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度”为“毫”,“会”为“卷”,挥毫泼墨绘新篇

2023-04-04 14:40:0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前后,各地各级党组织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年度组织生活会。作为基层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实践,为了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实效,亟需党组织与广大党员秉正开会参会态度,以端正的“态度”引领知识的“深度”、工作的“力度”与整改的“强度”并辔齐驱,共同开对、开好、开活组织生活会,“挥斥方遒”共绘组织生活会新篇章。

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学习态度,打造“士别三日刮目相待”的新形象,着力拓展知识“深度”。“无知者无畏,知而深深畏”,个别党员对组织生活会的不重视归根结底源于其党知识的匮乏,进而思想松懈,再而行动怠慢,因此党识教育刻不容缓。召开组织生活会前,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党中央精神,切实做好思想和行动方面的各级部署,积极开展对党员的宣讲教育,通过专题学习、党校培训、研讨会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等内容。“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通过有深度、有高度、有成效的理论学习,增强广大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党员清楚了解组织生活会开展的目的和必要性,拓宽党员的知识储备量,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以“吾日三省吾身”的自省态度,营造“打开天窗说亮话”的新环境,全面增强查摆“力度”。古语云:“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员“政治体检”找出“病灶”的关键。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都要坚持用事实说话,点到具体人具体事,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不可“浅尝辄止”,而要“食髓知味”,切实拎出每个人身上存在的痛点,“剖”得够深,“辣”得够狠,全面清查党员问题清单。同时谨防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自我美化和“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裙带思想,摒弃“老好人”思想,开门见山、坦诚相待地“亮软肋”、“揭硬伤”、“下猛料”、“放足辣”,“刀刃向内”完成自我净化和自我革新,真正达到“涨红脸”、“手冒汗”的效果,向灵魂发问,为信仰发声,将“团结——批评——团结”篆刻成为组织生活会诗篇上历久弥耀的金色注脚。

以“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索态度,塑造“翻天覆地换新颜”的新面貌,精准提升整改“强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应紧盯写好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不能希冀开一场会便“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开会开得“雪落无痕”,要按照“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的工作思路列好问题清单,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工作原则依次抓好后续跟查,能当下整改的立时整改,需长期整改的要明确负责单位、负责部门和负责人,建立长效可追循的跟查机制,并把整改清单和整改承诺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要拿出“愚公移山”的恒心,拿出“水滴石穿”的韧劲,将“整改清单”切实转化为“成效清单”,让党员群众看得见改进,摸得到实绩,让组织生活会开出“细微之处见真章”的细致,开出“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活力,开出“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正气。


[责任编辑:王晓莉]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