态度始终如一,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冲在防疫、防汛一线,这只是我的本能。”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   心系汛情余热生辉

   1993年,31岁的刘孝祥调入华容法院工作,27个年头已过,而今已经58岁的他,华发已生,虽多病缠身,但心未老。他常说“虽然我是快60的人啦,但我有一颗年轻的心,还能干。”

汛情就是命令,华容法院在接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令后,院党组专题研究制定的《防汛抢险工作方案》里,本没有他的名字。

“刘院长是值班院领导,院里各项事务的处理不能少了他。第三批上堤防汛,我替他带队去。”他从大局出发,心系汛情,主动请缨上“战场”,带领12名法院干警火速上堤,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质。

“天气炎热,请当班干警注意防暑。”烈日炙烤,大堤上没有遮挡物,刘孝祥带领干警们在迎水坡、堤顶、背水坡、背水堤脚200米至500米巡查,严格做到手到、脚到、眼到、耳到,还时刻提醒干警注意防暑。

“刘委虽已快到退休年龄,但主动带头参与巡查大堤任务,我在他身上看到了那股子干劲,是我学习的楷模。”年轻干警万山说到。

27年的法院工作经历,他从未松懈,依旧严格自律自省自警;他是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依旧戒骄戒操沉着工作;他虽多病缠身,依旧鼓足干劲向前冲……他无意中活成了他人眼中的好榜样。

  焚膏继晷初心不改   险情突现沉着应对   

“紧急情况,五营一段迎水坡出现一个洞……”

7月30日下午5时许,五营当班干警王忠宇在巡查发现险情后,法院带队领导刘孝祥第一时间向乡指挥所报告,同时组织营连干部及群众采取紧急措施。

“一……二……三……”刘孝祥带头和干警、村民一起快速将砂石装袋,在运送车无法到达之处,筑起“人力传送带”将砂石袋传送至洞口处,用砂石袋堵住,在大家齐心协力奋战一小时后,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小隐患可酿大险情,抢险要抢早、抢小、抢了。”这是刘孝祥多年防汛总结的经验。

9天216小时,他始终坚守在洞庭大堤上,从未松懈,和法院干警一起成功处置了十余起小险情。

法院新“兵”,守护洞庭大堤,热血新奇而有激情;法院老“兵”,守护洞庭大堤,尽心竭力而有情结。

27年的工作经历,于他人,可能是倚老卖老的资本;34年党龄,于他人,是风华正茂的岁月;58岁的年纪,于他人,也许是提退颐养天年的岁数;对于刘孝祥来说,这都只是无畏的数字,他仍旧在一线战斗着。(危俊洁)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