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谈民主生活会“真”和“实”

2023-04-06 10:29: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作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各级巡视中始终将党员干部作风问题作为巡视重点,戴着“放大镜”和“显微镜”为被巡视单位进行“政治体检”“作风体检”,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切实为基层减轻了负担,正风正纪。

民主生活会中,极为可贵的就是一个“真”字,就是要敢说真话、敢动真格、敢于真诚。批评自己的时候,露缺点、戳痛点,相互批评说在当面,给同志指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批评与自我批评都要一针见血、一语中的。自我批评内容要具体,剖析要透彻、抓住要害,整改措施要对着问题去,可操作、能落实。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如果明知有问题却怕得罪人而避而不谈,或者是“蜻蜓点水”一般避重就轻,就不能找准、找实,就更查摆不出存在的问题,民主生活会也就成了“认认真真走过场”。

同时,还要聚焦思想、党性、纪律和表率发挥等方面深挖产生问题的根源,针对查摆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期限、整改措施等,拿出过硬措施、实行台账管理。认认真真摆表现、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着力查找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力戒“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你好我好大家好”等形式主义,把民主生活会当做“真枪实弹”,红红脸、出出汗。

召开民主生活会,还要有一个“实”字。只有带着问题、带着目标,勇敢地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才能真正明确方向、抓住要害,起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如果党员干部讲关系、碍情面,民主生活会往往成为“表功会”,不痛不痒地“批评”几句,“避重就轻”“虚张声势”,看似维护和谐,实则遮掩了问题,最终掉进“形式主义”的陷阱。不关痛痒,走走过场,泛泛而谈,故作神秘等等。民主生活会,让群众看在眼里,走进实处。(王方利)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